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108514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金水164線自由行-新港奉天宮船仔媽
    2013/10/19 22:23 | 新港奉天宮


金水164線自由行-新港奉天宮船仔媽

(水漆林、笨港、新港)

近幾年新港奉天宮在董事長何達煌及總幹事李建興等代表全體董監事暨職員,用心服務下受到好評不斷,讓新港奉天宮宗教地位更加顯著,各界讚譽有佳。

    下午大家騎著腳踏車啟程前往板頭厝文化園區參觀社區營造成果,讓大家在本次腳踏車微旅行收穫更加豐盛。

    一路中承蒙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中正E(記者:范樺沂、曾敬雅)、帶偶回家(陳威光)、水林聖母殿、水林太子團、玉記號、俊得營造、宗原營造及北港鎮南陽國小等人力支援,本活動非常感謝水林鄉衛生所、雲林縣警察局北港分局、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等一路協助安全維護工作,並特別感謝北港朝天宮、南港水仙宮等廟宇提供飲料接待,尤其是水林鄉體育會、新港鄉公所、新港文教基金會及新港奉天宮等全面配合活動進行與協助,水林鄉有你們真好。

 

新港奉天宮祈安參拜「祈禳文疏」:

時維歲次癸巳年農曆九月十五日,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雲林縣水林鄉鄉長陳怡帆、雲林縣水林鄉公所主任秘書李明岳、水林體育會總幹事楊武儫、水北村村長洪茂仁及水南村村長楊黃麗云暨全體鄉民與信眾,謹疏於

船仔媽列位眾神

天和言在,求之則應,叩之則誠,敬之則書。

伏以新港奉天宮  船仔媽列位眾神

與民同在,山川四海,高宏聖德,宇宙飄香。

惠我眾生,聖蹟闡揚,朔自水漆,奉天新港。

神昭海表,萬民所仰,普照四方,廣被台疆。

海國安瀾,聖慈母德,恩流海嶠,福芘雁行。

尚祈

慈雲法雨,長庇人間。

祈保國泰

風調雨順,農業豐收,工商發展,鄉運昌隆。

並求民安(參拜人員)

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事事順利,仕途高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笨港媽祖-四街媽祖
    2013/10/18 08:58 | 新港奉天宮


笨港媽祖-四街祖媽

(神來一筆賜文魁)

俗稱「笨港大媽」,目前為奉天宮內所恭奉在地  媽祖(由水流樟所雕刻而成,桂竹椅座),係清乾隆二十三年(西元1758),三槺榔地區(今元長鄉客仔厝、東庄及北港鎮府番里等一帶)笨港溪邊,因山洪漂流的樟木(水流樟),笨南港四條街信徒鳩資,委請福建漳州雕刻師傅來刻成的笨港大媽(即笨港四街祖媽:以笨南港四條街來取名,為笨港天后宮第一尊在地雕刻媽祖,也是在台灣雕刻分尊的開始,故其神尊在文化上地位更加珍貴,在笨港當地人尊稱為四街祖媽,笨港二媽(據傳內塞古錢,今北港朝天宮)及笨港三媽(以本尊最為靈顯,聽說有2尊,今新港六興宮及北港府番復興宮:1尊留在當地)4尊神像,前3尊最先都奉祀在笨港「天后宮」廟內。

3尊媽祖隨笨港天后宮洪水氾濫遷移至笨南港蔴園寮肇慶堂,於清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奉祀在笨新南港「奉天宮」廟內,但因當時受溪水阻隔,笨北港信眾朝拜相當不便,又笨北港要求應將笨港大媽留在笨港,致雙方發生爭執,經  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協議後,將笨港大媽留笨新南港奉天宮,笨港二媽分祀笨北港朝天宮,笨港三媽留在當地三槺榔府番復興宮及暫住於提督太保公館,俟新港溪北「六興宮」道光六年建廟(即今嘉義縣新港鄉溪北村)完成後,將笨港三媽移駕該廟恭奉,從此大小地位之爭,紛擾至今尚未平息。

笨港四街祖媽(又稱槺榔大媽或笨港大媽)最喜歡小孩子,也是大家最愛奉請的神尊之一,據傳是求功名利祿的最佳保證者,祂的神來一筆(文昌筆)讓考生屢試必中無往不利。

現今新港奉天宮與北港朝天宮等為早期笨港大媽及二媽地位之爭,與其所恭奉主神均無相關,因為都從大陸福建莆田湄洲島祖廟,只是奉請年代時間、歷史淵源及來台地點位置等不同,彼此也應停止無謂的爭執來和平共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新港奉天宮-何達煌
    2013/10/08 19:55 |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何達煌

(我們家的媽祖在新港)

    歡迎大家102年10月19日星期六,參加2013「為顏思齊而行、從新出發」有騎有保庇巡禮活動-金水164親子腳踏車自由行活動,做伙來趣水林騎腳踏車到新港,沿著164線、北港溪等廟宇與五分車鐵道,想先民來台屯墾風光,享受地方歷史文化巡禮。

    近幾年來新港地方景點,在當地大家努力下,社區營造成果非常豐碩,有板頭窯與五分車鐵道文化園區、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新港奉天宮、大興宮、溪北六興宮、清王得祿將軍文化園區(一級古蹟)等,值得大家學習與前往參訪。

尤其是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及總幹事李建興等代表全體董監事暨職員,用心服務下受到好評不斷,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誠心歡迎大家來參訪與指教。

 

新港奉天宮:

對新港奉天宮而言,擁有明天啟元年  「顏思齊」等二十八兄弟來台所恭奉  「船仔媽」(湄洲五媽),其神尊係王直(徽州府歙縣柘林鎮人,人稱倭寇王,並自號徽王,死於明嘉靖三十八年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即西元1560年初)於明嘉靖三十一年秋(西元1552年)為當初其六艄新造雙桅商船,特別至福建湄洲祖廟分靈六尊媽祖神像(當年春在福建廈門外海撿拾到一根海漂木,委由漳州師傅所雕刻而成的大、二、三、四、五及六媽等神像),到湄洲島祖廟分靈過爐,各別迎奉於六艄大商船上,以祈求航海平安生意興旺,由於航行海上為家周遊世界各國,庇佑王直貿易經商帶來巨大財富,爾後又讓顏思齊鄭芝龍等也直接受惠,在當時就有「黃金媽祖」稱呼,今恭奉於新港又稱為「新港媽」。

神尊歷經湄洲祖廟分靈、海上、水漆林、笨港(後受大水改道,分成笨北港、笨南港)、蔴園寮、笨新南港等地,來台至今有393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