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南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184157
  • 發表文章:175
  • 相片數量:289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陳松安  
聯絡地址: 雲林縣林鄉水南村水林路335號  
聯絡電話: 05-7853970  
傳真電話: 05-7855043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水林特產---紅甘蔗
    2011/10/12 19:10 | 水林紅甘蔗

天然肥料黃豆渣種甘蔗──水南社區紀進成

(小時候啃甘蔗節甜美的滋味)

 

    水林鄉水南地區是早期紅甘蔗盛產的地方,據傳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時間,水燦林已有大面積栽種,目前僅剩水南村、蕃薯及蔦松等有零星種植,又本鄉土地略含鹹份,所以在水林路、埔尾路與廟前路等交界,還有外環道路都有削甘蔗及絞甘蔗汁店舖,歡迎大家來水林玩(是歷史與農業的原鄉),鄰近景點有水北七角井、蘇秦黃金蝙蝠生態館等,地方產業特色有手工茶壺製作、牛車製作、良心青草茶、偶戲布景、風箏技藝、神像雕刻、水林太子團、竹藝製作、手工棉被及手工吉他等。

 

    種甘蔗最重要的是田間管理,不抽取地下水用正港濁水溪溪水灌溉,秉持利用黃豆泊天然植物做為肥料,以減少農藥化學成份,用心栽培才有美、細又長的紅甘,咬起來又脆又清甜,乎人客吃的健康。

 

紀進成在水林算開業賣甘蔗已經幾十年(創於民國40年:西元1951),家住雲林縣水林鄉水林路343號、05-7854240,透早天未光紀進成父子倆三、四點到甘蔗園剁甘蔗,順便將甘蔗及黃豆泊分批覆蓋農田土地上做肥,剁及捆綁今天要賣長枝甘蔗,將甘蔗全部清洗乾淨,先休息一下,今天又要賣甘蔗,甘蔗頭尾壓甘蔗汁,甘蔗中央脆又清甜來削甘蔗,印證台灣俚語甘蔗沒有雙頭甜,甘蔗通常越靠近根部的地方越甜,越接近葉子的地方越沒滋味甚至是苦的。

 

一枝拿在手中乎大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