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127327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不知不可-人物
 
茄苳樹下游家幸免於難 闔家平安
類別:草嶺潭崩堵居民逃生記

福興泉州寮溪面。兩百公尺處的清水溪畔,有棵巨大的茄苳樹,樹高十八公尺,周圍五點六公尺,樹齡推測也有兩百五十餘年。茄苳樹下住有陳清標和游水生兩戶人家,兩戶人家都住有八個人。

 

五月十八日當天清晨,游水生老先生在院子餵食雞鴨;妻葉阿妹在後院種菜;兒子游昭賢(民國六年生)和弟弟游再枝二兄弟,正準備上山砍柴。剛走到井仔腳,聽到轟隆隆的巨響,往清水溪的上游一看,約一丈多高的的齊頭水洶湧奔流而下。游昭賢急速跑回家大喊:「大水來了!快逃命阿!」並拉起正在坐月子的妻子,並順手抱起兩歲大的次女游春銀,拚命的往較高地勢的泉州寮庄跑。游水生抱著一床棉被,跟在後頭。忽然想起前天賣牛的錢放在床舖下,又轉頭回去拿錢,再跑快到近泉州寮庄時,大水已到。捲走游水生老先生。游昭賢見洪水捲走父親,將手中小孩丟向岸邊,順流而下拯救父親,當時抓到父親的手又滑脫。接著父子兩人隨波逐流,約一百多公尺。幸運的被沖到一處淺灘,兩人滿身泥漿,拚命的爬上岸邊。回到泉州寮庄,尋找家人。游昭賢見不到母親葉阿妹、長女春美、弟弟游再枝,焦急如焚。鄰人告訴茄苳樹上有人影,因當時水還很大無法接近。只好在岸邊焦急等候,期待上天保佑了!

 

下午二時過後,洪水退去,兩家的房子都被沖走不見了。游昭賢冒險踩著那灰白色的泥漿,接近茄苳樹下大喊;「樹上有人嗎?」聽見樹上有回應的聲音,心情稍安。走到茄苳樹下,才看到母親葉阿妹、弟弟游再枝、長女春美,和鄰居陳清標先生四人無恙都在茄苳樹上。一家人總算平安逃過一劫。

文:林信國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