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2
  • 累計人數:162168
  • 發表文章:57
  • 相片數量:72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李秀玲  
聯絡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福順路926號  
聯絡電話: 0932144266  
傳真電話: 04-24627526  
特色快照
「年輕老人」在我家、「健康老化」社區佳 

我們的特色即是「年輕老人」志工非常活躍,我們期盼將這股熱力傳達到社區中,促成更多的老人家願意走出大樓,更多的志工亦知如何陪伴,達到社區關懷及相互支持的目的。

策略一:「年輕老人」在我家
誠如名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家豐沛的人生閱歷,足為社區後生的典範;退休健朗的老人家,總是帶給社區歡樂的源泉。活潑、幽默的「年輕老人」,其生活動力及人生智慧可有方法導引至活化社區的人際脈絡?我們希望可為老人家提供與社區互動的機會,「年輕老人」不應是等待被服務的一群,而是快樂的社區志工,快樂服務、服務快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策略二:「健康老化」社區佳
預防老化而帶來的意外,或是減輕因需要居家照顧而疲於奔命的家庭負擔,「健康老化」是我們預設的理想境界,老人家所呈現的慢性生理疾病和老化過程所帶來的一些外在變化極為類似,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可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也可有效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

希望透過六星計畫營造健康社區的實踐機會,集眾人的力量,使社區更美好,「年輕老人在我家、健康老化社區佳」的理想境界得以實現,建構一個年輕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志工奉獻機制、老人家「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提攜市場,唯有家庭和諧、志工沒有後顧之憂,走出大樓關懷彼此,以社區為基礎的實踐單位才得以成形。

社區小故事
社團法人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 之願景/使命
    2013/06/08 10:26 | 協會願景/使命/宗旨/任務
本會之願景:設計統合身、心、靈教育活動,落實中高齡者健康、快樂、終身學習的環境,促進優質社區營造及世代交流。

本會之使命:以多元創新的學習模式,建構社區中高齡暨弱勢族群者之持續性的互動平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協會將於12/16舉辦座談會,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外配子女在台灣社會的現況~~
    2012/12/15 12:59 | 教育訓練

新台灣之女如何擺脫外配子女身分、女性性別歧視的雙重歧視?」活動簡章

 

一、  座談會緣起

國內婚姻移民的現象日漸普及,使得遠嫁到台灣的外籍新娘人數快速成長。這些外籍新娘多半來自多南亞與大陸地區。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累計至1014月底,新住民人數共計463,887人,佔臺灣總人口數約2%。而內政部最新戶口統計,民國100年的粗出生率,外配生子比例為3.3%;從人口數來看,100112月累計出生數為196,627人,外配新生兒大約有6498人。

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的會員多為40~60歲以上的成員,協會希望能藉由此次講座,讓這些生在傳統觀念較為濃厚的長者,排除以往對外籍配偶及新台灣之子的偏見及歧視,由上而下進一步的影響後輩,讓其子女或孫子從小就建立多元文化、尊重包容的觀念,建立一個和善祥和的社會。

從社會長遠發展方向而言,未來我們將依靠這些新台灣之子,如果不消除舊有的歧視,甚至使下一代的女性遭受身分和性別的雙重歧視,也許會產生另一種社會問題,反而造成社會負擔。教育下一代子女改變觀念的行動刻不容緩,也盡可能的一併消除長輩的守舊想法,解除新台灣之女的雙重桎梏勢在必行。

二、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三、 承辦單位: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

四、 協辦單位: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台中市福聯社區發展協會、台中市福瑞社區、台中市社區婦女成長協會、台中縣社區福利共創協會、台中市福瑞社區發展協會、創世基金會南屯愛心工作站、僑光科技大學生活創意設計系。

五、 活動時間:民國101年11月

六、 活動地點: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辦公室 (台中市福順路926)

七、 活動費用:免費

八、 報名方式:即日起傳真或e-mail:evalin0908@yahoo.com.tw報名表;或電洽:04-24627526本協會報名。

九、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與會人士

08:30-09:00

報到、相見歡

歡迎與會!

 

09:00-09:20

主持人開場CEDAW宣導

介紹婦女團體溝通平台計畫及工作內容

放映CEDAW宣導影片,介紹CEDAW之國際趨勢及在台灣的落實情況或聯結此次培力工作坊與CEDAW公約中之重要意涵,並帶入工作坊主題

介紹與會專家與來賓

主持人:

協會總幹事李秀玲

09:20-11:00

專題報告

夾縫中求認同的新台灣之子

新台灣之子的家庭與教育問題

電視媒體的不當報導建築了什麼樣的社會價值觀?

原生家庭與學校同儕的壓力-我們都是台灣人!

外配子女之女性是否會面臨到性別及族群雙重歧視的問題?

我們如何幫助下一代正確面對新台灣之子的態度與想法?

哪些觀念、教育、政策能夠為外配及新台灣之子建立一個友善的社會環境?

主講人:

台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理事長方嘉綺

11:00-11:10

茶敘交流時刻

 

11:10-12:10

實際個案分享

與會人士、NPO組織相關經驗分享:

討論:從電視上獲得的資訊中,我對外配及其子女的最初印象及偏見?

分享:NPO組織分享其所接觸到的個案之遭遇與困境

分享:在有迎娶外籍新娘親友當中,家庭上遇到有什麼困境?及尋求那些解決方式?

帶領人:

台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理事長方嘉綺

與談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台中市福聯社區發展協會、台中福瑞社區、台中市社區婦女成長協會、台中縣社區福利共創協會。

12:10-12:30

綜合結論

講師統整討論結果

講師給予建議

台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理事長方嘉綺

 

-------------------------------------------------------------------------------------------------------

報名表

姓名

 

性別

□ 男     □ 女

出生日期

             

電話

 

手機

 

膳食

□素食□葷食

聯絡地址

□□□                                                                        

E-mail: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07/15婦權會專題演講&志工大隊長頒獎&理監事聘書與感謝狀&長青學苑成發
    2012/07/16 17:45 | 協會會聞

期待已久的婦權會專題演講終於到囉~!
一早就有好多叔叔阿姨到協會幫忙布置會場。


辛苦的志工叔叔們,在掛我們今天的專題演講布條:

圖片26


秀玲老師在幫我們架設DV:

圖片11


略珈和茹茵在準備投影片機和電腦:

圖片24

圖片25


還有我們辛苦的會場照相手玥忻

圖片17


一切都準就緒後,就開始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體啦~

一開始我們介紹了與會專家與來賓,並播放了CEDAW宣導影片
內容中主要在探討男女性別上的差異,所造成生活上、工作上不平等的現象,以及女性的自主權的發展。

CEDAW意即: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圖片5


看完CEDAW的宣傳影片後,就是我們的專題演講了!
這次協會邀請到弘光科技大學老福系陳瑛治主任,
來為我們演講"女性在長期照顧之下的自處之道"這項議題。

圖片00



陳主任的演講內容十分的精彩!
演講期間以半演講半討論的方式引導學員們思考與自己相關的議題。

圖片21


外面的爺爺們也很認真地聽演講:

圖片20




陳主任與學員們討論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心理狀態,以及教導學員如何解決問題與衝突等等。

照顧人通常為家中的婦女,會議中大多數人認為:
身為照顧者,家庭主婦所承受的壓力會比職業婦女還要來的大。
家庭主婦必須24小時隨身照顧,而且沒有任何的機會可以轉換環境、轉換心情,職業婦女基本上只有時間上的問題,在工作上,她還是享有自己可以自主生活的空間。

圖片19




學員們也踴躍地分享自己的照顧經驗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圖片12



討論新好男人的定義:
學員分享,認為幫忙做家事、關心與支持即是新好男人。

圖片13


頒發感謝狀:
感謝陳瑛治主任精彩的專題演講!

圖片16


==================================
除了婦權會的活動之外,今天也是長青學苑的成果展喔!
趕快來看看這些可愛的作品吧!!

圖片7

精緻的手工皂:

圖片6

幸福魚與乾燥花:

01

============================

再來就是理監事的聘書以及感謝狀的頒發:
感謝您們!!
協會未來還需要您們的大力支持與協助!

圖片4


爺爺們笑得好開心!!

圖片3



============================

最後,
最重要的的是就是:
感謝阿吉爺爺這四年來對二億志工隊的提攜與鼓勵,如今榮退,協會頒發給阿吉爺爺特製的獎牌:

圖片15


還有還有~~~我們送給阿吉爺爺的~




神祕小影片!!
台中市健康長青協會的不老英雄-阿吉爺爺


阿吉爺爺,您是我們的不老英雄!!!
我們愛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