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29998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洪金平  
聯絡地址: 南投縣草屯鎮御史里大覺路21號  
聯絡電話: (049)2550217  
傳真電話: (049)2567051  
特色快照
水牛的精神 - 牛屎崎 

100

社區小故事
製鞋王國在牛屎崎
    2010/02/19 15:58 | 社區小故事

隨工業革命躍進,村庄裡工廠林立,除學生之外,45歲以下人口都在上班,居家婦女及中高年齡都在家代工,家戶的客廳都是工廠,居民生活富裕,很多現代建築大樓,如雨後春筍般聳立,整個聚落形成「農村工廠都市」。

(1965-1984)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稻米王國在牛屎崎
    2010/02/19 15:56 | 社區小故事

乾隆年間起「牛屎崎庄」聚落逐漸形成,洪姓家族首先移居墾殖,

 

自北勢湳起順烏溪南岸往下游延伸,到彰化地界,先祖的智慧-靠水頭、靠水牛,給後代子孫有所進退,給後代子孫有所依歸。「牛屎崎庄」子民,靠水、靠水牛,延綿數百年農業時期在這片土地上存活共聚。

(1736-1965)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牛屎崎鄉土文化促進協會緣起
    2010/02/19 15:56 | 社區小故事

科技工業興起,人力密集工業逐漸外移,因牛屎崎轄境半數被劃入都市計畫內,廣大良田變成農村都市,聚落民眾因無危機意識,務農不敷成本無利可圖,工廠逐漸外移,聚落民眾漸往都市出走。

 

驚天動地921,震破聚落民眾所有的美夢,從南到北,斷層帶將牛屎崎切成兩半,上下層落差一樓高,主幹道烏溪橋斷裂,主要幹道變成停車場,農田廢耕大半,所有工廠幾乎外移或倒閉,所有商店暫時全部關閉,整個聚落到處都是急待協助的失業民眾,誰能挽回所面臨的危機?誰是牛屎崎的救星?

 

沒有辦法的辦法,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肩負起社區重建工作使命,帶領社區民眾回到原點,以老祖先所預留下來的智慧、文化、特性,重新再出發。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