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南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84129
  • 發表文章:175
  • 相片數量:289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陳松安  
聯絡地址: 雲林縣林鄉水南村水林路335號  
聯絡電話: 05-7853970  
傳真電話: 05-7855043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免換工一起來趣改頭換面將產業活化-陳弘益
    2012/12/30 11:12 | 水林鄉果菜生產合作社

 

免換工一起來趣改頭換面將產業活化-陳弘益

 

(1/6水林果菜生產合作社來參與)

 

水林鄉是歷史與農業的原鄉,至今近四百年,將產業活化是農民永續經營最佳的方針,水林鄉耕作面積多,以黃金蕃薯、花生、青草、溫室栽培(小黃瓜、甜椒、小蕃茄等)等農特產品為大宗,需加以推廣、行銷與精緻等多元的活化。

陳弘益出生於水林鄉蕃薯厝鄉下農業家庭,在台北以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在工廠服務受老闆肯定來擔任廠長。

 

由於忘不了小時在家幫農的辛苦,且有感家鄉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加上自己勇於學習創新的理念,返鄉從事安全農業生產及農產品共同運銷的工作,不斷參加各項講習與產銷班,以山苦瓜花胡瓜彩色甜椒落花生、甘藍(高麗菜)、玉女小蕃茄、南瓜、高月苦瓜、美濃瓜、小黃瓜及水果玉米等高品質安全蔬果,讓大家吃的安心又健康。

 

    10216日在瓊埔社區童心公園,辦理2012雲林縣水林鄉蕃薯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乎蕃薯來開根、讓瓊埔出黃金-產業活化」活動,讓大家來體驗產業活化,特別以農產品料理美食來呈現地方特色。

 

    本活動承蒙雲林縣大溝果菜生產合作社、雲林縣水林鄉產業發展協會及水林鄉果菜生產合作社等民間團體支持下,再一次呈現水林農特產我真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阿嬤ㄟ私房菜-黃金山苦瓜
    2012/12/28 22:34 | 水林鄉果菜生產合作社

 

阿嬤ㄟ私房菜-黃金山苦瓜

 

(山腳農夫陳弘益)

 

陳弘益回到家鄉,以開心農場來營造農作的最佳展現,用四季適合栽種的蔬果,讓大家來水林體驗農業之美,親身體驗採果樂。

 

也嘗試多種苦瓜品種的栽種,以就是為了大家好,尤其是自己辛苦研究的山苦瓜,初期將無毒山苦瓜,加工成山苦瓜味增湯即沖包賣給花蓮慈濟志業,為善待我們的衣食父母-土地,把耕作面積來擴大,採取輪作的方式讓田地有充分休養的機會,所以便與鄰近農民契作約1.2公頃(溫室)且高價收購,慈濟沒有消化完剩餘山苦瓜,以自己孩子的阿嬤拿手私房菜,加工成養生的「黃金山苦瓜」,另外也以整顆山苦瓜做成手工皂,並以苦瓜露成功開發製成精緻的面膜、化粧水、乳液等,來乎大家改善粧底水水水。

 

    陳弘益回家成立水林果菜生產合作社,擔任理事主席樂與志同道合的年青人做伙來打拚,也不吝歡喜分享農業創新的歷程,非常歡迎大家來指教,服務住址:雲林縣水林鄉山腳村尖山腳22號、0919-580686Cheng686@yahoo.com.tw

 

山苦瓜(kakorot)

別名野苦瓜、短果苦瓜、假苦瓜及小苦瓜等稱呼,山苦瓜富含維生素AB1B2C、菸鹼酸、鈣、磷、鐵、蛋白質、纖維、胡蘿蔔素、谷氨酸、丙氨酸、脯氨酸、瓜氨酸、果膠等。山苦瓜(成熟黃皮紅果)果實表面有瘤粒狀突起,果肉有苦味,具消暑、退熱、提神、解勞、清心和明目的效果,適合曬乾後泡茶飲用。

 

山苦瓜有苦味是由於瓜體含有「苦瓜鹼」的緣故,煮熟後變成苦甘味,有促進食慾、解渴、清涼、解毒、袪寒等效果,此外,植株及果實等也可做為觀賞栽培。

 

    其山苦瓜根莖所流出苦瓜露,聽說對皮膚保養美白效果非常好。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