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2
  • 累計人數:163419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旺仔」老船長寫下了一個時代
    2017/08/30 20:01 | 地方文史


親愛的爸爸…謝謝您寫下了一個時代

    父親節前夕、尊敬的忘年之交「旺仔」老船長,送我一本書「父親故事集」、由35位作者描述自己父親在那一時代、辛苦了一輩子留下的紀錄。

    令人感嘆的是:民國30年代至民國50年代出生的人,為人父親者最為辛苦。大時代兩岸的劇烈變動、彈雨槍林下造成多少的生死別離,在深山在海洋流淚流血的故事、隨著時光的消逝也逐漸被人淡忘。

    書中一篇「我的漁人爸爸」是「旺仔」老船長女兒「張月馨」撰寫、雖是微若瑩光小人物的故事、讀來感人至深。86歲國寶級的「旺仔」老船長精彩的「討海人生」已躍上大螢幕紅遍海內外、日本籍監督(導演)「酒井充子」以她敏銳的觀察力和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拍攝「台灣萬歲」紀錄片,就是以「旺仔」老船長為主角、她要告訴我們生活在「美麗寶島」這群直率坦然小人物、無畏環境險惡奮發努力守護家園的決心、這正是「台灣精神」堅毅力量的表現。

   親愛的爸爸…謝謝您寫下了一個時代、從平凡平淡平實中讓我們更能體會您的偉大,您慈愛的印記也將永遠盪漾在我們內心深處….





阿美族文化的活字典活寶庫-黃貴潮先生
    2015/01/11 22:08 | 地方文史
阿美族文化的活字典活寶庫-黃貴潮先生
「一位快樂活在自己文化中,又能慷慨貢獻所學的民間學者」這是今年6月14日台東大學頒給黃貴潮先生「文學名譽博士學位」最大的理由。害得這位高齡83歲靦腆的老人家高興的一整夜都睡不著。
黃貴潮先生阿美族名為 Lifok Oteng(力父固.悟登),民國21年生於台東縣成功鎮宜灣部落,Lifok 在阿美族語的意思「撿來的」,因為黃貴潮 的家族在日治時期放棄擔任大司祭的職守(世襲制),部落的巫師認為這已經觸怒了祖靈,必將遭到報應﹔果真家中的四個孩子都在幼年夭折,父母特別取這樣卑微 屈膝的名字,希望能躲過祖靈的詛咒﹔但黃貴潮 只過著十二年「元氣潑剌,動作快活」(日本老師給他的評語)健康的好日子。在他十三歲那年,忽然生了筋骨結核性化膿症的怪病,右腿關節開始硬化,右耳也失 聰,由於遭到病魔痛苦的折磨糾纏,父母索性以絕望與醜惡至極的 'Oteng (即「屍體」之意)作為他的別名、希望來化解這場災難。
在病榻躺了整整10年的黃貴潮、下半身雖癱瘓但雙手反而變得更為靈巧,無論製作手工藝、或把玩樂器都無師自通。同時間也大量閱讀中、日文書籍充實知識奠定寫作基礎。在母親細心照料下民國42年終於取出右腿已經腐爛的骨頭、撐著柺杖開始走下病床走出戶外走向不平凡的人生。
為了生活需求黃貴潮努力學習裁縫技術,民國47年受到荷蘭籍姚秉彝神父鼓勵,受洗成為天主教徒、並到台東聖若翰傳教學校接受神學教育成為傳道師,黃貴潮除 了學習教義外,對於部落的歷史、語言、音樂、社會制度、風俗也開始接觸與採集。民國62年因深愛的母親過世並受常年喉疾所苦、遂辭去傳教士的工作,北上謀 職在華安針織毛衣廠工作九年。這時候他努力自修埋首苦讀並參加各種國家的檢定考試和高中學歷檢定考試,希望能彌補少年未能入學的缺憾。
民國59年日本學者馬淵悟到宜灣部落作學術研究調查、黃貴潮協助擔任翻譯,民國72年並引介成為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的研究助理,有機會進入最高學術的殿堂並 成為劉斌雄教授的得力助手﹔,從此展開更嚴謹而豐富的人類學調查整理,也嚐試運用文字來發表研究的心得﹔有紮實的學術經歷加上開放的空間,讓黃貴潮過去所 累積的知識能量逐漸呈現。民國79年,回到台東故鄉擔任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專員,在他的推動下,東管處陸續完許多著作涵蓋阿美族的傳統文化、飲食之美、舞 蹈的採錄研究、兒歌音樂、神話故事….等包羅萬象貢獻鉅偉。
「對於沒有文字的原住民來說,任何隻字片語的紀錄,都像發光的燭火,照亮追溯祖先歷史的道路」。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稱讚黃貴潮的研究著作都是有血有肉的生 活紀錄,也是阿美族的生活寫照。喜愛攝影的他也為我們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高齡101歲的母親孫貴花在典禮上為黃貴潮戴上象徵代表族人 最高榮譽的「花冠」。阿美族文化的活字典、活寶庫黃貴潮先生從民國40年開始寫日記至今不曾中斷過,期勉後輩更要重視自己的文化努力鑽研並發揚光大、這是 阿美生命勇士一生最大的願望。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神秘百變的酋長山
    2015/01/11 14:45 | 地方文史

說我是酋長山、頭目山或阿美勇士山都可以,只是在這裡靜靜躺了600萬年後最近幾年才被發現、才「紅」了起來。
想要一睹我的「真面目」一定要選個好天氣、趕在早上10點以前才有機會,因為緜延縱長達150公里寬約10公里、古老又神祕的海岸山脈、在成功鎮這一段 「雙層山」的地理景觀特別明顯。後面高聳顏色較深暗、其地質是屬於堅硬的「火山集塊岩」,前排顏色較明亮低矮、其地質是屬於鬆散沉積的砂岩、頁岩。因為陽 光的「散射」作用、造成遠山和近山顏色的對比。 但在早上10點黃金時段過後雲層增多陽光照射角度偏移,輪廓就沒有那麼明顯了。
每次「颱風」過後、酋長山輪廓會更為清晰俊俏,因為老天爺會把生長周圍一些雜枝亂草、借大自然的力量來清掃乾淨、順道美容整修一番。
海岸山脈是座「會走路的山」因為每一年會往「西北」方向前進約7公分、最高峰「新港山」(海拔1682公尺)就在成功鎮後方。民國10177日侯前鎮 長武成、在白守蓮活動中心盛大舉行「太古原住民文化祭」,奉祖靈酋長山為守護神、並尊稱為「開天之父」-勒邦,加封為「定山將軍」。庇佑眾生在新的一年: 四時無災閤家歡、羊風慶雲好兆頭。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穿透生命的勇士「輪椅神射手」-郭亞聖的故事
    2014/08/12 13:23 | 地方文史
臺灣故事島-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穿透生命的勇士「輪椅神射手」-郭亞聖的故事
「亞聖」這一家人任誰也無法相信「命運的挑戰」、要讓他們從「生命的谷底」學習如何相互包容、相互忍耐、攜手走過這條遙遠崎嶇的道路。堅定對「上帝」的信仰、必帶來無窮的希望、用「愛」來見證這一次奇妙的恩典。
從出生到6年前可以用「一帆風順」來形容「亞聖」的求學成長過程、對未來懷抱著好幾個「美夢」,父母的期待似乎也就快要「實現」了。青春洋溢身上流著「阿 美族」傳統熱情勇敢助人血液的「大帥哥」、大學求學時受人之託在深夜時分騎著機車幫同學辦事,於途中因為起霧導致視線不佳,在閃避後方來車時不幸發生車禍 擦撞跌倒,造成嚴重的「胸椎骨折」下半身癱瘓。
當醫生宣佈「亞聖」的下半輩子注定將要在「輪椅」上渡過、這個致命的打擊沒有人承擔得起,在漫長治療復健過程中、「亞聖」除了自怨自艾外還經常「耍脾氣」摔東西甚至對「郭媽媽」說出不該說傷心的話,絕望中一度想結束生命。
「亞聖」是來自虔誠基督教的家庭、「郭媽媽」始終相信上帝既然關閉了這一扇門、也必會開啟另一扇門。無論「亞聖」如何無理取鬧、「郭媽媽」永遠只有用「微 笑、詩歌」來對待鼓勵。「亞聖」偶然間從聖經中「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熄滅」得到啟示,人生的態度有了改變、面對刺身痛、酸、麻如同焰火燃 燒這麼可怕的「敵人」,「亞聖」居然學會與它「和平共處」、「愛敵人如同愛自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心使骨枯乾」、「亞聖」知道醫生只能消除身 上的病痛,樂觀進取的「亞聖」選擇了勇敢向前來面對。原本就擁有很發達的「運動細胞」學甚麼就像甚麼。三年前在「台東體中」許語喬老師教導下接觸「射箭」 運動。當「亞聖」練習搭箭、推弓、瞄準、開弓、靠弦這些基本動作時,整個腰部、胸部都挺直起來看不出是一個「殘障」的選手。
「郭爸爸」為了讓「亞聖」有較多的時間練習、特別在成功鎮近郊的稻田中設置70公尺簡易「靶架」、每當「郭爸爸」揹著行動不變的「亞聖」辛苦爬上階梯時、 「亞聖」近距離看著父親的「後腦」時百感交集,在他生命中有這麼多人的加油鼓勵,一定要加倍努力創造好成績來報答。
初生之犢不畏虎、「亞聖」在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射箭錦標賽中已連拿兩屆70公尺「坐姿」冠軍,今年的比賽也是國家代表隊選拔賽。「亞聖」一路過關斬將, 決賽時遭遇2012年倫敦帕林匹克奧運中華隊銅牌得主曾榮輝,兩人苦戰五回合後打成平手。最後依規則必須每人再射一箭來決定勝負。加射時兩人仍然都射出9 分,裁判測量後判定「亞聖」的箭最接近靶心,因此宣布「亞聖」獲得金牌。今年10月「亞聖」代表我國披上中華隊戰袍進軍韓國仁川,再創另一高峰,為個人和 國家爭取最大的光榮。
「亞聖」告訴我他沒有悲傷的權力、每當他拉滿弓瞄準靶心時,總想「射穿」它、好比神的旨意一步一步引導著我們走過荒郊走過陰霾、只要「相信」就會有「希 望」光明、「深愛」您身旁所有的人。「亞聖」又告訴我他目前最想做的就是「孝順父母」、這一雙「養育、鼓勵」的手永遠是最美麗永遠是最溫柔的。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新港記憶】 溫柔的海洋巨漢-大憨鯊
    2014/08/12 13:17 | 地方文史
【新港記憶】 溫柔的海洋巨漢-大憨鯊
俗名叫作「鯨鯊」因為其噸位重、體積如同鯨魚般龐大、也有人叫他「豆腐鯊」因為其肉質細白鮮美如同豆腐可口,但最多人叫他「大憨鯊」因為其性情溫和行動緩慢不活躍(時速只有5公里)且不會主動攻擊容易被捕獲、是寬廣海洋中的「傻大哥」。
頭大平扁嘴巴圓廣的「鯨鯊」有兩個「小眼睛」、雖然有300至350顆細小長如鬚狀的牙齒、但她吃東西的方法卻是靠10個濾食片來過濾浮游生物(小蝦、小魚、巨大藻類),民國86年在台東成功新港漁港曾記錄到一尾長20公尺重34噸的大鯨鯊、是人類有史以來所知最大的魚。鯨鯊壽命可長達70-100歲、每條魚身上的「斑點」都是獨一無二很容易被辨識,下半部比上半部長且活躍、成長緩慢生育率不高加上人類的濫捕已日漸稀少、民國96年5月已被列入保育類動物禁止捕殺。
這兩張黑白照是民國55年在新港漁港所捕獲的鯨鯊、當時沒有起重機裝備只能從漁市場左邊的斜坡拉上岸,大夥還高興踩在魚背上合影留念。在新港漁港陸續也都 有捕獲鯨鯊的記錄直到被禁止捕殺,民國100年7月25日賞鯨船「晉領號」在成功海域很幸運巧遇「鯨鯊」讓大家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透過解說員而瞭解其生 態、透過瞭解而欣賞他優美柔和的線條、更希望透過欣賞而懂得保護,讓我們一起來愛護守衛地球環境、珍惜海洋寶貴的資源。(感謝陳靜蓉女士、鯊魚黑幫、晉領 號賞鯨船照片提供)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