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7
  • 累計人數:162539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72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李秀玲  
聯絡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福順路926號  
聯絡電話: 0932144266  
傳真電話: 04-24627526  
社區成果
出版品
刊物標題: 翻滾吧,老人家--長青電梯報No.2 
出版年度: 民國98年
內容說明: 【踩出青春活力、踩出滿城光輝與燦爛】 社區記者:林清香
--李昌松志工談製作發電腳踏車的點點滴滴
【編者按】:李昌松先生是本協會中十分令人敬重的優良志工。他與夫人鍾淑娥女士總是默默地支援著協會裡大大小小的事務,從不張揚自己的付出,因此深得志工們的感佩!略顯靦腆又優雅的李大哥,向來以敬重、疼惜老婆的紳士風範,贏得大家的讚賞,看他們平日同進同出,互敬互愛的情景,堪為本協會「愛妻俱樂部」的第一表率!
身為鐵工廠工程師的李大哥,對於研發這五部「節能發電腳踏車」十分感興趣!為了達成本協會志工伙伴們對本腳踏車的期望,不但與相關志工不斷地交換心得,還主動提供廠房及其員工義務協助本協會研發;為了符合經濟效益及成本考量,更費盡心思四處尋找合適的零件,所耗費的心力著實令人感動。以下的報告,是李大哥這一陣子以來的心得請大家做參考,並請大家給予認真的李大哥掌聲及鼓勵。

「為了本發電節能腳踏車能發揮發電的功能,本人以為:首先必需要應用到機械式原理。而談到機械式原理的應用(包括齒輪及鏈條),本人以為利用齒輪傳動的方式來進行會比較經濟(以充電電池來儲存電能),因為,根據數據顯示:汽車用的發電器要有500r.p.m(轉速)才能開始充電,亦即:55(轉)*(16/120)*1.160(齒輪外徑*3.1416)=506r.p.m。
又因為汽車用發電器要順時鐘的方向才能發電,故本人在設計本腳踏車的同時,多加了一組「中間軸」來做為反轉之用,以改變順時鐘方向來達成儲存電能的效果。
經過一番努力,好不容易完成作品了!有人發出質疑:為何不採用皮帶傳動的方式來設計比較不會產生噪音?本人及工作團隊幾經討論的結果,還是維持齒輪鏈條的原議:理由一,是可以產生一勞永逸的好處,因為使用皮帶傳動的方式,一段時間以後所產生鬆弛的現象,要調整是十分麻煩而且成本也相對高很多,不符合經濟效益的。理由二,本方案所產生的噪音為17~18分貝,也符合20分貝以下的環保要求。
以上是本人這一段時間以來的小小心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