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安區台北龍雲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68996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11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蔡逸琛  
聯絡地址: 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51巷43號  
聯絡電話: 27547302  
傳真電話: 27045014  
社區成果
出版品
刊物標題: 台北龍雲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報創刊號 
出版年度: 民國年
內容說明: 1-1、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報 發 刊 詞 理事長 黃廣明

有幸擔任龍雲里里長,轉眼間已過了七個年頭,龍雲里也悄悄地蛻變中,從無私地付出、服務里民、建設社區,目睹龍雲里成長茁壯,心中的喜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事實上,里長是里民7-eleven的公僕,全天候的服務,扮演好里民守護神的角色,解決里民萬花筒般的疑難雜症,而這些卻僅是里長的「基本任務」罷了!當今里民要求的里長伯已非呆坐里辦公處等候里民上門,處處被動即可,而是事事為里民著想,主動積極扮演出色的里長,包括:
(1)成立台北龍雲社區發展協會,結合里民力量,真正落實發展龍雲里成為模範社區的目標。
(2)為保障社區安全,主動全面性佈設里內「錄影監視系統」,並成立「社區志工巡守隊」。
(3)提倡里民文藝欣賞及各項正當休閒活動,諸如「讀書會」、「元極舞」、「社交舞」、「排舞」、「齊聲歡唱」、「防癌宇宙操」親子才藝表演等。
(4)與各公私立醫院、衛生所配合,為里民健診、為社區老人提供專車就醫,並於里辦公處隨時為里民量血壓,藉以達到里民皆健康的目標。
(5)大安區本是黃金地段,各里若欲成立里民活動中心,簡直是天方夜譚,但仍排除萬難,竭盡所能順利爭取,成立龍雲里民活動中心,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6)擬訂本里中、長期發展計畫,鼓勵里民參與,集思廣議,以符合里民真正需求。
(7)重視社區公共衛生,景觀維護,道路整修與公園美化,並增設體健設施,促進里民健康。   
擔任里長以來任重道遠,無私無我,多年來與里民一家親的情感,驅策著本人要為龍雲里民更付出,更向里民學習,也在學習中自我成長透過這種成長,建設龍雲里,飛躍進步如鷹展翅!
謝謝大家,也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

1-2. 台北龍雲社區發展協會—源起及成立宗旨
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八月三十日函准依法籌組。本協會以促進社區發展,增進居民福利,建設安和融洽、團結互助之現代化的社會為宗旨,將針對社區特性、居民需要,結合社區舉辦各項定期或不定期的福利活動。 目前會員有68位,贊助會員96位,本協會所有會員展開雙臂,竭誠歡迎鄰里鄉親蒞臨指導!
歷年來陸續舉辦過之各項活動(目前也正積極延續中)
◎守望相助志工培訓研習營(目前已落實成立巡守隊服務社區)。
◎慶祝母親節才藝表演。
◎元極靜功讀書會(初階/進階)。
◎成立社交舞、國標舞、排舞、防癌宇宙操、齊聲歡唱...等課程。
◎與里辦公處合辦各知性之旅、重陽敬老活動。

2-1. 慶祝各項節慶辦活動, 龍雲里也可以很特別喔!
系列一重陽節
●本報特約撰稿 
張于思本里里民( 台大政治系)

龍雲顧名思義是龍的鄉里,祥龍蟠踞、瑞氣普照,本里里民得天獨厚,健康長壽又快樂自然不在話下,每逢九九重陽敬老節,黃里長常因里內長壽里民特多而忙得不亦樂乎,除了敬獻市府服務的敬老金外,還獨具巧思為里內老人家,每人備妥一份龍雲敬老麵線禮盒,所費不多卻載滿了里長的祝福!為了獻上最誠摯最尊敬的心意,每逢此一佳節黃里長還特地在里內四維公園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包括元極舞表演,卡拉OK勁歌友誼賽,由里內耆宿名人評判,里內志工媽媽獻手藝現場煮麵線招待來賓,也難怪出席來賓紛紛稱讚黃里長用心良苦,里民真有福!

2-2. 社區建設成果系列一成立巡守隊
本報特約選稿
鄭念雪
本里里民
大安國中退休老師

民國92年4月,龍雲里舉辦兩週的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人才培訓研習營,由黃里長敦聘社區安全專家,教授相關專業知識,本人受黃里長伉儷對桑梓服務熱忱的感召,躬逢其盛,參與了課程規畫,包括生活危機處理、急救要領-心肺復甦術、簡易防身術、擒拿術…等,內容豐富。
基本上,成立龍雲里社區巡守隊的初衷,不外在喚起里民社區安全意識,「龍雲是我家」,家家戶戶不再自掃門前雪,將社區安全做到滴水不漏,並朝建立社區安全網路通報系統之終極目標邁進。 在黃里長長期鼓吹下,里內志工踴躍響應,紛紛捲起袖子,要求加入龍雲社區巡守隊,目前成員已有46人,每週一至週五晚間,負責輪流巡視本社區,並向里辦公處回報巡視狀況。
此外,最值得稱許的是巡守隊志工們,也不辭辛勞地為社區進行打掃工作,對提昇社區里民環保觀念,是最佳的典範。
最近,巡守隊也傳來大喜訊,在年度治安會報上,瑞安派出所主管鄭重宣佈龍雲里為零犯罪社區,無異對巡守隊的最大肯定,志工們的付出總算有了回饋,更盼望有朝一日達到「里民皆志工」的夢想。

3-1. 何謂禽流感?
林中一
台大醫學系
前仁愛醫院外科醫師
本里里民
本社區發展協會醫學顧問

禽流感(又稱為鳥流感)是一種內禽(鳥)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感染,此病毒自然存在於鳥類的消化道中,一般不會因此而發病,禽流感病毒可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可高達80%以上。
人類感染禽流感有哪些症狀? 人類感染禽流感初期病徵與人類流感相似。
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及結膜炎(如荷蘭之H7N7感染者),另據越南感染H5M的病例資料顯示,亦有腹瀉的症狀發生,而後期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

禽流感有沒有藥醫?
有的,禽流感病毒藥劑目前有兩類,一類係屬M2蛋白抑制劑,如Amatadine,但已知目前的H5N1病毒具抗藥性且較多副作用,另一類為神經胺酸抑制劑,如:Oseltamivir (Tamiflu)、Rolenza,它對A、B型流感均具良好治療效果,但需於發病48小時內服用,使用後可縮短病症,減輕疾病癥候嚴重度,減少併發症發生率,此類抗病毒藥劑對於禽流感病毒如H5N1亦具有療效,抗病毒藥劑係屬處方用藥,故需經醫師指示下才能使用,以防止產生抗藥性。

3-2. 兒童新天地
歡迎隨時加入!
親子讀經班
時間:95年元月開始每週三下午2:00~4:00
地點:龍雲里活動中心 大安路二段160巷24號
內容:讀唐詩、孝弟、論語...等經書,還有說故事喔! 從小培養讀經書既能增長智慧、靈活腦筋、也能培養定性、開發潛能。
(培訓志工師資有蔡逸琛、鄭念雪、陳永祥、江翠英及說故事志工張裕梅等人帶領)。

3-3. 誠徵
下列才藝班師資
● 插花
● 書法
● 中國結
● 串珠珠
● 各式舞蹈
● 瑜珈
意者請洽里辦公處 TEL:2754-7302
註:師資以本里里民優先

3-4. 龍雲里里民活動部落格 ……Lung Yun Blog
★讀 書 會:每月第三個星期週三晚上 07:30-09:00.
★元 極 舞:每日早上06:00-07:00.
★社 交 舞:每週五晚上07:30-09:30.
★排 舞:每週二.四晚上08:00-09:00.
★齊聲歡唱:每週六.日早上07:30-08:30.
★養生靜坐:週一至週五早上08:00-09:00.
—里民專屬 歡迎隨時加入—
 
3-5. 龍雲里活動中心落成了!
就在大安路二段160巷24號 歡迎大家來坐!來喝茶!
開放時段說明:
固定開放時段:週一至週五上午09:00-11:30(由輪值志工提供服務,里民可自由閱讀書報)
其他時段:舉辦各項里民活動,保證精彩,請密切注意公告 ◎使用規定,公佈於本活動中心內
◎本里里民活動中心成立之前,承蒙下列單位,不吝提供活動場地,里民因而受益蒙福。 敬謝! ~大安國中/立法院大安會館/育園補習班/學儒補習班/山姆叔叔美語班~

4-1. 溫馨龍雲 歲末聯歡
這是屬於全體龍雲里民的年度盛事 您一定要來參加喔!
舉辦日期:95年1月14日 星期六 上午10時至12時
舉辦地點:四維公園(瑞安街23巷24弄旁)
活動內容:
◎書法名師—揮毫贈春聯【龍雲的傳統—除舊佈新,賀新年!】
◎台北龍雲社區發展協會-成長成果發表:龍雲元極舞、 社交舞 、排舞、國標舞、齊聲歡唱等表演和龍雲志工巡守隊開懷唱及卡拉OK現場點唱
◎大安社區大學提供精采節目表演:
1. 歡樂非洲鼓-開平校區
2. 舞動拉丁-東方校區
3. 中東肚皮舞-東方校區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三合一健檢
☆現場舉辦摸彩活動
獎品有:腳踏車、收音機及各項精美獎品
☆請於當日憑左上角摸彩券裁角,至活動服務處換取二聯式摸彩券
【在此歲末感恩的季節,讓我們一起分享社區成長的喜悅,也讓我們一起加入,共創有情的溫馨龍雲家園】
歡迎闔府光臨
指導單位:大安區公所
主辦單位:台北市大安區龍雲里辦公處
台北市大安區台北龍雲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大安社區大學
里長 黃廣明 敬邀  

4-2. 溫馨的叮嚀
黃 廣 明
龍雲里里長
台北龍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
四維藥局藥師暨負責人
◆健康小常識
常用解熱鎮痛劑之注意事項:
1.鎮痛解熱劑若引起胃腸不適,可與食物牛奶一同服用,切勿超劑量(如阿斯匹靈、普拿疼、力疼序、Tyleml等)。
2.服用一~二次止痛劑後,病情不見好轉,請你立即停藥,並且需要  就醫。
3.請勿同時服用兩種以上鎮痛解熱劑,因含蓄積作用和毒性增強。
4.服用止痛劑後尿液減少,四肢腫脹須馬上停藥並且迅速就醫。
5.避免與餅乾、果汁、果凍、高碳水化合物併服,因為會減緩吸收,使藥效減慢,不能迅速退燒、止痛。

4-3. 優雅的肢體語言表達 能創造好時運
蔡逸琛(服裝設計師)
大安社區大學、國際禮儀、整體美,元極舞講師
與黃里長攜手共創溫馨龍雲家園

走路時的儀態美應自如、輕盈、矯健和敏捷、要注意以下要點:
1.步伐要輕,出步時腳尖先著地,如麻雀般的輕盈。
2.雙目平視,下巴向內縮,頸部自然伸直。
3.肩部自然下垂,挺腰,肩部放鬆,手臂自然擺動。
4.走路時,有節奏地移動重心,應使重心與前進方向成一直線,保持身體平衡,不左右搖擺。
5.腰是保持正確步姿的關鍵部份,腰挺直了,脊椎會自然 挺直。
6.步伐要柔和輕快,在靠近重心的地方邁步,由大腿開始邁步,此外,步幅不宜過大,手臂擺動幅度三十度左右,邁步時,膝蓋正對前方,兩腿不要太彎,步伐宜均勻。
現代醫學已證實,良好的步態有利於全身的健康發育和內臟器官的正常運轉,而不良步態除了難看之外還有損 健康。

4-4. 里民獻詩集
龍 雲
一片非常的飛雲
像不像龍看在眼裡
是不是龍想在心中
駕雲騰霧
輕飄飄在藍天
瀟灑繞一回
神龍有情
人間有愛
是誰
分身下凡
與民同樂歡舞燈
共渡佳節
放眼照耀吉祥彩光
牽手與您來做伙
迎向希望的明天
筆名︰又一(本里里民 陳永祥 前郵政總局訓練所所長)
※註:本篇幅歡迎里民踴躍投稿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