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南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84225
  • 發表文章:175
  • 相片數量:289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陳松安  
聯絡地址: 雲林縣林鄉水南村水林路335號  
聯絡電話: 05-7853970  
傳真電話: 05-7855043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孔雀東南飛-拉風吹的要領
    2011/07/25 10:27 | 風吹技藝傳承

孔雀東南飛-拉風吹的要領

(風向對就會飛在天空上)

 

拉線(在風吹支架結構上拴綁的線),就是在各型各類的風箏結構上,選擇風箏在受力時最適當的施力點,拴綁一條線、兩條或三條線,通常用兩根或三根的拉線較多,然後連接到放風箏的線上,才能把風箏昇放到天空。

 

拉線不是重心線,因為提線在重心上,風箏容易上下旋轉或呈亂飛現象,不能穩定,稱為施力點較為妥當,其位置的選定並不困難,以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將風箏吊起,風箏面皆與地面呈45度左右或風箏面放在地面則與提線呈90 度角時,在順向的風力下施放,可以飛昇平穩,然而在風力強勁時則有左右搖擺的現象發生,則該處即為正確的施力點。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風吹製作在水燦林
    2011/07/25 09:59 | 風吹技藝傳承

風吹製作在水燦林

(燦林國小訓導主任吳照智)

 

小時候大家做風吹的經驗,以一張報紙及竹製十字骨架等用漿糊來黏貼。

 

風吹是點線面立體空間與天地人三者之間借助風力與線的連結,令你必須抬頭仰望的好東西,它的舞台就在頭頂上,除了天空,還是天空,絕對沒有其他的表現方式。它之所以能拉扯人心,就因為它能飛翔!

 

真正的風吹是騰空的,高高在上的,不只會飛,還要能久停耐放,造型美觀,彩繪藝術,飛姿優雅,更要飛得愈接近90°仰角愈好的自我期許,真的要會「慶」,而且要慶瓜瓜(閩南語),一般二、三級以上的風力,只要國旗布能吹開,大型風吹就要能飛。

 

竹:

風吹骨架由玻璃纖維及塑膠組合而成,一般商品特技風箏普遍使用,彎曲調節性差,較竹片重,又少可塑性。竹的優點是調節性佳,質輕,軔性足,取捨綁紮黏貼容易,缺點是使用多年易老化,事實上也沒有放不壞的風吹。

因此作品要常更新,做一隻多節風吹,彩繪削竹必須一片片來,才能慢工出細活。削竹功夫最難急就章,初學者很難掌握下刀方法(不能只用刨的),除非是孰能生巧,若想做出好風吹削竹功夫的磨練是成功關鍵要素,這一步沒學好,一切免談。

不學無術者往往知難而退就纖維塑膠,懶惰的也有將竹蓆拆開,綁十字骨架菱形加翅加尾條的樣子單線串聯,串成一串既無美感又無造型,即便加了龍頭,也不是龍(蜈蜙)型風箏。差別在那?單線多節大型風箏,以金絲猴為例,它可以一節一節升放,一節一節收,但是它的飛姿一致性不如龍型風吹,因此它必須要有個主題造型,而龍(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風吹達人-蔡文福
    2011/07/25 09:24 | 風吹技藝傳承

風吹達人-蔡文福

(黃金蝙蝠在我家)

 

台灣雲林風箏協會表演組組長蔡文福,人稱「阿福師」,在十多年前一頭熱栽入風吹這行,累積豐富風吹製作、施放經驗,練就一身放風吹好本領,屢次出國參加國際性風吹大賽,抱走無數大獎光榮回台。

 

蔡文福協助侯順政以風吹推展外交,共同參加過泰國、巴里島、法國、澳洲、印度及越南等地風吹節,讓台灣的名號跟著風吹,飛揚在這些非邦交國的領土上。

「放風吹(風箏)和吃頭路攏共款,一定要打拚、用心。」五十多歲的蔡文福說,凡事無非就是認真、專注才能出類拔萃,風箏這一行也如此。扼要的「風吹哲學」,可讓吾輩受用無窮。

 

家住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目前任職於中華電信朴子營運處,擅長打網球和專精風吹製作、昇放表演及材料技術教學 (大小型平面及多節風吹創作&教學&表演),實為一位動靜皆宜的藝文人士。

 

其畢生心願為將台灣的風吹技藝推向國際,以文化交流為台灣爭取國際能見度。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