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0
  • 累計人數:108412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鹿仔草、南和(外六寨)
    2015/03/05 13:23 | 外十莊(外十寨)

外六莊-鹿仔草、南和

    又稱外六寨,範圍包括今嘉義縣鹿草鄉鹿草、西井(福建泉州府同安縣貫口鄉安仁里西井社家鄉命名,與水林鄉西井村及土厝村大庄等聚落陳姓同一淵源)、後堀村、後寮村(有埤頭及後寮仔等聚落)及鹿東等五村與水上鄉南和及大崙(有大崙、二重溝等聚落,早期居民多來自漳州府和平縣,隨明天啟元年顏思齊陸續來台屯墾,以黃姓居多,當地素有谷倉」或「穀倉」稱呼,有新興宮、得圓宮等廟宇都奉祀  神農帝君)等二村,設寨於鹿仔草,為鹿草舊稱,控制八掌溪河口,據說  郭文率先民入墾設莊,麋鹿成群覓食其間,因而得名,與外一莊地區聯結成直線,同為畜牧養殖,提供移民來領取牛隻主要地方之一,也是外十莊人數聚集多的據點之一,以林、陳姓等大陸族親居多;在西井村當地北管與水漆林後寨南管是不一樣,其戲班團成立,都是配合地方文化祭祀與娛樂。

又根據「台灣府誌」記載:鹿仔草即楮(ㄔㄨˇ)樹也,以其枝葉為鹿所嗜,而得名,由於樹皮富含纖維,是用來印製宣紙、棉紙及鈔票的好原料。

 楮樹:

楮樹雌雄異株,雄花三、四月開花時呈黃綠色長條狀懸掛式在枝葉上,雌花則為墨綠色球形狀,開花時表面有許多細長白毛,在五、六月果實逐漸長大成為一顆顆紅紅的小球,六、七月成熟時即可食用,其色彩鮮艷的果實常常吸引鳥類或昆蟲等前來覓食,也成為幫它散播下一代的種子,在水漆林現多在北港溪或牛挑灣溪等堤岸,生長良好非常茂密。

陳立勳:

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年少加入鄭成功的軍營,擔任引路先鋒;清順治十八年(西元1661)延平郡王鄭成功因為拒絕投降滿清,所以率領戰船及士兵二萬五千人,以攻台做為反清復明的基地;陳立勳英勇奮戰幫助鄭成功收回被荷蘭人佔據了38年的台灣,後升總兵大元帥;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清政府統治台灣時,陳立勳因曾獻納大軍征台資金,故清政府賞賜其大槺榔東頂堡大部分的土地開墾,即今嘉義縣鹿草鄉後堀村山仔腳、六腳鄉及雲林縣北港鎮等地方;後在鹿仔草山仔腳落腳定居,陳立勳可說是鹿草鄉的開拓先鋒,在當地建有南陳宗祠,清初山仔腳與後堀合為一保,至光緒後改為後堀庄,日據時期改為後堀庄,民國光復後為後堀村。

茄苳媽(後壁下茄苳泰安宮)

據傳明永曆十三年(清順治十六年,西元1659)有一名大陸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商人來外十莊之汫水港(俗稱外五寨,臨八掌溪南岸,今台南市鹽水區汫水里)龜佛山(俗稱外三寨,臨八掌溪南岸,今嘉義縣鹿草鄉竹山村竹子腳)等做生意,隨身奉請四寸金尊軟身的「七寶銅湄洲媽祖」。

下茄苳當地屯墾移民有感  媽祖靈顯,於清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經地主陳立勳(今嘉義縣鹿草鄉後堀村山仔腳人)獻地建廟,取名泰安宮。

神蹟不斷由原三十六庄頭變成五十九庄頭信眾共同信仰,擴及今嘉義縣鹿草鄉、水上鄉、台南市後壁區及新營區等地方。

泰安宮住址在台南市後壁區嘉苳里4號、    服務電話:06-68716716871908    

廟門對聯:

泰啟人心教忠教孝茄苳垂聖範,安維世道至大至剛寶島沐神恩。

正殿對聯:

泰殿堂皇神恩廣被台南黎庶古今沾化雨,

安宮壯麗聖德宏敦寶島菁莪世代沐春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土獅仔、六家佃(外十寨)
    2014/05/23 22:50 | 外十莊(外十寨)


土獅仔、六家佃(外十寨)

土獅仔與六家佃等同屬明顏思齊來台,為早期外九莊設立後再立一個莊頭,但都受到清代相關文史記載遺漏,設寨於土獅仔,範圍包括今六腳鄉塗獅、潭墘及六腳等3村,俗稱外十寨。

土獅仔為外十莊早期訓練民兵其中之一的地方,而且土獅仔及六家佃等也是護衛笨港重要營寨。

在清康熙五十六年修撰的「諸羅縣志」記載,針對在「土獅仔陂」條下注解:「在外十莊,源由牛稠溪出,南灌六加佃莊,北灌土獅仔莊,康熙四十九年(西元1710)莊民合築」,其「土獅仔陂」的源頭地,為今雙涵村(早期稱埤頭或灣內埤頭,因牛稠溪洪水氾濫,村民多由灣內遷移來,因村內有水圳流經雙涵洞稱之)

內文中指出水源應是今六腳大排,本大排另一主要支流其源頭為打貓雙福山,貫穿流經民雄鄉牛稠山北側到新港鄉,經六腳鄉交匯後,再由東石鄉出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猴樹港(外九寨)
    2014/05/23 22:46 | 外十莊(外十寨)


猴樹港(外九寨)

設寨於猴樹港,今朴子市區安福、平和、內厝、開元、中正、順天、文化及博厚等8里,為牛稠溪出海口南岸,也是外十莊人數聚集多的據點之一。

早期因先民入港,彷見群猴在樹上嬉戲,稱為猴樹港,可以遠望外海,後來受上游過度開發後,致河運沒落被外海沙洲的駐點下蔦松、頂東石(俗稱猿樹港)來取代。

也是大陸移民來台後登陸主要聚集之地,再陸續前往東邊大小槺榔及雙溪口等地方屯墾。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