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27607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不知不可-景點
 
鯉魚傳奇故事:鯉魚的由來及鯉魚的消失
類別:人文景觀

鯉魚傳奇故事:鯉魚的由來及鯉魚的消失

DSCF0793

 

    話說從前清水溪大鯉魚,古老傳說不斷,內容也眾說紛紜不盡相同,在歷史上也沒有詳細記載。傳說中的大鯉魚共有兩尾,公、母鯉魚各一尾。母鯉魚身軀龐大臥居清水溪下游,頭部在竹山鎮鯉魚里,重興巖後殿公園內並留有一對像鯉魚眼的石頭,魚尾位置是現在龍門橋下。

公鯉魚身軀較小,臥居清水溪上游。位置是現在竹山鎮桶頭里,桶頭吊橋北岸橋頭突出丘陵地。目前丘陵上有座土地公廟及龍眼樹、果樹、相思樹等雜木林,面積約十餘公頃。

傳說中的鯉魚據前人所說,只要爬上大尖山頂,面向北方,俯瞰就能看見臥居清水溪中的一對大鯉魚(大尖山隸屬嘉義縣),在竹山地區靠近清水溪畔,向南方望就能看見大尖山。

在前人傳說中的大鯉魚,依據後來考證結果,只是兩處突出在清水溪中的兩處丘陵地,地上長滿麻竹及雜木林,其中母鯉魚肚子處就在「不知春庄」旁清水溪河床上,上面還長了很多「「不知春樹」。

 

鯉魚的消失:

    民國四十年清水溪上游「草嶺潭」崩潰,巨大的潭水直奔而下以致溪中公、母鯉魚魚身嚴重受創,公鯉魚只剩魚尾部分。母鯉魚更慘,被巨大潭水衝成三段,目前只剩下魚頭部份。接下來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四十九年的八一水災及近年來的「韋恩、賀伯」颱風,帶來豪雨沖刷魚腹,面積只剩不到一公頃,魚尾部分已全部流失。鯉魚傳奇能延續至今,仍成為鄰近庄民茶餘飯後閒聊話題,就是鯉魚卵在母鯉魚腹部被洪水沖破所流出的是一粒粒圓圓砂岩卵石,大大小小數量之多令人嘆為觀止。一個人能抱得動的卵石大部分已被撿拾一空,大的卵石在砂石廠開採下陸續出土,大的每個重量高達一噸以上,小的十幾公斤至四、五十公斤不等,這些砂岩卵石就是鄰近庄民口中所稱的「鯉魚卵」,說也奇怪鯉魚卵只產在母鯉魚腹部鄰近地區,其他地區找不到與鯉魚卵相同質地的砂岩卵石,這就是鯉魚傳說中最奇怪之處,至今像謎一般的鯉魚傳說,相信隨著歲月仍然代代相傳。              文:林信國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