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4
  • 累計人數:108407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新藝興南管團-陳振忠
    2013/09/13 09:50 | 陳振忠

 

新藝興南管團-陳振忠

 

(南方拾音合聲、管來自娛齊樂)

 

看到牆壁上陳振忠的自畫像,對陳振忠(民國42年次出生,原居住於口湖鄉蚵寮) 印象更加深刻,很早來水林鄉立業居住,自年少前往彰化縣員林、嘉義縣朴子等學習布袋戲、南管戲曲,並以地方傳統戲劇南管樂曲為主來傳承,加上個人興趣擅長於雕刻大小木偶、油畫及戲園廣告布景等創作,目前自己經營新藝興南管團,主要對外項目有迎神排場扮仙弦吹演奏、掌中劇團文武後場、掌中戲最佳主演、書法油畫美術作、雕刻開面畫眉眼等專業技能。

 

早期跟師父學作戲(閣派),從戲台前後無所不作,布景木工油畫樣樣都得自己來,連布袋戲偶也都自己雕刻上色,文武場樂器全都包,雖然自己喜歡雕刻,為了讓演出更加完美,常常不惜資金開銷,購買名師雕刻布袋戲偶來演出,讓請主及觀眾等來欣賞布袋戲的美。

 

聽水林老一輩說,顏思齊來台近四百年,在水林、笨港及外十莊等地方留下許多文化遺址與無形資產,隨著時代的變遷,很多已經不存在,對於手邊手抄稿樂譜,希望有機會來教授傳統文化南管戲曲,讓地方流傳歷史文化能夠延續繼承下來。

 

陳振忠非常好客,熱誠歡迎大家來互相研究,服務住址:雲林縣水林鄉水林路80巷14-3號、電話:05-7851561、0910-488166,再一次歡迎大家來指教。

 

文武場:

在台灣傳統地方戲劇,現在僅剩歌仔戲演出時有分前場、後場及後台等,前場則係指演員,文武場或稱「後場」,以樂器種類又分為文場和武場,分別坐在舞台左右兩邊,即文場在右、武場在左,由於一場約僅五人,所以每位師傅通常得要兼奏別的樂器,通常以小鼓來帶領整個樂團的演出。

 

其中文場用樂器來吹、拉及彈奏,武場是敲擊樂器,主要的功能配合戲班演員角色及動作來營造氛圍,並掌握全劇的節奏,音樂聲對演出時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有句行話「三分前場、七分後場」,也說明後場的重要性。

 

由於老一輩藝師相繼去世,後繼無人,陳振忠希望能夠受到社會的關心,一起樂來文化傳承,珍惜我們的寶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