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南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3
  • 累計人數:184148
  • 發表文章:175
  • 相片數量:289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陳松安  
聯絡地址: 雲林縣林鄉水南村水林路335號  
聯絡電話: 05-7853970  
傳真電話: 05-7855043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生炒豬玉佛~烏炮仙
    2011/11/10 09:06 | 社區田野調查

水林路上家喻戶曉的「壬子仔-烏炮仙」業主-蔡壬子先生.於民國六十年初期開業.至今約有四十年之久.開業初期為招攬顧客.經常半賣半相送還要與客人同歡暢飲.不是菜錢忘了算就是酒跟飲料忘了拿.還是樂此不疲。初期店內最旺料理有:蛇藥酒.快炒蛇肉.蛇湯.炒海豚肉.生意興隆.高朋滿座.壬子先生熱心公益關心社區及敬神熱衷有佳.經常參與社區活動至今數十年.還有神明聖誕遶境都是熱心幫忙.村民對 壬子先生諸多讚許肯定。

店內生意蒸蒸日上.直至民國78623.政府頒佈國際法『野生動物保育法』罰則相當嚴格,從當時起 蛇類海豚類料理禁售,對店內生意大受影響損失不斐,為打響招牌認真料理生炒豬睪丸(玉佛).還分大佛小佛!要至店內消費才知細節內容。烏炮仙招牌近來相當響亮.已成為水南社區特有小吃料理.多次經過新聞媒體報導.聞名而來嘗鮮壯陽的男人.愛美的女人,品嚐過後是讚不絕口,激賞有佳.這是給 壬子先生及妻子.努力經營的力量與熱情。

    雲林美食新聞報導如下:「水林鄉有位外號稱烏炮仙的蔡壬子,憑著一道熱炒豬哥佛打響名號,其所賣的睪丸有豬哥和仔豬之分,豬哥的佛仔大如芒果,口感較為粗韌,仔豬的睪丸只有拇指頭大小,需數十個方能炒成一盤,但吃起來頗為滑嫩,價格也貴了許多。據老闆說,豬睪丸要會處理,否則腥臭難以下咽,最好是將輸尿管剔除,以九層塔、蔥、辣椒、麻油等一起用大火熱炒,起鍋後香氣四溢,便是一道不錯的下酒菜。」

 

 

烏炮仙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南村水林路387

營業時間:晚上 預約諮詢電話-05 7853953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用感恩與惜福來竹藝傳承-水南王瑞琳
    2011/07/10 18:41 | 社區田野調查

用感恩與惜福來竹藝傳承-水南王瑞琳

 

搖啊搖、惜啊惜,市面上真多、真美的幼嬰囝仔竹製用品,這些物件(東西:囝仔車、椅轎、搖閣、乳母車等)攏表示著現代的囝仔有外哩(多麼)幸福!

在民國四、五十年代的幼嬰囝仔,有囝仔車、椅轎、搖閣、乳母車等的幼嬰囝仔用品,只是攏靠竹仔師傅用竹管做的竹管製品,置(在)當時互(給)每一個家庭帶來真多的方便。

看這些囝仔車、椅轎、搖閣、乳母車等很多的相片,是毋是(是不是)有引起你想起囝仔時代種種的記智(記憶)。

本村王瑞琳(34年次),年少師承父親王佛學習竹藝,秉持家族與竹藝傳承理念手工製造,是目前雲林縣僅存少數竹製品的店家,在竹藝收藏界相當出名,本身累積50多年不斷專心研發與改良工法,作品每每都是收藏家的最愛,並接受顧客、團體等委託訂製生產相關竹製、紀念禮品,價格實在送禮自用兩相宜,具有保存價值,非常搶手受歡迎。

早期農業社會竹子和人們的生活有著不解之緣的關係,竹子加工曾經盛極一時,樣式極多,但現在已經逐漸凋零,現今只有零星的製作竹椅、嬰兒車等實用器具

王瑞琳對竹子(桂竹、孟宗竹等)的品質非常講究,竹製品的主要原料是竹子,而台灣較有名的竹子有台北縣、苗栗縣、南投縣竹山鎮、嘉義縣、台南縣白河鎮等,視竹子不同特性,製造出各種特殊造型的竹製品(椅轎、椅頭、搖籃仔、乳母車等),作品有各類大、小型竹製品(含標準型)等,依客人需求配合製作。

其竹製品過程要求非常嚴謹,堅持使用本產竹子(以竹山及白河鎮等地區出產為主),過程有竹子採購、製品構圖(自己構思圖案,並依顧客要求、個人經驗及簡易繪圖技巧創作發揮)、初修(粗、細部修飾)、火烤及風乾(火烤後讓水份蒸發,防蛀、容易保存與美觀,又放在有陽光底下、陰涼自然透風的地方,避免製品的破裂影響品質、製作成本)、成品檢驗等。

    王瑞琳平時對本鄉學校鄉土教學、關懷社區活動等熱衷參與,並參與仁濟慈善功德會社會慈善救濟活動,並不計成本提供寶貴的經驗傳承,熱心公益、鼓勵學子向上,在地方上頗受好評,值得大家效法。

該店舖位於本鄉水南村新興南路,本身經營金香紙燭生意,以維持家庭基本生計,並常常協助學校戶外教學參觀、機關團體解說活動,內容有竹製造過程與種類功能介紹,並配合鄰近景點水北七角井(明天啟元年)、水燦林後庄媽祖間(有澎湖媽、康熙敕封媽祖、小尊媽祖,看船仔媽發蹟及神樹的地方)水北漢珀陶藝(陳錦郎)、水北牛車製造(張金法)、水南手工吉他(陳國明)、水南手工棉被(黃輝煌)、通天府溫府千歲、蕃薯厝順天宮、蘇秦誠正國小黃金蝙蝠生態館(張恆嘉老師)、水林良心青草茶(王錦村)、大山有機藥草(李鎔鱗)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項王與馬爺公──水南龍寶殿項羽千歲
    2011/07/08 15:22 | 社區田野調查

項王與馬爺公──水南龍寶殿項羽千歲

 

本社區龍寶殿(水林鄉水南村新興南路與雲153線道路南側),該廟奉祀的主神為項府元帥(項王),並有陪祀神明天上聖母媽祖、福德正神等。

清乾隆年間本地許姓五房先祖許樣老先生仰慕項王神威,乃由大陸奉請金身渡海來台奉祀,因項王威靈廣被時有顯赫,乃於民國六十九年元月(庚申年),由當時擔任村長許夏比先生及士紳陳捆、許水波、紀水藤、黃水來等發起集資建廟,取名『龍寶殿』,以祈澤及萬世並教化吾民。

現任主任委員許玉仁、常務監事許進財及總務組長吳清惠等,平時熱心地方公益,歡迎大家來奉茶。

在水林街內有北溫王(水北)、南項王(水南)等稱呼,本鄉境內有大山順天府(五府千歲)、春牛埔福興宮(五府千歲:池王)、尖天元天宮(玄天上帝)及蘇秦海豐豐德宮(李府千歲)等廟宇,有馬爺為陪祀神座。

 

特別報導:

讚詩:

   西楚一統天下、項王全民國君

1.水南項王廟詩句

閒史千年一紙灰、靈祠黃日且徘徊。春潮十里金湖水、疑挾軍聲渡海來。

數尺蒼碑想壯圖、舟浮黑水一魂孤。天涯有客停車問、還記霜刀破陣無。

拔山扛鼎竟何為、子弟無才未可期。寥落海涯精騎散、新埕滿目盡兒嬉。

2.馬爺公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