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長春里(樂齡+生態)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06
  • 累計人數:994327
  • 發表文章:1294
  • 相片數量:2926
  • 回應數量:35
  • 網友按讚數:11
聯 絡 人 : 李傳傑  
聯絡地址: 新店新坡一街41號  
聯絡電話: 02-29109066  
傳真電話: 02-29109066  
特色快照
長春里空照圖-黃進發老師拍攝 

長春里空拍圖-黃進發老師拍攝

現年六十三歲的黃進發老師在新店長大,對新店有著深厚感情,他喜歡用相機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此張照片為黃進發老師搭直升機鳥瞰整個新店市區所拍攝,才有機會留給長春里珍貴的圖記.

社區小故事
邱廬素蘭-邱媽媽自然野趣
    2011/03/20 14:21 | 邱廬素蘭-邱媽媽日誌

邱媽媽是家庭主婦,經常帶著相機在自然原野中怡然自得,這是邱媽媽亮麗的退休生活,找到新的生活樂趣,使銀髮生活一樣亮麗並值得參考學習。

 

有人用筆墨紀錄心情,邱媽媽夫婦則每天出征以相機紀錄台灣這片美麗的大地;相夫教子四十餘年的家庭主婦,六十三歲才有機會拿起相機的邱盧素蘭女士,執著的寫下了與這群「美麗飛羽」的不解之緣,對於退休後還持續Keep walking的職志與信念,邱銘源只有在幕後默默的支持;感念大家的微笑鼓勵。

 

1998年邱媽媽從住了二十多年的永和搬到了新店五峰山上的長春里,剛開始的山居生活讓她簡直如魚得水,爬山種菜樣樣都來,後來更在社區葉老師的鼓勵與帶領下,加入新店義工的行列;對於這樣的轉變全家都鼓勵她放心的去追求數十年來失落的人生片段,但看著邱媽媽滿檔的行事曆,不禁令人心疼與莞爾-簡直比全職上班的邱銘源還投入。

 

在新店圖書館當義工的空擋邱媽媽常有機會翻閱專業攝影雜誌;心想:「如果我會畫畫或拍照該有多好!」只是過去拍照這種興趣太專業也太花錢,邱媽媽並沒有將其列入銀髮生活的規畫,只是打算有機會學習繪畫和到處自助旅行而已。直到2002年,新店松年大學新開立了「數位攝影班」的課程,承蒙楊川增老師的熱心指導,邱媽媽開啟了人生的另一片天空。以生態保育為主要業務的邱媽媽兒子邱銘源先生深知:拍鳥是個耗費經濟與體力,吃力不討好的主題。為免邱媽媽過度期待與失望,曾多次建議選擇風景、花卉或昆蟲等較容易的主題來入門。但邱媽媽仍卻仍「不改其志」,靠著邱銘源「捐贈」的除役數位相機,克難的接上單筒賞鳥望眼鏡,抖著雙手與老花的雙眼一圓未曾希翼實踐的夢想;且靠著努力成為老師和同學眼中敬業模範生。

 

邱媽媽初期在台大拍攝五色鳥的期間,持續月餘一早便帶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和兩個饅頭,有時還得趕場上課與輪值,每天上網報告並紀錄五色鳥的相關生態,有感於邱媽媽的執著與努力,大地地理雜誌還特闢專章報導邱媽媽拍鳥的背後點滴,鼓勵銀髮族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詳大地地理雜誌94.8197期-阿媽的野蠻朋友)。退休後的邱叔叔更成為邱媽媽得力的支柱,除扮演司機與挑夫的角色外,候鳥過境期間更是每天清晨從新店遠征野柳作長期的紀錄,持續的努力與堅持居然讓邱媽媽拍到台灣新的過境鳥種,一種繁殖於俄羅斯及西伯利亞、朝鮮及日本,越冬於中國北方及東北,極少至江蘇以南的迷鳥「棕眉山岩鷦」;一時蔚為鳥界大事。邱媽媽參加荒野保護協會及農委會之攝影比賽,多組作品獲評審青睞獲得優勝等獎項,並獲邀於台北市捷運局中正紀念堂站、雙連站、新店市公所藝廊及松年大學的攝影聯展等場地展出飛羽作品;已出版第九集的素蘭鳥相簿更成為網路上熱門轉寄的飛羽影像;在大家的鼓勵下亦將飛羽作品集結出版野鳥桌曆,義賣所得將全數捐助相關保育與慈善團體,期待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重視台灣這塊美麗土地的生態保育議題。歡迎參觀邱大俠的生態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escape5306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