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27257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不知不可-人物
 
李麒麟被救 溪州報恩
類別:奇人異事

李麒麟老先生(民國前十五年生),住清水溪西岸鯉魚巷,與福興社區隔岸相對。先生住在清水溪的河畔,搭蓋一間小竹屋,平時與妻邱金蓮女士兩人住在這養雞、養豬和一頭牛。

民國四十年五月十八日當天,僅李老先生一人住在這兒。早上六點多,忽然聽到清水溪上游隆隆的水聲,瞬間,黑色的巨浪夾著泥巴,排山倒海般衝過來,李老先生機智反應,迅速解開綁住牛的繩子,因為牛會游泳,自己抱緊牛脖子,載浮載沉的隨波逐流,人和牛被大水沖到濁水溪後,河面加寬,水勢趨緩,再流經火車鐵橋,因水面超出橋面,人和牛又被水捲入橋孔內。幾經翻滾,人和牛又被巨浪沖開,幸運地再次浮出水面。睜開眼睛,抓住一根浮木,使身體能平穩地趴在浮木上面,任其漂流。因為實在太累,竟迷迷糊糊地昏睡過去。後來,浮木擱淺在溪州的一處沙灘上,李老先生站起身子來望望,看到心愛的牛,在溪州的另一處沙灘,相距約兩三百公尺之遙。心想著要到牛站的沙灘上。於是滑下浮木,雙腳隨即陷入泥淖深及腰際,動彈不得。

而住在溪州鄉下壩一帶的村民,平時除了種些稻米和雜糧外,最大的收入是撿拾溪底的木材變賣。每當大雨過後,溪水暴漲,清水溪和濁水溪從上游就會沖下上等的木材,如紅檜、紅豆杉、櫸木、柳杉等等。村民簡直就靠溪維生,因此從小就學有一身游泳的好本領。

住在溪洲仔的村民林長生先生(民國十三年生),在五月十八日上午九點多,站在濁水溪的河堤上,看到溪裡不斷漂下浮木,覺得不撿可惜,即返家並邀鄰居鄭國達先生,兩人抬著浮筒(由麻竹做成長約5尺),上午十時許,兩人游向溪中。當時,濁水溪河面寬度約2500公尺,兩人游至離河堤約一百公尺的沙灘上,稍作休息時,忽然發現下游不遠的沙灘上,有牛在走動。兩人藉著浮筒,游向有牛的沙灘。上了沙灘,發現這頭壯碩的黃牛,僅受皮肉的外傷,正思考要如何將牛運回時,兩人不約而同地又聽見再下游的另一個沙灘有人喊叫,先生和鄭國達猶豫一下,馬上再藉浮筒游到有人的沙灘,才看到李麒麟老先生,腰部以下被斜斜的埋在沙土裏,上身仰躺,尚有微微的氣息,瞪著雙眼,嘴唇似在顫抖而說不出聲音,林長生和鄭國達兩人合力用浮桶將林老先生就上岸,交溪州鄉成功警察派出所處理。

經過十多天後,林長生和鄭國達兩位先生,接到警察通知。兩人日前所拯救的人,其家人已將他接回,明天將專程前來致謝,請兩位先生明天先來派出所等候。隔天的上午十點多,大鼓和喇叭聲當前導,共有四十來人,浩浩蕩蕩,雙人扛著绑滿紅紗線的豬腳麵線,也有貼紅紙的金炮燭的大木箱。到了成功派出所致意後,再轉往林長生家。先給林家供奉在大廳的關聖帝君上香祭拜一番,燒了金紙,林家還得張羅一些菜肴和豬腳麵線,熱忱款待貴賓,鄰居都過來幫忙,共沾榮譽與喜氣。宴席後,李家致贈兩個紅包,林、鄭兩人堅持不肯收,最後將紅包捐作關聖帝君的香油錢。賓主盡歡,並互留地址,希望能長久往來,此故事也成為地方永久流傳的佳話。                            文:林信國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