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4
  • 累計人數:163212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成功氣象站
    2013/03/15 19:19 | 快樂志工
*



成功氣象站

座落在成功鎮東南方丘陵上背山面海的這棟白色建築物、提供各項氣候資訊守護大家的生命財產,已默默服務超過70年。


創建於民國29年最早名稱「台灣總督府氣象台新港出張所」,因應新港漁港及軍事需要而設立。光復後改稱為「台灣省氣象局新港測候所」、精省後再改稱為「中央氣象局成功氣象站」迄今。

從這張民國42年黑白照片中我們看到、雖然遭受颱風重創,主體建築「風力塔」還屹立不搖,但四披式屋頂的辦公室已不堪使用改建成平頂屋。


在50年代各項傳播工具 相當切乏、一有颱風來襲只有從「收音機」得到一點點的訊息,「刻鋼版油印的颱風警報」成為當時大家爭相目睹最快速瞭解「颱風動態」唯一的來源。定時定點 (機關、學校、商店)新港測候所的工友先生「萬道伯」無畏強風豪雨總會準時送來最新「刻鋼版油印的颱風警報」,讓大家做好防颱準備減少災害損失。



民國89年超級颱風「碧莉絲」從成功登陸,「風力塔」顶端的「風力計」被瞬間強風吹落不知去向,「風力計」最高測得風速只有17級,回報的資料只能填17級以上。這項記錄(台灣本島陸地)最高測得風速仍未被打破。成功氣象站的辦公室、宿舍當時災情也相當慘重。
花東海岸地區唯一建於日治時代之氣象與地震觀測站,非但沒有顯現「老態龍鍾」反而更精確更快速提供我們最新資訊,這一個「好鄰居、好厝邊」很歡迎您的造訪。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