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163204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永安參訪記(1)
    2011/05/14 21:56 | 快樂志工

永安參訪記(一)

鍾家榮發表



01

參 訪永安的緣起,是因為愛鄉協會重新改組以後,對於往後的發展和改進,需要更多的養分和建議,尤其是面對一個被人胡搞瞎搞以後的大爛攤子要如何收拾,更是一 大難題,於是大家夥決定到鹿野的永安社區拜訪社區營造的前輩廖中勳大哥,參考永安社區營造的經驗與具體成果,也希望廖大哥能給我們愛鄉一些建議與指導。

因為廖大哥也很忙,所以當我們決定要來永安並確定廖大哥有時間之後,當下馬上決定出發日期。





02

永安社區是個位於縱谷靜謐的小農村,觸目所及盡是田野與茶園,人車來往的密度看起來還比成功少一些,為什麼它會成功?為什麼它會成為十大經典社區?這當中必定有許多寶貴的在地經驗可以供我們學習。




03

這 是我第一次到永安,以往經過這附近,不是經過高台,就是走過龍田村,鮮少進入更靠近中央山脈一點的永安村,如果不是實地來瞭解一趟,也許在我眼中,這裡給 我的印象,也只不過是人口逐漸外流,農耕人力逐漸老化凋零的沒落村莊,但是一進入這裡,觸目所及給人相當舒適恬淡的感受,雖然人煙看起來稀少,但是整個社 區似乎有種隱藏的活力,也許正如明燕所說的,認真經營的社區,會有一股特殊的氣質,我想這是永安很好的註解。




04

隨處都有這樣乾淨整齊的公共設施供民眾休憩、使用。


05

生動活潑的彩繪導覽路線,不時點綴在村莊的角落,讓遊客一目了然。



06
接著我們來到廖大哥的仙人掌工作室,他們同時經營著民宿,門外的道路清潔隊的車輛與工作人員正忙著修剪沿路的樹枝。





07
門前一棟低矮的平房吸引了我,看起來破舊,但卻似乎仍在使用當中。





08

排水的溝渠雖然談不上清澈,不過看不到垃圾,也聞不到惡臭,沒想到聽著流水聲傾瀉,也會是一種享受




09

門前有個埕,應該是曬穀子的地方,只不過屋簷下堆滿了雜物,看來原本的住家,現在應該變成了工寮




10

破了但沒有修補的門窗,卻有著一道鎖,有點衝突,卻也間接說明了鄉下的單純與質樸。




11

木板的外牆,之所以對這棟矮房子有感覺,或許是源自小時候對爺爺的雜貨店既有的印象,讓我感到很熟悉。




12

另外,社區內盡是這樣綿延不盡的綠色隧道,走在樹下或從遠處欣賞,都有一種閒適的感受。




13




14

接著廖大哥帶著我們一行來到他最新執行的計畫,將廢棄的榮民活動中心重新改造活化,為了推銷永安社區,他們在這裡已經經營了十幾年,其中當然遇過挫折,也萌生過退意,但是終究還是堅持了下來,如今也獲得社區居民相當大的認同,我想他們的精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15

這附近也有一條長長的綠色隧道,多希望成功也有這樣能讓人漫步在樹下的綠蔭啊。





16

廖大哥另外一項社區推展的計畫,就是養鹿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0愛鄉我們出發!
    2011/04/15 19:51 | 快樂志工

成功愛鄉在核心重新組織後,大家都很樂意把心思精力用在
加強地方文化館的內容,還有社區志工團隊的建置。

日前也透過問卷,徵求會員組成
 
1.成功文史田調團隊  2 .地方導覽解說團隊。 3.成功故事館的志工團隊。
等3個團隊。
 
在前天13日(星期三)下午2點的幹部會議上,
大家規劃出5月份將要為導覽解說團隊會員推出的培訓課程。
 
培訓課程計有江偉全博士的海洋漁業../ 
小丑魚館的何源興館長的養殖魚類..../
地方文史耆老王河盛老師的新港建港史...../
 魚市場拍賣達人林寶山的認識魚市場.......
............
等多元課程的安排。
 
如果可行的話我們 將投計畫案 就 /內外學習永續發展/成功導覽員培訓的工作
方向去執行。
 
活化館設(成功故事館)也著手設計館舍導覽動線,和來賓的互動展場。
以海洋文化為基點,

設計出季節性的魚種如5月6月的鬼頭刀/十一月的旗魚/
12月的黃鰭鮪魚.....等圖卡,
讓學童們還是老伯伯們體驗船員們如何去拖曳鬼頭刀,如何去投擲餌料。
還有最是興奮的是大家如何站在鏢台上鏢旗魚的設計。..

老少咸宜的活動展場,
光是想到這些點子就會讓大家茲茲八八的高興的討論。
當然還有藝文的展場/地方文史的發表/......

等著吧!

有了這些美夢想法,接著是找經費
還有怎麼做怎麼才會更好的共識會議!
大家一起加油吧

我想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就像明燕說的,現在的我們只有互相打氣
不去看以前傷疤,只有一昧的向前看!

穿上防彈衣戴上剛帽全副武裝上場喽!

加油!100!愛鄉我們出發!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成功鎮真的有聖誕老公公
    2010/12/23 11:18 | 快樂志工

成功鎮真的有聖誕老公公

在成功鎮台11線上最近幾天都可以發現聖誕老公公騎著機車奔馳的身影。帶著滿滿的愛心禮物分送給偏遠地區的小孩。吸引了部落小朋友,收到禮物後大家都露出高興的表情。也相信這世界上確實有聖誕老公公。

 

成功鎮地區偏遠的部落,人口逐漸減少,因為沒有在地的產業可以讓民眾留住,中年人都要到都市討生活,所以造成隔代教養的問題日漸嚴重。為了讓小朋友有一個快樂的聖誕節日。成功愛鄉協會導覽解說團隊的陳星杰表示,景氣嚴寒中, 今年幸好有大頭興的大創實業有限公司,大力贊助小朋友禮物,讓東海岸的聖誕節更溫暖。並且強調說:「懂的關懷自己的土地故鄉,就是愛鄉的表現,希望大家都能關懷這一片土地,愛可以無限的擴張

 

成功愛鄉協會總幹事張肇和說:『真正要感謝的是扮演聖誕老公公陳星杰的用心,去年我沒來的及幫忙。今年出去發送得到很多快樂讓小朋友知道,世界上是有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公公不是只有在童話理才有。』有一位老爺爺一直問我們哪兒來他很好奇真的有聖誕老公公。

 

聖誕老公公每每到一個村落,都會造成一陣騷動。拿著禮物的小朋友,會把聖誕老公公來了的消息通報給社區的小孩子,於是小朋友拉著媽媽的手來挑禮物。還會露出不可信的眼神,真的不要給錢嗎?是的!成功鎮真的有聖誕老公公。不用懷疑。聖誕老公公今天就奔馳在台11線的成功鎮發送愛心禮物。送出大大小小的禮物好多。細心的陳星杰會看看哪家小孩比較貧苦,就發給他大大貴重點的禮物。聖誕老公公說當小朋友感激的眼神看著我們的時候。我們心裡就很滿足了,在離去時,聖誕老公公陳星杰都會大聲祝福大家聖誕快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