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7
  • 累計人數:162209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72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李秀玲  
聯絡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福順路926號  
聯絡電話: 0932144266  
傳真電話: 04-24627526  
特色快照
「年輕老人」在我家、「健康老化」社區佳 

我們的特色即是「年輕老人」志工非常活躍,我們期盼將這股熱力傳達到社區中,促成更多的老人家願意走出大樓,更多的志工亦知如何陪伴,達到社區關懷及相互支持的目的。

策略一:「年輕老人」在我家
誠如名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家豐沛的人生閱歷,足為社區後生的典範;退休健朗的老人家,總是帶給社區歡樂的源泉。活潑、幽默的「年輕老人」,其生活動力及人生智慧可有方法導引至活化社區的人際脈絡?我們希望可為老人家提供與社區互動的機會,「年輕老人」不應是等待被服務的一群,而是快樂的社區志工,快樂服務、服務快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策略二:「健康老化」社區佳
預防老化而帶來的意外,或是減輕因需要居家照顧而疲於奔命的家庭負擔,「健康老化」是我們預設的理想境界,老人家所呈現的慢性生理疾病和老化過程所帶來的一些外在變化極為類似,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可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也可有效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

希望透過六星計畫營造健康社區的實踐機會,集眾人的力量,使社區更美好,「年輕老人在我家、健康老化社區佳」的理想境界得以實現,建構一個年輕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志工奉獻機制、老人家「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提攜市場,唯有家庭和諧、志工沒有後顧之憂,走出大樓關懷彼此,以社區為基礎的實踐單位才得以成形。

社區小故事
長青「愚公移山」記
    2011/04/19 13:08 | 社造成果

                           作者: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文書組長 林清香

 

為了本協會今年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社區幸福供場 樂活都市田園」提案,本協會計畫在福科國中頂樓建置一個都市田園,除了提供社區孩童、父母與民眾一個種植蔬菜的園地,期望藉此活動解決學校頂樓過熱的問題,又可給學生一個鄉土教學及自然觀察的園地;同時也可藉著活動的進行,強化社區對綠色生活議題的關心。

320下午,本協會十多位大、小志工群在『你需要(台語諧音林詩堯),我付出』--林詩堯大哥的帶領之下來到福科國中,搬運前一晚他從南投小半天千里迢迢載來一大卡車的孟宗竹。原本,大家看到這一堆像山一樣高的竹子都興奮不已,一齊幻想著要如何搭建我們的空中菜園,於是,在大隊長阿吉兄一聲令下,不管是年紀60多歲的子剛大哥、昌松大哥、天從大哥;還是小學6年級的晉有及達德、達賢孿生兩兄弟;還是,各年齡層的志工們都卯足了勁,決定好好當個現代愚公,一齊把這座竹子山給夷平!

這是真的嗎?老的老、小的小、其餘不是手無縛雞之力的現代書生-上班族,就是婦孺傷兵?令人意外的是~這支外型看來不怎麼優的隊伍,憑藉著不屈不撓的毅力及現代科技-定滑輪等工具的幫助,還是將這座竹子山硬生生地給夷平了,成功完成此一千秋大業,身為本協會史官的我可得好好地給大家的努力記上一筆啊!

話說當天的實況:下午志工們各自用過午餐後頂著大太陽準時出現在福科國中的現場,先是望著一大卡車的竹子發出讚嘆,我們的空中菜園必然美「翻」了!但是,殘酷的事實是~除了讚嘆之外,是要花力氣把這座竹山給搬上樓,才是現實,我們這群沒見過世面的白面書生以為靠著定滑輪就能搞定一切了,殊不知,竹子綁上去後,頂樓還需要人手抬呀,那才是苦難的開始,因為圍牆太高了難以作業,而且這一座竹子山靠著一個電動定滑輪要搬到什麼時候?

務實的昌松大哥,二話不說,首先抬起一根大竹子就往樓上走,看得我瞠目結舌,真是太令人感佩了!接著更令我驚奇的是,文弱優雅的護理長-桂香姐,竟也抬起一根粗大的竹子,並吆喝她那兩位可愛的孿生子~達賢和逹德,各自扛起竹子往頂樓爬,接著,我們偉大的志工隊長阿吉兄當然也不落人後地尾隨其後,果然,最笨的方法,總是很神奇地成為最有效的方法,竹子山的規模越來越小了。

看不出桂香姐平時是榮總的護理長,幹起活來,竟不輸鬚眉,而他那兩個個頭小小的孿生子小志工,更是不輸成年人。受到他們一家三口及昌松大哥、阿吉兄等人的鼓舞,大伙兒瞬間都充滿了幹勁,於是乎在又借來一個手動定滑輪之後,淨露、富美、玉蓮和我這種沒有體力的女流之輩,也開始投入工作行列,將竹子或拖或拉,抬到定點給正傑和子剛大哥綁上手動定滑輪以便抬上樓。喔!在這裡,我要特別表揚一下努力不懈的正傑,因為他從下午2點直到6點,毫不停歇地將竹子一根一根地綁上定滑輪,直到我們發現他的手不斷地在發抖仍捨不得休息時,才被強迫休息,想想,本協會會如此溫馨團結,實在是因為我們的志工都很可愛,不提醒要休息一下,就死命地付出以求順利達成使命,難怪我們協會常常獲得外人的好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幸福供場 樂活都市田園】100/3/22 紀錄中
    2011/03/22 00:47 | 社造成果

社區幸福供場 樂活都市田園

執行單位: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

2011/3/22

 

瑞聯社區是典型的都會型大樓社區,行政屬福聯、福瑞二里,主要由20棟大樓型社區所組成,加上鄰近的其他社區,聚集極為驚人的人口數(12000)。社區生活機能充足完善,西屯東海大學、逢甲大學、榮總、澄清等大型醫療院所等皆在附近;福科國中是社區內唯一的一所國中,於2008年開始招生,與社區互動日趨緊密頻繁。

 

2010年,協會志工們與張梅雪校長午後的一場談話,開啟了社區與學校推廣環保的一項計畫。張校長表示,行政大樓夏日曝曬造成該大樓學生上課炎熱難耐,四間教室的學生飽受困擾,學習效果一定受到影響。福科國中的學生們都是社區的孩子,本協會志工本著服務的熱忱,也大都擔任學校的愛心媽媽、愛心爸爸。這樣的問題帶回到社區,大家依舊熱心的商量著該如何來解決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烤肉
    2010/09/15 14:51 | 社造成果

       親愛的朋友,有没有聞到烤肉的香味,烤肉也是我國人聚集在一起的一種時髦活動之一,尤其到了中秋節前後,大大小小一定會找時間相聚在一起,喝著啤酒,大口吃肉.,另外還有柚子.月餅等...............

        此時大伙人圍坐在一起,讓煙味及肉味薰滿了全身,談天說地,聊著是非,再抬頭看看天上的月圓,又讓我們想起小時候讀過的書.....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直到夜澖人靜,大家才依依不捨的散去.....

 

 

Photo_1173Photo_1174Photo_1175Photo_1176Photo_1177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