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27595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不知不可-人物
 
謝府元帥(謝玄)與廣惠聖王(謝安)之分辨
類別:歷史名人

    惠王公就是「謝安」,是東晉(公元317年~420年)時候的人,當時中原地區陷入大混亂,也就是五胡十六國的出現,江南地區反而較為平靜,因為西晉「晉愍帝」被俘之後,北方的世族、民眾紛紛逃亡南遷,前往「建康」(南京)來定居,這就是東晉的開始。東晉的版圖較小,基本上是偏安而已,讓經濟與文化得以延續發展。而之前的東吳、與之後南朝的宋、齊、梁、陳的苦心經營,江南地區被歷史稱作「金粉六朝」,顯示其繁華的程度。

    東晉中期,北方被前秦「符堅」給統一,所以前秦就大舉南下侵略,使得東晉情勢岌岌可危,但是經過「淝水一戰」之後,東晉獲勝大捷、前秦敗亡分裂,使得北方無暇再侵略南方,於是東晉就安穩,維持原本的南北形勢。而東晉偏安的主要原因有幾方面,那就是(一)將臣輔佐、(二)世族支持、(三)經濟開發,其中之一的名相輔佐,就是讓「淝水之戰」獲勝的「謝安」,也就我們現在熟悉的「惠王公」。
 
1.求學出仕
「謝安」出身於世族,家境優渥、背景良好,年輕時思想敏銳、文采翩翩,能寫一手漂亮的行書,而且氣度沉穩、舉止有禮,在當時相當的出名,大家都知道有這號人物。但是「謝安」卻不求高官厚祿,除了本身的個性使然,當時的社會風氣也有影響,因為魏晉南北朝以來,朝代多動盪不安,知識份子經世致用的期望,常常受到許多限制,因而轉向經典研究,特別以老莊(三玄)為中心,叫做「清談」、「談玄」。所以文人多有隱遁的思想,但內心其實還是想當官,施展本身的抱負理想,但為了要獲得賞識,所以先假裝隱遁,朝廷聘用人才時,假裝推辭不出仕,這樣知名度與身價就會提高,然後才會勉強答應,說出仕來造福百姓,這也是史稱「終南山捷徑」的由來。

而「謝安」並沒有跑去隱遁,而是待在家裡面生活,只專注於讀書寫字,朝廷因為需要人才,數次徵召他出任官吏,他都加以推辭拒絕,最後朝廷做出「禁錮終身」的決定,希望能因此打動他,但「謝安」卻不當一回事。當時的士大夫與百姓,其實對他寄望很深,希望他出仕為民服務,所以有「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的話,意思是指「謝安」不願意出仕當官,百姓該如何是好。其實當時謝家的親戚,有許多人已經位高權重,像是「謝尚」、「謝奕」、「謝萬」等人,這點讓「謝安」的妻子劉氏很擔心,劉氏就追問「謝安」說,你真的不願意出仕嗎?「謝安」無奈的回答說:「只怕難免吧」!果然就於四十歲時出仕任官。

謝安出仕任官的原因,是因為「謝尚」、「謝奕」先後死去,「謝萬」則因為兵敗,被貶為庶民,失去權勢地位,而當時是以世族階級,作為社會評價的高低,謝氏家族有沒落的危機,所以「謝安」為了謝氏的利益,才開始展開官宦生涯。而「謝安」一生中作了兩件國家大事,一是晉文帝死後,朝中權臣「恒溫」想篡位,但是「謝安」略施小計,故意的拖延時間,把起草好的詔書不予頒發,讓「恒溫」抱憾而死,晉朝免於改朝換代的局面。另外則是淝水之戰,以八萬名精兵,擊退前秦百萬雄兵,保住晉朝不被滅亡,延長四十餘年的國祚。

2.淝水之戰
留名於中國歷史上的朝代爭戰,「淝水之戰」絕對是經典的教材之一,跟赤壁之戰,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皆穩定了江南的局面,都讓政權得以偏安。在公元383年時,前秦「符堅」統一了北方,軍容強盛、聲勢浩大,準備大舉南下侵略,直逼江南而來,企圖消滅東晉。當時前秦符堅的軍隊數目,應該將近八十萬的左右,號稱百萬精兵。歷史記載形容,「投鞭於江、足以斷流」,就是說前秦符堅的軍隊,若每個人把趕馬用的馬鞭,一起投入於江裡的話,那麼江水就會被阻擋而不能流過,由此可見軍隊的數目之多。

當時東晉由宰相「謝安」擔任征討大都督、總指揮,其弟「謝石」任代理征討大都督,其侄「謝玄」任前鋒都督,協助「謝石」率領「北府兵」八萬人前往應戰。所謂的北府兵是謝玄再京口訓練的一支精銳兵,原本用來防禦北方南侵,最後直接對上由「符堅」親領的大軍。「淝水之戰」雖然名目上是征討,但是實際上卻僅能自保,雙方實力差距太多,是為了安定人心,藉此而出師有名。
淝水之戰的經過大致如下:
(1.)符堅親自率領大軍南下,史記載「堅發長安,戎卒六十餘萬,騎二十七萬,前後千里,旗鼓相望…,東西萬里,水陸齊發」。十月,前秦前鋒部隊「符融」,率二十五萬軍先攻下壽春(安徽縣),然後分五萬兵屯住洛澗。東晉丞相「謝安」命其弟謝石、侄謝玄等率北府兵八萬人迎戰,雙方在洛澗紮營抗拒。

(2.)東晉龍驤將軍「劉牢之」,率精銳兵卒五千餘人,奇襲洛澗之前秦軍隊,順利攻剋。「符堅」、「符融」聞訊登上壽春城頭,觀望淝水彼岸的晉軍,察覺其部陣整齊,將士精銳,又望北方八公山上,草木皆似人形,因而心裡不安、面有懼色。於是符堅聽從建議,派晉朝俘將「朱序」,要他前往晉營去勸降。但「朱序」反秘密告知謝石敵軍軍情,說「若秦百萬之眾皆至,則莫可敵也,及其眾軍未集,宜再速戰,若挫其前鋒,可以得志」。晉軍聽聞後立即部署,從容應敵。而前秦符堅不知情,還以為聚集大軍,就能輕鬆獲勝,其實是晉軍故意拖延、擬定對策。
(3.)前秦軍隊與晉軍互相對峙,中間僅隔淝水而已,晉軍無法渡河,「謝玄」便心生一計,遣派使者到敵營,要前秦軍隊稍微撤退,以利晉軍渡河決戰。「符堅」心想趁晉軍渡河至一半,進退不得之時,再加以攻擊,便能夠去勝,於是欣然答應,誰知道前秦軍隊一往後撤退,卻反而無法停止,一時間亂了秩序,而「朱序」等俘將也散佈謠言,大喊說秦軍兵敗,要大家趕快逃命。結果前秦軍隊混亂,符融要突破重圍,但馬兒倒地被殺,前秦軍隊整個潰散,晉軍又渡河追擊,反而大獲全勝矣。

(4.)「符堅」兵敗如山倒,北方情勢風聲鶴唳,晉軍不停追擊敗軍,讓前秦軍隊晝夜不敢休息,互相踐踏、屍體相枕,死傷大半。「符堅」本人也中流矢負傷,單騎遁逃於河北,收捨殘兵敗卒,也只剩十餘萬人。
淝水之戰的晉軍勝利的原因,當然是將領在戰場上,適當的調兵遣將,營造有利的情勢,但其實更重要的,是丞相「謝安」,在朝中穩定民情、安撫人心,使晉軍無後顧之憂,才得以全力以赴。而「謝安」在此,也是有不少有趣的典故與故事。

話說前秦軍隊抵達淝水時,東晉守軍聞風而退,根本沒有前往抵擋,朝野上下非常震驚,民心非常的惶恐。當時有將領就怕建業(南京)失陷,所以為了安危著想,派遣了三千精兵要保護京師,但是「謝安」卻拒絕了,而「謝玄」卻十分不安,出征之前還問殺敵妙計,「謝安」卻只說了:「一切已經安排妥當」,就沒有再提起軍情。讓「謝玄」摸不著邊、心裡沒有底,又派部下「張玄」去向「謝安」打聽消息,但卻都得不到消息,「謝安」一點口風都不願透露。而起一反常態的悠閒,帶眾人前往田園野林遊憩,並且邀請「謝玄」下圍棋,還提出以別墅當賭注,提高圍棋的興致,謝玄的水準本再謝安之上,但因為軍情緊急,無心專注於棋局,所以輸給了叔叔「謝安」。

「謝安」何嘗不知情況危及,大軍壓境而來,但為了穩定民心,不自亂陣腳,唯有轉移焦點,讓軍民能夠舒緩緊迫的壓力。當淝水之戰的捷報送達,謝安與客人正在下棋,看完了捷報之後,「謝安」隨手放置在座位旁,不動聲色的繼續下棋,客人反而好奇的想問,他順勢輕描淡寫的說:「小兒輩遂以破賊」,意思是說,孩兒們已經打敗敵人了,說完之後就送客離開、入內休息,這時候「謝安」才雀躍不已,連入門檻的時候,木屐的屐齒都斷了,可見其內心相當歡喜。戰後,因為「謝安」統領調度有功,被追贈為盧陵郡公,封賞肯定他的功勞。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