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5
  • 累計人數:108359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大陸福建泉州來台的織女神-福濟宮
    2013/08/15 16:36 | 太保市福濟宮


大陸福建泉州來台的織女神-福濟宮

據傳水林鄉後寮村後寮埔當地王姓居民多來自今嘉義縣太保市,在當地也有座廟宇:福濟宮(位於嘉義縣太保市太保里150號,座東朝西),主祀七星娘娘,陪祀四大護法(風、雨、雷、電)及兩位男女仙童(分管未成年孩童照護、姻緣),由於風、雨、雷、電等神速度快,藉由祂們來視覺明察、傳遞訊息,讓信眾都能心想事成,福濟宮也成為鄰近祈求姻緣的好趣處。

福濟宮於清康熙元年(西元1663年)由張姓祖先自福建泉州來台,同時迎奉七星娘娘神尊來台,早期奉祀於前溝尾,因神靈顯赫、除妖驅邪安康境內,並有顯靈呼叫買花之聖蹟,清雍正初期,本地居民感應神靈,敬謝神庥,於今廟地利用雜木稻草起寮,稱號七娘媽廟

至清乾隆年間,水師提督王得祿出生此地,承蒙神佑,地靈人傑,有功賜封「太子太保」,遂改前溝尾為「太保」,是乃太保地名之由來。

清嘉慶十七年王得祿為擴建提督衙於此,敬並以敬謝神恩,私資遷建於太保段307(前廟址),清嘉慶十八年(西元1813)並以「莫能名焉」一匾謝誌及香爐贈送給廟,後改名為福濟堂

清咸豐四年,主事王朝文重修,又民國4年大震災,廟貌傾危,由王順記、王棟樑、傅肯等發起重建,改名福濟宮,民國21王國材翻修廟頂(屋脊),得以維持廟貌,歷四十餘載,木朽壁裂,極待修建。

民國65(丙辰)二月,迭經主任委員謝加培等,遵七星娘娘諭旨,遷建現址,歷兩年又一月,建此巍峨堂皇之廟堂,恭迎七星娘娘等聖駕、安座奉祀。

福濟宮的正殿,莊嚴消肅穆,古色古香,供奉主神七星娘娘,左廂房是地藏王菩薩,右廂房是三山國王(因而有客屬之意義),旁邊配祀有雷神、電神、風神、雨神等四大天王,廟前擁月眉之池(建有鵲橋),早期一旁有七個小池塘,有人稱為七星伴月,後有龍基之勢,又得七星墜地之穴,從此香火鼎盛。

廟內有尊土地公是用鴛鴦土泥塑而成,造型非常特殊,據傳已有近二百年的歷史,土地公以如意坐姿「一腳伸直,一腳彎曲」,根據廟方敘述此造型為全台所罕見,也印證王得祿受福德正神托夢感恩之典故,另外清咸豐十四年製成藥籤詩筒共120首,還有廟內己故傳統彩繪藝術大師潘麗水彩繪作品,也是一大特色

    從歷史、住民遷移與宗教文化信仰等,間接印證出太保市與水林鄉等生活習性相關聯。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