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0
  • 累計人數:108364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阿里山山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013/05/07 19:47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阿里山山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螢光閃閃、與螢共舞:自然景觀、生態與人文)

 

好山好水都需要我們來珍惜與維護,非常感謝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民國90723日成立,並於同年94日揭牌運作,範圍包含嘉義縣中部丘陵及東部中高海拔山區,東鄰南投縣玉山山脈,北接雲林縣草嶺地區,西近嘉義市區,南鄰高雄縣三民鄉,範圍包含嘉義縣梅山、竹崎、番路等三鄉之山區17個漢人聚落,及阿里山鄉5個漢人聚落與7個原住民部落,總面積約41,520公頃。

 

以大自然景觀、阿里山脈林相水文、山中精靈(一年四季皆可欣賞到:動物、鳥類、螢火蟲、蛙類、魚類)、植物、林業、鐵道及泱泱人文(鄒族原鄉文化),景點有奮起湖、瑞太: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與蝙蝠洞等,目前是前往阿里山區賞螢及觀日出與森林景觀等最佳季節,服務住址: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觸口3-16號、服務電話:05-2593900

 

阿管處所出版「幻化四季-大阿里山」、「穿梭畫中景-畫遊阿里山」及「阿里山山緣」等三本,主要介紹阿里山的好山好水、風景如畫,值得大家用心來閱讀。

 

幻化四季:

民國989月出版,內容以品味阿里山,從心靈的鐵道起站,駛向各領致趣的四季異調。

 

讓挑剔的旅者,掙脫城市桎梏,山林芬多精招募著你的旅程,透過本書放牧感官馳騁,浸淫體受阿里山四季迥異的絕倫之美。

 

僅以雋永如詩的文字、銳利深刻的影像作品,譜寫阿里山風華,邀你親覽世界級美譽的山林盛景。

 

藍腹鷴(Lophura swinhoiiSwinhoe's Blue Pheasant譯為史溫侯藍雉)

最早稱為華鷄,為華美的雉鷄而名,台灣當地漢人稱為哇鷄(Wa-kee),俗呼山鷄。

 

西元1863年英人史溫侯Swinhoe在英國朱鷺Ibis學報所發表的「福爾摩莎鳥學」文中一則史溫侯來台期間在淡水(西元1862)採集華鷄情形曰:「我僱請的獵人通知我,捕獲一隻藍腹鷴,這是我看到的第二隻,後捕捉回英國豢養繁殖,並於西元1969年送回台灣15對,古德還將其在台灣所發現的新種鳥類發表在「亞洲的鳥類」一書中,其中有15種的學名保存迄今,而當年從南到北隨處可見的藍腹鷴卻成了現今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

 

華鷄,雄鳥(俗稱白尾公)全長80公分左右,頭、顋及喉黑色,臉裸出部份及肉瓣深紅色冠羽及後頸雪白色,中央羽尾2片呈鐮刀形,為雪白色,肩羽具金屬光澤之深紅色,其餘體羽為具有金屬光輝之紫藍色,腳深紅色。

 

雌鳥,全長約50公分左右,體羽赤褐色,羽緣黑色,作為箭形斑紋,顋及喉略帶淡褐之白色,腳深紅色。

 

臺灣特有種,分布於中央山脈低山區至中海拔,棲息於濃密的森林叢藪裡,繁殖期約於37月間,每次約產34個略帶褐色之白色卵,孵卵期間約25天左右。

 

清乾隆年間董天工撰「臺灣海見聞錄(西元1753)曰:

華鷄,較錦鷄微大,冠與面俱赤,脛足亦然,尾黑白相間,長一、二尺,毛羽五色陸離。

土人繩圈繫餌於深山生致之,然性難馴,豢養不易。

 

資料參考:國立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