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163153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111年新港記憶-「菅宮勝太郎」故事展
    2022/06/12 15:52 | 新港記憶

只有老房子老建築,如果沒有規劃活動讓更多的人來認識老屋主人「菅宮勝太郎」的故事和房子在時空中留下的軌跡,將只會是沒生命的老房子。我們透過這次計畫的執行,將這空間賦于成功鎮的文史以及藝文展示中心,還有成為社區培力的教室。結合新港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堂、中間「老高診所」建築,成為一個在地最有特色的文化園區除了人員解說提升對遊客服務的品質,更是帶動地方觀光文化的發展。429日至65每周休二日上下午各安排影片多媒體播放,並有專業導覽員帶領老屋巡禮解說服務六月1日 星期三晚上7點,在老屋舉行老屋舉辦九十慶生音樂會除了聽故事還有日本音樂家特別為老屋的生日會獻聲。會後大家唱生日歌切蛋糕祝福老屋。

 




1071106新港漁村文化體驗第一場
    2018/11/11 18:41 | 成功故事館

成功鎮愛鄉協會
新港漁村文化體驗活動
在今天下午開辦試教課程
成功國小4年級一班導師田凱臣老師帶著26位學生
接受這次自己故鄉漁村文化體驗課程⋯⋯
第一堂課是帶著大家到魚市場 認識魚市場的拍賣文化
在進入魚場前告訴同學們必須仔細的觀察拍賣官跟買家的互動,要大家感受是在哪幾種狀態下他們會來完成拍賣交易。湊巧班上幾位同學的家長在魚市場工作,只見有的家長會跑來關心小孩摸摸他的頭告訴老師說來上課喔。下午兩點左右漁船入港,全年財號捕獲一尾213公斤白肉旗魚,在起棍時背部被鯊魚咬去一大塊肉,吸引了大批遊客跑去圍觀。這時候有幾尾白肉旗魚正在進行拍賣,圍觀人不多恰巧可以讓同學圍著認真仔細去觀察。回到故事館後將同學分成了3組。讓小朋友帶著角色牌子扮演拍賣員(糶手)和魚貨承銷商間不停叫價和搶價情況。各組從觀察、感受到演繹充分表現出充斥新港魚市的精彩生命力。

第二堂課運用電視螢幕撥放「漁人漁事」影片,小朋友認識新港漁民在海上辛苦作業的情形,問答互動現場同學熱烈搶答拿旗魚陶瓷寶寶。鏢手射鏢活動每位同學都握有兩隻飛鏢站立在白線後,目標轉動的旗魚圖像射出飛鏢,凡射中一隻旗魚便可得獎,幾位神射手相當厲害都獲得2支紀念筆。接著「標架台」體驗活動,站到鏢旗魚的「標架台」上,同學扮演比魚手、鏢魚手的角色也有同學扮演旗魚,活潑的旗魚讓比魚手忙於揮手。從體驗當中同學瞭解到鏢旗魚作業是必須團隊合作培養出良好的默契。

感謝臺東生活美學館兩位長官今天蒞臨觀課指導。






「旺仔」老船長寫下了一個時代
    2017/08/30 20:01 | 地方文史


親愛的爸爸…謝謝您寫下了一個時代

    父親節前夕、尊敬的忘年之交「旺仔」老船長,送我一本書「父親故事集」、由35位作者描述自己父親在那一時代、辛苦了一輩子留下的紀錄。

    令人感嘆的是:民國30年代至民國50年代出生的人,為人父親者最為辛苦。大時代兩岸的劇烈變動、彈雨槍林下造成多少的生死別離,在深山在海洋流淚流血的故事、隨著時光的消逝也逐漸被人淡忘。

    書中一篇「我的漁人爸爸」是「旺仔」老船長女兒「張月馨」撰寫、雖是微若瑩光小人物的故事、讀來感人至深。86歲國寶級的「旺仔」老船長精彩的「討海人生」已躍上大螢幕紅遍海內外、日本籍監督(導演)「酒井充子」以她敏銳的觀察力和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拍攝「台灣萬歲」紀錄片,就是以「旺仔」老船長為主角、她要告訴我們生活在「美麗寶島」這群直率坦然小人物、無畏環境險惡奮發努力守護家園的決心、這正是「台灣精神」堅毅力量的表現。

   親愛的爸爸…謝謝您寫下了一個時代、從平凡平淡平實中讓我們更能體會您的偉大,您慈愛的印記也將永遠盪漾在我們內心深處….





105年4月成功社區報第11期
    2016/11/18 19:34 | 新港刊物
「愛成功」社區報第11期出版了!
【精彩提要】
*路邊的愛情車站-楊美玉感動的故事
*台灣真正好風景-鳳梨長在林投上
*成功衛生所主任黃慧瑜醫師、為全鎮民健康把脈,教我們來「認識代謝症候群」
歡迎索閱、增廣見聞,請聯絡1.定豐商行853932
2.成功商店851174
944980_863059303817081_8299159956179537323_n




信義里「下鄉巡迴特展活動」
    2016/11/18 19:00 | 愛鄉活動

過去的新港、成功的未來
信義里「下鄉巡迴特展活動」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以及村落文化,其中「互助共好類」特別鼓勵已經具備有社造經驗的團體輔導社造資源較少的社區辦理活動,藉著活動的辦理引領當地的居民關心公共事務,了解自己的文化特色和產業,並培育在地文化種子強化社區發展協會組織,進而珍惜鄉土文化凝聚共識加速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下鄉巡迴特展活動 」初期愛鄉協會邀請信義里長協調說明籌劃情形並且意見交流,再透過田調訪問將資料整理編輯做成意拉展圖文說明。

早上9點到達都歷活動中心,我們將小馬部落、都歷社區、豐泉社區、東河橋、小馬隧道的文史資料做成的易拉展大圖在活動中心外面廣場拉開展示,外頭有些微風展大圖只好用繩子固定在大柱子上。感謝台東生活美學館李館長帶著安川組長等幾位同仁蒞臨活動現場指導。當地88歲耆老「廖錦章老師」觀望展覽圖時不時的做筆記,都歷社區發展協會「吳筱帆理事長」鼓勵我們將大圖資料做成手冊,好讓社區民眾可以細讀家鄉文史。在活動中心裏面透過多媒體播放、鄭國正耆老引言,並請里長、廖錦章老師與社區民眾做雙向交流述說在地的故事。其中穿插幾次的有獎徵答送小禮物,最後大家在快樂的山地歌聲中結束今天的活動。感謝信義里的頭目、都歷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和都歷社區長輩們參與這次活動。

雖然只是一次的巡迴展出,但是故鄉美麗動人故事慢慢的在社區傳開。
14720523_992294417560235_1890943677544369938_n
14650589_992294490893561_1485284531047230062_n



17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