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
  • 累計人數:163255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20100818拜訪史前館
    2010/12/23 11:19 | 愛鄉活動
成功故事館 發現台東內在美

台東縣成功鎮一群關懷地方發展的愛鄉人士合力籌設「成功故事館」,準備陳列成功鎮人文、歷史、藝術、音樂、人物史料等,預計10月開館營運,昨天他們前往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考察,學習如何經營一個博物館。

由成功鎮文史工作者,壹胞半工作室負責人朱士杰、成功鎮愛鄉協會共同提案的「成功鎮故事館」計畫,拿到文建會2010年地方文化館補助,要利用成功鎮公所閒置房舍建館,計畫陳列有關成功鎮發展文獻資料、老照片、先民日常生活器物等。

小館的經營與大館的不同,昨天上午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張肇和與朱士杰等8人昨天前往史前館考察,由史前館副館長曾聖元、展示教育組林頌恩等人座談、見習。

張肇和等人指出,「成功故事館」10月開幕,將朝向生態博物館的方式經營。朱士杰說,台東發展觀光旅遊,不能老是停留在山水與原住民歌舞,「成功鎮故事館」希望呈現在地最深層的人文、歷史、藝術、音樂、人物故事等,進而體會成功鎮發展歷史,也讓大家多了解台東的內在美。

【2010/08/19 聯合報】@ http://udn.com/


20100818拜訪史前館





20100818成功故事館團隊拜訪史前館,尋求技術合作與館際交流。
展示教育組林頌恩與大家分享。

成功鎮愛鄉協會拜訪史前館新聞稿

成功鎮愛鄉協會於八月十八日上午拜訪史前館,尋求未來在館際合作上,以及展覽與技術支援上,尋求大館的支援與策展的交流。

18號上午,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張肇和帶領七位組員拜訪史前博物館,由副館長曾聖元、展示教育組林頌恩、林建成與黃國恩四位負責接待並參與座談。

首 先由「成功故事館」計畫的執行團隊壹胞半工作室的朱士杰簡報「成功故事館」的計畫。「成功故事館」是由壹胞半工作室與愛鄉協會合作提案,希望將搬遷到新館 的成功鎮公所舊址的部份空間,做為地區博物館使用。計畫去年由鎮長同意,並經過議會表決通過。2010年並拿到文建會的地方文化館補助,預計今年十月開 館。

由於館舍的使用變更上出現問題,在遍尋不到縣級政府單位協助,愛鄉協會決定一起來面對故事館的經營問題,共同努力,尋求不同資源與管道連結,來克服行政上的缺陷。

「成功故事館」計畫在十月份開幕,未來朝向生態博物館的方式邁進,也就是從社區參與的角度來經營博物館,進而影響成功鎮的社區營造。而經費的斷炊,是在地博物館經營的一大挑戰。所以愛鄉協會決定以積極的態度與創意,來面對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小 館的經營與大館的不同,但是如同其他鄉鎮推動的博物館群計畫,可以成功的推動在地的文化觀光,因此愛鄉協會希望能與史前館交流,在合作的基礎上奠定良好的 默契,讓台東的觀光不是停留在山水與原住民歌舞的層次,而是能欣賞到這裡深層的人文、歷史、藝術、音樂、人物等,讓大家能多了解台東的內在。



史前館黃國恩先生分享。


林建成先生與大家分享心得。
他說了很多很感人的心路歷程。


副館長曾聖元先生也來參與座談。他與肇和大哥是同學。


贈送紀念品-愛鄉的T恤。


林建成分享八八風災的展覽,透過他的敘述,每個不起眼的物件,都成為非常感人的故事,打動人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成功故事館 展示在地人事物報導
    2010/12/23 11:18 | 愛鄉活動

成功故事館昨天開幕啟用,內部典藏許多古老的物品及耆老故事,許多地方長者都來參觀,十分開心。
記者李蕙君/攝影
成功鎮公所舊建築變身成功故事館,昨天開幕啟用;整棟樓多採綠色能源,內部展示耆老故事、古早物品及海洋文化,吸引老少鎮民參觀討論。

成功故事館保留原鎮公所服務台的擺設位置,展示板以月桃葉及竹子編製而成,以LED燈替代傳統日光燈來降低電力使用,電力採用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水源採用雨水及廢水回收使用,十分重視環保。

藝術家王力之協助為一樓展區設計鏤空的展示板,增加整體空間感及視覺效果,也讓室內空氣更流通,減少開冷氣耗電;故事館頂樓也設有空中菜園,隔絕熱源並做為緊急救難用。

成功故事館內部展覽許多在地耆老、新移民的故事,皆由志工採訪、田調而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一次展示人物。

第一波展示人物故事,有定居成功12年就愛上成功並擔任鎮內解說員的李林靜慧、對成功鎮貢獻良多的老獸醫兼愛鄉協會理事長許雲亭、來自綠島的洪發枝及洪李 順玉夫婦、早期剃頭師卓明和、早年穿梭漁船收購漁苗的婦人李美桂、嫁到成功17年的菲律賓Ailin蔡等人,這些耆老或新移民也慷慨借展保存的老文物。

催生故事館的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張肇和表示,故事館是在去年獲得文建會爭取磐石計畫地方文化館250萬元經費贊助,200萬元用於硬體設施改善,50萬 用於活動與軟體建置。如今完成,「就像生小孩的心情一樣喜悅!」期待未來閒置空間能充分利用,成為居民了解歷史文化的好地方、學童戶外教學及聽故事的好去 處,開創偏遠鄉鎮的新契機。

【2010/1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