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2198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雪娥  
聯絡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濂洞里洞頂路155-8號  
聯絡電話: 02-24961115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從一張老照片開始的空間改造---水湳洞威遠廟茶寮的社區參與
    2016/12/14 14:33 | 社區成果-威遠廟

從一張老照片開始的空間改造

---水湳洞威遠廟茶寮的社區參與

臺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吳奕慧、陳素貞

因為濂新里黃里長的一句話:「社區的未來就靠我們了!」落葉歸根的山城美館館長阿諾答應出任水湳洞威遠廟總幹事,投入威遠廟周邊的社區工作。

山城美館(臺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是水湳洞礦工子弟阿諾和一群居住在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地區的藝術創作者成立的社區美術館,希望用藝術創作活絡這個因礦業蕭條而沒落的美麗山城。

美館的藝術家具有木藝、鐵雕、彩繪、書法等專長,因為想為社區做點什麼的想法,他們願意走出自己的畫室、工作室,以藝術陪伴社區。這些年在社區各節點設置藝術品讓居民和遊客隨時可以欣賞,也成立圖書室陪伴孩童,去年以礦坑意象製作彩繪公車候車亭,讓社區的老人家等車時不受日曬雨淋之苦,結合在地歷史與美學的空間改造也頗受好評。在威遠廟的社區工作中,山城美館持續運用藝術專業,改造社區公共空間。

威遠廟擁有可以欣賞陰陽海濂洞灣美景的絕佳地理位置,更是社區大大小小聚會的所在。而從威遠廟裡的一張老照片中,我們看到威遠廟過去所在的船塢地區曾經種植茶樹,這排茶樹,是否是廟方種來供採摘、烘焙成茶葉,奉茶給當地的鄉親和過路人的呢?以廟宇為中心,服務鄉親,讓人們可以在這裡歇腳或喝茶談天說地的畫面,在阿諾的心中縈繞,在威遠廟旁,建造一座茶寮的構思也漸形成。與里長及居民討論後,發現大家對這個想法也充滿熱情和憧憬,於是大家決定將這個構想付諸實現,向新竹生活美學館提案,開始茶寮建構的腳步。

在茶寮興建的初期,來往的人們好奇,也帶著疑問:「啊這是在做什麼?」「做這個颱風來的時候會不會被吹跑?」「你們做這個不會賺錢,會賠錢啦!」一個又一個的質疑,阿諾都聽在耳裡,默默帶著夥伴,立起柱子,做出椅子,在有限的資源下,一步步完成了茶寮的建構。

茶寮構思和施工過程中,也有著大家的鼓勵、幫忙、以及種種對未來完工後的想像:可以在這兒泡茶、聊天;媽媽們可以教大家做菜、手工皂、清潔用品、瑜珈,還可以在這兒共餐,讓老人家可以出來和大家吃吃飯、聊聊天,小朋友下課後也可以來這兒吃點心,品嚐媽媽們的手工饅頭。在大家描繪出的未來空間使用願景中,我們看到了威遠廟在祭祀空間之外,有了更多的可能,成為社區老中青幼年的居民都能夠開心使用的場所。

幾個月下來,茶寮初步完工了,啟用儀式上,大家坐在茶寮的椅子上,露出開心的笑容,大人喝著茶,小朋友吃著點心。當初不懂這是在做什麼的人們,已經了解到,原來這是一個提供鄉親和香客休憩的場所;擔心不夠堅固的人,看到茶寮經歷三個強烈颱風仍然安好,也就放心了;而皺眉說著不會賺錢會賠錢的人們,也不再一心想著錢的問題,跟著一起坐下喝茶聊天,感受在這廟宇旁邊,有座茶寮可以看海,渡過悠閒時光的怡然自得。

主建築完成了,但茶寮的建構卻未停歇,例如,有些阿嬤說可以在茶寮四周種植一些花草來美化,有些長輩說可以加裝電燈,讓茶寮在夜間也可以使用。阿諾鼓勵大家對茶寮有更多想法,並且用他們的雙手付諸於實現,這也是茶寮興建的最大用意:激發社區居民的熱情,讓大家走出家門,彼此商量彼此討論,不只是這個茶寮,水湳洞的其他地方事務,也都要讓在地鄉親來參與,來出力。

在茶寮裡可以休息,可以喝茶,可以和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談天說地,這是一個開放參與的茶寮,期待有更多人的加入,來豐富它的可能性。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