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3
  • 累計人數:163240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新港記憶】-台東企銀風雲錄
    2014/08/12 13:06 | 地方文史
*
【新港記憶】-台東企銀風雲錄
民國46年落成啟用的「台東區合會新港分公司」(現今成功鎮中華路屈臣氏旁)、是成功地區第一家銀行依當時的建築規模算是「氣派宏偉」,我國在明末清初才 開始有「錢莊」的民間組織、類似各地區「合會」性質提供搖會、標會、獨腳會、縮金會、壽祿會等簡便金融運作。日治時期民國2年成立「台灣蓄財無盡會社」、 光復後民國36年成立「台灣合會儲蓄股份有限公司」奠定社會經濟發展穩固的基石。
台東區合會最大的股東是在新港「成廣澳」發跡的廣恆發商號「溫家」、傳聞「董事長」溫德鳳先生(溫泰坤次子)有一次去分公司巡查、穿著簡樸頭戴斗笠連行員 都認不出來這位「大老闆」來。資本雄厚業務蒸蒸日上從送給歷任董事馬榮通先生價值不斐的「純金牌項鍊」、與民國55年送給客戶的「精美月曆」可知公司營運 獲利狀況良好。
民國68年改制為「台東區中小企業銀行」、民國73年「股票」上市,在多頭抄作下曾上漲到648元的「天價」。有朋友在公司上班都持有配股(但規定員工不 能自由買賣)、那時人人身價都是號稱「千萬富翁」(後來又下跌到一文不值)判若雲泥。好景不常在民國84年股市大亨「阿不拉」游淮銀積極策劃、在大量收購 「股東委託書」下、取得東企經營權。兩派人馬互鬥下謠言滿天飛、民國85年遂爆發「擠兌風潮」、光是兩天就被「擠兌」91億元、任誰也不相信「銀行也會倒 閉」,自己也跑去看熱鬧、記得有位「鄉下人」打扮不識字的阿伯要我幫忙寫「提款單」、我問阿伯提款金額是多少?阿伯告訴我是「壹佰萬」害我嚇了一跳、單純 的鄉下人全部的財產都寄放在銀行、您說會不緊張會不害怕嗎?
心術不正的「阿不拉」游淮銀入主東企後果然作出許多「違法亂紀」的事、掏空公司資產達20億元、假貸超貸無所不用其極,民國95年金管會為「維護金融秩 序、保障存款人權益」責成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全面接管。隔年以69億元賣給外商「荷蘭銀行」、「台東區中小企業銀行」從「區合會」創立風光一甲子60年後黯 然下台走入歷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