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162089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72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李秀玲  
聯絡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福順路926號  
聯絡電話: 0932144266  
傳真電話: 04-24627526  
特色快照
「年輕老人」在我家、「健康老化」社區佳 

我們的特色即是「年輕老人」志工非常活躍,我們期盼將這股熱力傳達到社區中,促成更多的老人家願意走出大樓,更多的志工亦知如何陪伴,達到社區關懷及相互支持的目的。

策略一:「年輕老人」在我家
誠如名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家豐沛的人生閱歷,足為社區後生的典範;退休健朗的老人家,總是帶給社區歡樂的源泉。活潑、幽默的「年輕老人」,其生活動力及人生智慧可有方法導引至活化社區的人際脈絡?我們希望可為老人家提供與社區互動的機會,「年輕老人」不應是等待被服務的一群,而是快樂的社區志工,快樂服務、服務快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策略二:「健康老化」社區佳
預防老化而帶來的意外,或是減輕因需要居家照顧而疲於奔命的家庭負擔,「健康老化」是我們預設的理想境界,老人家所呈現的慢性生理疾病和老化過程所帶來的一些外在變化極為類似,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可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也可有效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

希望透過六星計畫營造健康社區的實踐機會,集眾人的力量,使社區更美好,「年輕老人在我家、健康老化社區佳」的理想境界得以實現,建構一個年輕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志工奉獻機制、老人家「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提攜市場,唯有家庭和諧、志工沒有後顧之憂,走出大樓關懷彼此,以社區為基礎的實踐單位才得以成形。

社區小故事
翻滾吧!老人家
    2010/09/09 23:13 | 社造成果

       98年底長青協會辦了一場大型的歌唱比賽,所有參加的會員們,女的各個花枝招展,阿娜多姿,男的英俊挺拔,帥氣出眾,站在台上盡情舞蹈歌唱,毫不怯場,站在台下的我們猶如觀看超級星光大道的演出,真是十足的過癮 ,真是不輸少年阿哥阿妹...................

       你看穿著旗袍的會員,她是黃麗鳳,印尼華僑,嫁到台灣,没什麼認識的人,還好有了長青的朋友,現在過得多快樂啊..整天笑得合不攏嘴..........另外一對是阿吉.貴美夫妻,又唱又跳,恩愛到不行,真是惹人羡慕.........還有一個帥帥的魏大哥也是迷死人了........我們有很多的漂亮年輕會員,我就不用再介紹了,自己看照片好了...............會員權秀蘭.

Photo_0531Photo_0530Photo_0535Photo_0540Photo_0561Photo_0564Photo_0555Photo_0546Photo_0553Photo_0548Photo_0534Photo_0538Photo_0545Photo_0558Photo_0567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營造補助千萬 衝品質-童踩鐵馬與老人同樂 運動兼發電
    2009/09/30 13:15 | 環保行動

【柯玥寧╱台北報導】近年「社區營造」成新話題,很多社區居民齊心改善居住環境,政府及民間企業更提供達千萬補助費,期待提升全台社區品質。除了各縣市政府於每年6月底前接受立案的民間團體申請補助外,文建會、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及信義房屋,也提供社區營造補助,從數萬元到百萬元。
政府為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去年共編列逾10億元預算,分別由縣市政府、文建會等單位執行。文建會二科科長張慧珠說,去年申請案件超過400件,不過多數申請案不符合計劃內容,以文建會的社區總體營造計劃為例,一定要與「社區文化」有關,如社區影像、社區刊物、地方文史、表演藝術等主題,最重要的是「參與度」,補助金以20萬元為上限。

企業提撥億元預算

台北縣的社區文化深耕補助計劃(第三期),以社區文化為主,僅限台北縣的立案民間團體申請。北縣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長梁晉誌說,立案民間團體包括社區發展協會等,最高補助金額為5萬元。
信義房屋從2004年開辦「社區一家」活動,今年再提撥1億元預算,分成5年計劃供民眾申請,補助對象不限立案的民間團體,個人、社區或鄰里都可成為提案人。信義房屋企劃部協理廖崇智說,全台設10個工作坊,民眾提計劃案時,可一併申請志工,計劃案通過就有志工輔導完成計劃。
去年獲得「社區一家」補助金的李秀珍說,社區原有課後照顧,每天下午4~6點,社區內的老人們會輪流照顧學童,後來提出「搖滾吧!老人家」,製作5台腳踏車連結發電系統,讓小孩踩腳踏車發電後,供老人們聽歌,平常也可踩腳踏車做運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年輕老人」志工、「健康老化」社區新聞稿(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生命力新聞)
    2009/09/30 13:15 | 社造成果

心態年輕 銀髮志工永保長青

1 【記者梁珮綺/台中報導】許多小朋友一臉專注,筆聲「沙沙沙」的充斥在小而溫馨的協會中心,幾個爺爺奶奶陪伴在小朋友旁邊,一臉慈愛的看著小朋友振筆疾書,呈現一幅天倫之樂的情景。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創立六年來,主要由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幫小朋友課後輔導,小朋友和爺爺奶奶間也培養了深厚的情感。

七年前,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常務理事李貴美的兒子不明原因猝死,當下李貴美受到的打擊非常大,一度失了生活重心,每天關在家裡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奶奶的兒子結婚一個半月,就原因不明猝死,當時奶奶好像變了一個人,走不出來。」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秘書林清香說。

六百多個日子裡,在許多社區人員鼓勵、開導下,原本活在痛失愛子陰影裡的李貴美才慢慢走出來,從認養社區土地開始,利用種菜打發時間,並且和許多爺爺奶奶們聊天,使得李貴美對於生命有更多體認,並從而創立長青協會,李貴美笑得很燦爛:「為社區服務、為小朋友服務……這樣精神也變比較好,也得到很多知識,他們(小朋友)可愛我們也可愛。」

由於大多數爺爺奶奶的孩子都大了,各自有各自的工作,沒有辦法全天候陪伴老人家。因此,協會創立後,許多不知道如何安排退休生活的爺爺奶奶都到協會當志工,生活上更充實,林清香說:「協會創立主是是希望小朋友有人照顧,老人有地方去,創造雙贏的效果。」

健康長青協會的志工除了大學生外,主要都是瑞聯社區內半退休或退休後的爺爺奶奶們,固定在每個星期一到五的下午四點到六點,替社區內國小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做課後輔導。而閒暇之餘,這些銀髮志工們也會教小朋友烘焙和陶藝等有趣的實作,甚至還會帶小朋友到附近的公園抓蚱蜢,讓這些在都市長大的孩子也能接觸大自然。2

瑞聯社區位在東海大學上方,台中科技園區發展後,許多工人跟著搬進瑞聯社區居住,中低收入戶大幅增加,林清香表示:「高知識份子多,中低收入戶也多,小朋友的整體素質參差不齊。」因此,放學後常有小朋友在外頭晃蕩,志工大隊長林方吉幽默的說:「這些小朋友一直盪下去就糟糕了。」他也表示,這些小朋友就像自己的孫子一樣,而和小朋友相處,自己也變得更年輕。

課輔的小朋友主要以中低收入戶為主,由於這些小朋友的父母平時忙於工作而疏於照顧孩子,使得孩子品行有所偏差。在志工爺爺奶奶耐心的輔導下,許多小朋友也漸漸走回正軌,不再叛逆。林方吉表示,其實大部分孩子的品行都是好的,不會真的「壞到極點」。

林清香說:「這些小朋友和爺爺奶奶的感情都很好,都把這些爺爺奶奶當作自己的家人。」也因此,雖然協會的課輔只有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但是許多上了國中的孩子,只要有時間還是會回協會探望這些熱情活潑的爺爺奶奶們。現在就讀安和國中一年級的張雅婷說:「爺爺奶奶對我很好,而且在這裡也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和大哥個大姊姊,所以我有空會回來。」

林清香也表示,健康長青協會創立後,志工爺爺奶奶們除了和小朋友感情好,心智年齡上更年輕外,彼此間的感情也更為緊密,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連結網址http://www.newstory.info/2009/07/%E5%BF%83%E6%85%8B%E5%B9%B4%E8%BC%95-%E9%8A%80%E9%AB%AE%E5%BF%97%E5%B7%A5%E6%B0%B8%E4%BF%9D%E9%95%B7%E9%9D%92.html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