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9
  • 累計人數:108419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回應
見證水燦林開發史-中庄七角井
2011/11/24 10:04 | 水燦林淵源
*

 

見證水燦林開發史-中庄七角井

 

    七角井位於水林鄉水北村中庄路旁,係一座明末時期  顏思齊來台時期所開鑿的井,終年不乾涸,用來供軍民生活用水,據傳當初  顏思齊拓墾時,依現況沙質地形施作,利用壓船底艙大塊方型磚(大面紅磚為牆面,堆疊砌成七個面向),有別於在日本岩塊的六角井,以方塊壁磚為材,應用拱橋原理建構井壁條紋清晰,寬四尺許,深達兩丈餘,堅實美觀,井水經年滿盈,足供附近居民共同飲用,距今390餘年歷史。

此井早期原為王平後代族親相傳十二代的主要水源,據傳原井水帶鹹味,因向  媽祖祈求後轉甘,終年源源不斷,現今則歸為柯姓人家所擁有,而且井水至今仍保持清澈甘甜,相當具有歷史性的價值。

顏思齊來台前,王直在日本住宅中有口六角井(鄰近為岩石地形)及顏思齊大陸福建家鄉青礁也有七角井,到台灣後在水漆林以七角井(沙質)居多,移民逐漸往內陸屯墾,像在笨新南港土質較為穩固,且材質變多,有八角井及後來普遍性圓型古井,會以七角來建造,據考證是源自易經上「七」是吉祥的數字,七屬靈的恩賜(seven spiritual gifts:即神),結構穩固且能辟邪,佛教以七為最吉祥,好比佛七、禪七等,由遇到毘婆尸佛時,直至釋迦牟尼佛本身剛好七尊佛,所以此滅罪真言,是七佛所共同宣說,功德相當大;在雲南少數民族文化中,「七」是吉祥數字,象徵多子多福,七子相聚,圓圓滿滿。

七角形井壁有角不滑溜,萬一跌落井中,尚有攀附而上的依靠,不致淹沒,井壁的磚塊互相牽制,增加支撐力,具有科學的創造性,令人不禁讚嘆先人舊物利用與設計的巧妙功夫與智慧,日後使用大陸福建圓磚及隨技術改進,才有圓井普遍出現。

井是早期農業時代民生與灌溉用水的重要來源,現代的生活,多改用自來水,將水龍頭一開水就流出來,非常便利,我們很難感受到先民汲水使用的辛苦,以及對水資源的珍惜,在漢民族聚落的古早厝,已很難見到水井,目前僅存的水井用途在洗滌或澆花種菜等方面,大家要想體驗用鉛筒或材筒汲水及挑水的過程,機會愈來愈少。

水漆林地區早期居民都以務農為主,因多沙崙部份地勢低窪莿竹及水草雜生,有埤塘附近多種植水稻、花生與蕃薯等為主,並在農田開闢水道,為當時的主要灌溉設施,但居民聚落並無大河流經,居民為方便大多開鑿水井,作為日常用水的來源。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