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6
  • 累計人數:108571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賞蟲趣-嘉大昆蟲館
    2013/05/06 08:53 | 國立嘉義大學昆蟲館

 

賞蟲趣-嘉大昆蟲館

 

(國立嘉義大學)

 

發現自然新樂趣,懂得生態環境保育讓這更加美好,非常感謝國立嘉義大學,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目前正是好戲上場賞螢的好季節,雲林、嘉義山區夜夜點燈到通明。

 

詩詞欣賞:

游火蟲

江蘇童謠

游火蟲,夜夜紅,公公挑菜賣胡蔥,婆婆績麻糊燈籠,

哥哥開店做郎中,嫂嫂抽牌捉牙蟲,小叔讀書提鳥籠。

 

游火蟲,游火蟲,飛到西來飛到東,想必肚裡有蠟燭,

夜夜點燈籠,請你飛來照著我,翻書好用功。

 

螢火蟲

陜西童謠

螢火蟲,夜夜紅,飛到西,飛到東,替我做盞小燈籠。

 

嘉大昆蟲館:

 

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享受更多的樂趣。

 

嘉義大學昆蟲館,簡稱嘉大昆蟲館,於民國982月開始營運至今,為全台最具規模的昆蟲博物館,全年無休賞蟲趣,平日開放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五點,假日開放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六點,入園票價有全票120元、學生票80(限學生或教師,需憑證)、半票60(65歲以上、學齡前兒童、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及一名陪同者)、全年票1000(整年不限次數),在這裡可以看到藝術與昆蟲的結合。

館內有全球唯一夢幻旋轉彩蝶柱,由千餘隻蝴蝶標本組成,以雙股螺旋方式呈現彩蝶之美,象徵生命起源。

 

加上栩栩如生的昆蟲模型,由義大利國寶級模型師親手打造台灣保育類昆蟲模型,每隻都是栩栩如生,帶給您視覺的震撼,讓人看到昆蟲體態與色彩之美。

配合罕見珍稀的活體昆蟲與標本,讓大家不用出國也可見到世界最大的兜蟲長戟大兜蟲、世界最重竹節蟲扁竹節蟲等活體昆蟲,還有長得貓頭鷹的蝴蝶、要價100萬台幣的蝴蝶標本以及像黃金的甲蟲等。

 

還有超大型半球體小巨蛋蝴蝶溫室花園,每月復育近千隻活體蝴蝶,讓您體驗與蝶共舞之美,溫室內除植物花卉外還有飛瀑造景,讓大家一年四季都可賞蝶。

 

嘉大昆蟲館地址:嘉義市學府路300(嘉義大學蘭潭校區)、電話:05-2779225

 

史溫侯再現-博物館蒐藏與標本的意義:

 

  作為首次為台灣生物相寫下紀錄的博物學家史溫侯;就像其他冒險踏遍台灣各處深山峻嶺的研究開拓者;諸如橫斷中央山脈的長野義虎;記下許多珍貴原始部族調查資料的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森丑之助;走遍台灣高山,詳實且精彩地記述了台灣的地理、地質、動物、植物乃至於人類學的特色的鹿野忠雄-他們所留下的紀錄與報告,是審視台灣由古貫今的生態資料庫,這些史料與標本證物,促使我們得以宏觀的角度思考這塊土地的深度。

 

國際鳥盟鳥類研究組全球負責人Nigel Collar與英國東方鳥類研究學會的鳥類分類學家,以世界博物館包括大英自然博物館(史溫侯的模式標本)進行台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鳥類研究。

 

這份研究報告是國際鳥類分類學家數十年來首度針對台灣鳥類所進行的大規模探討,全文於西元2004年以英文刊載在亞洲鳥瞰(Birding Asia)鳥類專業雜誌,文中初步認為現有69種台灣特有亞種鳥類有10種可望加入現有15種特有種鳥類的行列,經過更詳細比對分析,於西元20068月間在英國OBC(Oriental Bird Club)所屬的「FORKTAIL」亞洲鳥類學年度學報上發表台灣可望增加7種特有種鳥類:白喉笑鶇、竹鳥、台灣畫眉、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台灣鷦鷯、灰頭花翼畫眉,史溫侯的貢獻在他抵台150年後持續發揮威力。

 

資料參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嘉義大學昆蟲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