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3
  • 累計人數:108423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回應
海上霸權
2011/11/24 20:02 | 水燦林淵源
*

 

海上霸權

 

鄭芝龍係李旦養子,後隨  顏思齊來台登陸後,內十寨中海防寨雖以水漆林海埔寮為基地,仍一直以海上船隻防衛工作為主,直到顏思齊死後,在明天啟五年(西元1625122),由楊天生商請諸位兄弟商議擲杯決定首領,由鄭芝龍繼續統領原有志業,鄭氏王朝從此誕生。

 

1.收令旗費

 

鄭芝龍一就任,銳不可擋,以仁、義、禮、智、信為名的五大流通體系,回大陸重賞號招親族參與海上霸權,不久擴及大明內陸各省。

 

同時商船團以金、木、水、火、土五大船團,行駛於中國、日本、朝鮮、琉球、台灣、菲律賓、中南半島諸國,南至巴達維亞,對來往船隻收令旗費依船隻大小,有高達2,000黃金者,創造年收入高達400萬兩黃金。

 

2.三金一牛

 

鄭芝龍把內十寨、笨港與外十莊等開發經營權,交由郭懷一等眾多兄弟手上,並同意以「三金一牛」龐大資金,用海上船隻來掩護與荷蘭互相制衡,讓郭懷一順利回大陸福建沿海招募族親,給每人銀三兩及三個人分配共用一頭牛。</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