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163343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111年新港記憶-「菅宮勝太郎」故事展
    2022/06/12 15:52 | 新港記憶

只有老房子老建築,如果沒有規劃活動讓更多的人來認識老屋主人「菅宮勝太郎」的故事和房子在時空中留下的軌跡,將只會是沒生命的老房子。我們透過這次計畫的執行,將這空間賦于成功鎮的文史以及藝文展示中心,還有成為社區培力的教室。結合新港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堂、中間「老高診所」建築,成為一個在地最有特色的文化園區除了人員解說提升對遊客服務的品質,更是帶動地方觀光文化的發展。429日至65每周休二日上下午各安排影片多媒體播放,並有專業導覽員帶領老屋巡禮解說服務六月1日 星期三晚上7點,在老屋舉行老屋舉辦九十慶生音樂會除了聽故事還有日本音樂家特別為老屋的生日會獻聲。會後大家唱生日歌切蛋糕祝福老屋。

 




漁港內的「儲油槽」
    2014/08/12 22:17 | 新港記憶
新港記憶-漁港內的「儲油槽」

民國21年新港漁港第一期工程完成後、為提升『漁撈技術』必須向日本招募「漁業移民」,早期無論是原住民或漢人「漁具、漁法」都相當簡單、也只有靠人力的「小竹筏」。
配合漁業的發展需求、港區重要設施也陸續建設,民國22年在東側防波堤完成「燈塔」以維護行船的安全,日本「機動漁船」的引進、在西側防波堤轉角處設置「儲油槽」容量80公噸相當於400個大汽油桶(200公升)。太平洋戰爭時成為「首要目標」遭美軍炸毀。
光復初期漁船的「加油」全靠每天運送漁貨的卡車、回程時載運大汽油桶放置在現加油站左側的空地,等漁船靠近後將汽油桶「滾」到岸邊、用人力抽動油管輸送「耗時費力」非常不方便。
民國56年才有現在的漁港「加油站」、初期先建置1號、2號「儲油槽」容量各50公秉(噸),民國60年建置3號「儲油槽」容量200公秉,民國68年建置4號「儲油槽」容量18公秉,1號至3號「儲油槽」裝的是漁船用油、4號「儲油槽」裝的是機油。
在政府大量投資下漁港各項設施日趨完善、現正朝向「休閒漁業」發展,結合「觀光」與「產業」讓「旗魚的故鄉」成功鎮新港漁港展現其「獨特魅力」。竭誠歡迎您的到來!







驚險一瞬間
    2014/08/12 22:13 | 新港記憶
新港記憶
標題:驚險一瞬間
年代:民國65年
地點:新港漁港
提供:鍾家榮老師
內容:「阿榮」老爸的「新船」今天要下水是全成功鎮大喜的事,維繫著好幾個家庭的生計、完全的希望就從「這一刻」開始。
在60年代漁業鼎盛時期、整個成功鎮無論在港區(加油站左側)或在市區(中正路五權路交會口新光人壽大樓一帶、水試所前)都可看到「造船師傅」日夜忙碌趕工的盛況。
港區造好的新船就從「上架所」下水較省事、市區造好的新船最早是用「滾木」一根接著一根、後來才有「船架台」裝上耐磨的「飛機輪」沿路由拖車緩緩拉向港 區。選擇在「漁市場」左側的岸堤為新船下水「最佳地點」。船頭左右舷各綁一根麻繩再結合拉成一條更粗的麻繩綁在高處的「大樹」。船底部用兩根廢棄堅韌的 「龍骨」作為支撐「滑道」。祭拜祈福後緊張時刻來到、造船師傅用「銳利斧頭」一次就必須砍斷麻繩,當新船衝下海的「驚險一瞬間」力道之大從「濺起的水花」 可想而知。新船試車在港區航行「平穩」後、造船師傅與船東的心也才會「安穩」。祝福每一次的出航都是「載滿肚、抓通尾」。



世安驚魂記
    2014/08/12 22:09 | 新港記憶
新港記憶

標題:世安驚魂記
年代:民國47年
地點:世安大旅社(現今大聯盟五金百貨綜合大賣場)
提供:鄭慧珍女士
內容:位在中華路與光復路口的「世安大旅社」從日治末期至光復
初期、是成功地區首屈一指的旅社,有「日式和風」雅緻
的造型、前有「菜市場」熱鬧商圈的地段,過往商旅頻繁。
那日傍晚時分有一隊人馬投宿「世安大旅社」、在接待服務
過程中、「眼尖」的老闆無意間發覺這一行人中居然有人腰
間插著一把「手槍」,在那個「戒嚴」恐怖年代、這是要被 「砍
頭」的天大事情。驚魂未定的老闆馬上通報警察局、這一條
「線報」警察局緊張萬分積極部署深怕造成重大傷害,「幸
好」從層層回報中「確認」這一行人的身分。答案揭曉是「先
總統」蔣公的孫子路過台東遊玩,「查驗」隨扈人員「手槍」
上果然有「皇家」獨有「龍形」刻紋。這場「世安驚魂記」
也宣告落幕。



忙碌中的新港漁港
    2014/08/12 22:06 | 新港記憶
新港記憶

標題:忙碌中的新港漁港
年代:約民國60年
地點:新港漁港
提供:莊天福先生
內容:在漁業鼎盛的年代新港漁港顯得特別忙碌、整個漁港被漁船塞得滿滿,這張照片是夕陽西下豐收回航後把船繫在岸邊的畫面。每艘船因漁獲方式不同呈現各種 風貌,最左邊漁船後方放置有「黑網」是捕「飛魚」的船、與左邊第4艘是同一組作業。左邊第2艘是「延繩釣」漁船、早期完全靠人力出海作業最多只能攜帶3個 蘿筐,現在漁船噸位增大加上機械化操作一次出海就能攜帶10個(塑膠桶)。再過來這艘船員吃「晚餐」的是鏢旗魚船(有船頭架),這艘外地來的船、大夥吃飽 後要上岸去鎮上遊玩看電影、再回到船上休息。「成功冷凍廠」碎冰塊輸送長筒右邊一群人正努力把船頭拉直、準備裝上「頭架」,遠方的大貨輪也完成裝卸貨物, 明天太陽升起將各奔前程、期待下回「成功港」再相逢。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