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2
  • 累計人數:108402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唐山公-話蔦松唐山公祠
    2013/07/14 14:50 | 蔦松唐山公祠

 

唐山公-話蔦松唐山公祠

 

(唐山遠渡行醫道,萬姓懷恩香火盛)

 

明末清初蔦松仍是一片瀉湖,臨笨港溪出海口北岸,西面先有廣大沙洲再接台灣海峽入海,根據地方傳說約在清朝雍正六年(西元1728年),蔦松地區繼水燦林沒落後逐漸繁榮興盛的地方,當地留有大批閩式三合院建築就是最佳的見證,清雍正初期流行瘟疫,有一大陸福建泉州來台醫者,當地俗稱唐山仙仔,利用民間藥草醫救百姓無數,據傳其中以今景陽宮神明開出以當地出產的桑根(清熱鎮靜或鐵打損傷)、洛神花果等藥方,加上唐山仙仔獨特神奇療效治好瘟疫,早期受醫藥不發達仍廣為流傳。

 

後來因為唐山仙仔來台單身無嗣,以祖傳偏方利用中藥草來行醫,也幫助解決移民來台初期屯墾受到水土不服等因素影響,聽說其醫術傳給當地黃姓等多戶人家,使得蔦松地區有多家開中藥房為生,為感念其功蹟,其死後被地方人士葬於當地,後撿骨建祠,地方民眾尊稱為唐山公,廣場前一旁的蔦松茂密的陪伴蔦松地區居民成長。

 

唐山公、無唐山媽:

 

要從四百年前大陸移民來說起,大陸福建漳泉州沿海縣市待業羅漢腳爭先恐後來台屯墾,後在台灣與當地平埔族女子成親,因平埔族為母系社會,部份子女從父姓,也成為後人所稱「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由來,到了  明末鄭成功來台後才畫下句點。

 

唐山過台灣、心肝積歸丸。

 

有唐山阿公、無唐山阿嬤。

 

蕃薯唔驚落土爛、祈望枝葉代代傳。

 

註:

蔦松地區尚有數家傳承祖先家業:執業中藥房及頂蔦松養生桑椹黃正源,尤其桑椹是地方產業特色之一,其系列產品非常多,值得大家來選購品嚐。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