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8
  • 累計人數:108423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回應
登陸大員
2011/11/23 20:38 | 水燦林淵源
*

 

登陸大員

 

據「諸羅縣誌」記載,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  顏思齊率眾在笨港溪北岸後寮登陸,並於明天啟四年(西元1624)完成內十寨屯墾,內十寨有六寨位於水漆林(今雲林縣水林鄉)、四寨位於笨港,並陸續完成笨港街市、外十莊(外十寨)等屯墾。

 

顏思齊登台時期,大員尚屬草莽未開之地,不為任何政權所屬,日本的倭寇以及荷蘭(西元1624826:明天啟四年農曆七月十三日,正式佔據大員)挾兵艦之威的商旅船隊常在附近活動,三者就這樣形成相互制衡的微妙態勢,彼此妥協合作與競爭。

 

  顏思齊於明天啟五年九月(西元1625)前往諸羅山區勘查地形與狩獵,不幸感染瘧疾而病死,葬於諸羅東南三界埔尖山(今嘉義縣水上鄉南鄉村),鄭芝龍就被推舉成為新首領(原是內十寨中的海防寨寨主,負責海上巡防護衛任務),他並陸續穩固內十寨、笨港及外十莊等屯墾與建設工作。

 

顏思齊當時設置「內十寨」及「外十寨」,最初以笨港溪以北、牛挑灣溪以南等範圍建設,笨港溪、牛稠溪及八掌溪等流域都源自阿里山山脈,並以水漆林顏厝寮為主寨所在,  顏思齊、鄭芝龍來台後開始招撫泉、漳百姓,多由漳州月港及泉州廈門等港口橫渡黑水溝來台開墾,之後雖然於明崇禎元年(西元1628)鄭芝龍向明朝投降,但大部分漢人仍繼續留在雲林、嘉義等地區活動,逐漸往南北來擴展。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