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7
  • 累計人數:1084052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黃金蔗鄉麵包-陳素珍、鄭旭伸
    2014/01/05 14:59 | 台灣第一蔗在水林


黃金蔗鄉麵包-陳素珍、鄭旭伸

(枝枝都立正站好的白甘蔗)

看到直立高聳的白甘蔗,個個都是自己的小孩一樣般照顧,以只要我長大來好收成。

    早期山區物資不豐,天然尚好,多靠自己種植白甘蔗來製作糖霜,通常一綑白甘蔗只能製造出10斤的黑糖,純手工製作的黑糖,非常費工,砍伐下來的白甘蔗,除先剝殼洗淨來壓汁,然後再用大灶攪拌熬煮5小時,其間不僅須將雜質舀出鍋,還須時常攪拌避免成燒焦,直到結晶冷卻凝固後就是純度百分百的蔗糖,尤其是黃金色頂級的黃金糖霜,由於數量非常少,又更加顯得珍貴,與台糖的糖蜜是不一樣,所以利用黃金糖霜製作的麵包,就非常香醇。

由於白甘蔗容易氧化變質,故多在春節前後製作最多,因為一經氧化後顏色會變深又黑,所以用純汁避免快速氧化來製成,也有利用急速冷凍,將甘蔗汁倒入模型後,便立即冷凍,才能確保甘蔗冰不變質,購買糖霜多置於冷凍庫來保鮮。

歡迎大家來到雲林縣水林鄉水林路106號玉  記號,吃限量傳統白甘蔗所製成糖霜或蔗鄉麵包來回味台灣是個寶島-甘蔗王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黃金蔗鄉麵包-玉 記號
    2014/01/05 11:17 | 台灣第一蔗在水林


黃金蔗鄉麵包-玉  記號

(台灣第一蔗在水林)

水林是台灣第一個引進種植白甘蔗的原鄉,早期台灣山區受限於交通不便要到山下購買糖品,是一件不方便的事,後來多自已來種植,栽種以中南部一帶山區盛行,現在僅零星種植白甘蔗(涼性),收成後來製作黑糖(溫性),目前能夠傳承此一技術已不多,大部份也多以自己食用為主。

本次非常感謝南投縣竹山鎮延正里興達製茶廠(南投縣竹山鎮延正里延正路98-8),曾錕山、陳素珍等兩夫婦來接受訪談傳統白甘蔗製糖技藝過程,由於製作蔗糖需一氣呵成,避免糖膏變硬成塊,而是呈粉或小顆粒狀,可以做小包裝,以原味及薑母口味來販售。

  甘蔗屬於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宜栽種於土壤肥沃、陽光充足、冬夏溫差大的地方,甘蔗種植採插枝法,經灌溉、施肥、除草約一年半個月即可收成(春植蔗約一年,秋植蔗約一年半),台灣一年四季皆適合甘蔗生長、但7至9月間常有颱風來襲,對甘蔗有不良影響,一般將甘蔗分為兩種,一是紅甘蔗,作為食用甘蔗,另一個是白甘蔗(甜度約22),因口感不及紅蔗(12.5),故作為製糖之用。

      記號陸續推出在地農產特定麵包來享用,現在為了讓大家吃到新鮮道地台灣原生種白甘蔗所製成糖霜的麵包,推別配合2013農業博覽會,嚴選高檔白甘蔗的糖霜來製作蔗鄉麵包限量供應,一一展現水林地方特色,乎大家來想像蔗田歷史的原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白甘蔗-黑糖、平民酒
    2014/01/05 11:11 | 台灣第一蔗在水林


白甘蔗-黑糖、平民酒

(小時候的回憶:偷抽甘蔗來吃補充糖份)

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在後庄開始有市集形成(百家糖舖及製酒等商店),所以水林鄉是台灣最早期有商業行為的第一鄉,尤其是在農業方面-打鐵、糖廓、製酒、民生用品及農耕器具等非常多,那當時水漆林商店街林立現況情景十分熱絡。

先民來台屯墾時,將蕃薯、花生、稻米、甘蔗及藥草等農作物是維持民生重要物資,其中以甘蔗偷吃或拔蔗是許多人早期小時的回憶,尤其先民隨顏思齊來台後,將甘蔗砍成一節節,利用甘蔗節來製糖霜(俗稱蔗糖或黑糖膏)、製酒(俗稱甘蔗酒),先民將白甘蔗提煉糖霜之後的糖水,尤其甘蔗經過發酵後,顏色透明,口感微甜,是具有濃烈的酒氣成份,是比米酒還廉價、廣受歡迎的「平民酒」。

加上早期荷蘭佔領台灣時期,為了達到貿易的目的,加速台灣甘蔗栽種面積就達到稻田的三分之一,尤其是日據(日本札幌農學校畢業學者,當時對台灣農業、林業及糖業等有非常大貢獻)與國民政府來台時期多次改良,將產量達到了最高峰,光看到台糖五分車鐵道上,一車車原料甘蔗,就知道台灣甘蔗王國的榮景。

 

甘蔗

  蘇軾

老境於吾漸不佳,一生拗性舊秋崖;

笑人煮積何時熟,生啖青青竹一排。

 

    水林鄉是台灣種植甘蔗的原鄉,從明朝顏思齊、荷據、鄭成功、清朝、日治及民國等時期,開始(大規模)至今(零星)都有栽種。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