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63224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回應
「伊將」的一萬個看海的日子
2014/08/12 21:17 | 台灣故事島
*
臺灣故事島-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伊將」的一萬個看海的日子
「伊將」是成功鎮忠智里民豐部落頭目林慶欽先生阿美族的名子 、年近80歲(民國25年次)身體還相當硬朗,當了30年的「輪機長」、看過一萬次的日出與日落,長年與海為伍更是看盡「人生浮沉」所有的成敗是非離合悲歡都付諸談笑中。
老家在三民里小學畢業後就在「馬聰敏醫師」的診所當「包藥生」、下午還要到馬家經營的「成功戲院」幫忙,也是這個緣份才有機會認識老婆、那時候老丈人在附近中山路(鎮民代表會左 邊)開設「美花理電髮社」,「伊將」為了追老婆毅然辭職到理髮店當學徒,原本要兩年才能學成「出師」、但在「愛情力量」下認真用心學習,只花了半年就升格 當上師傅。老丈人越看越喜歡就招「伊將」為女婿、從那張民國45年所拍攝的照片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店裡的6張理髮椅子全部客滿,從夫妻倆的笑容中就可知生 意興隆。那時的供電只到晚上10點、理髮店客人太多還要自備「發電機」,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2點才能夠休息。
天有不測之風雲、老丈人一時疏忽因債務問題把整個店面土地都賠了進去,作一陣子臨時工後經友人介紹離鄉遠赴高雄「跑船」。那是一艘200噸拖網漁船、第一 次出海遇到12月強勁的東北季風、整艘船上下擺動相當厲害,嚇的整晚都不敢闔眼、但看看早已習慣的船員每個人卻都呼呼大睡。忠厚老實的「伊將」在船上負責 輪機的工作、盡忠職守把機械每個環結管理保養的相當好,無論到高雄、蘇澳都深受船東重用。
民國94年退休後回到故鄉成功鎮忠智里民豐社區定居、民豐社區算是新成立的社區,有來自阿美、綠島、恆春、客家、閩南各族群的朋友、我們都笑稱為「華僑 村」。因為阿美族人占的比例最多、前幾年的豐年祭都和忠仁里麒麟部落合辦,後來在里長幫忙下才獨立成「民豐部落」、並推選熱心助人的「伊將」林慶欽先生為 頭目。
天主教會成功堂區「總會長」是「伊將」另一個職稱、自小就是虔誠的基督徒,抱著犧牲奉獻服務的精神、「人人好」是他處世的原則。無論教友或族人有困難總會想辦法來排解、「快樂的志工」就是他忙碌一天最好的寫照。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