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127602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不知不可-人物
 
謝府元帥(謝玄)與廣惠聖王(謝安)之相貌特徵分辨
類別:歷史名人

    台灣國內民俗信仰中,常因史料欠缺,鄉民不加考證而以訛傳訛,
甚或張冠李戴者亦時有 在所聞,實為民間信仰之亂源。以下提供諸項謝府元帥與廣惠護國尊王之特徵,俾供參考。

1.辨識謝府元帥謝玄之特徵為:其相年輕俊秀,面帶笑容,無髯(因其功業最為彪炳之時正值英年,而其薨為神年止四十有六,依傳統佛像造相,皆應雕塑以青年相),衣著或文或武不一,頂紫金冠或帥盔,繪飾山龍以下九章之形,聖誕紀念日皆在農曆四月底至五月初之間。

2.廣惠護國尊王,晉太傅謝安(亦稱廣惠聖王、廣應聖王、靈相佛公、顯濟靈王、謝府王公)乃謝玄的三叔父,謝玄幼年由謝安撫養,兩人感情深厚,世人尊稱謝安為王公爺,因之稱謝玄為王孫爺。謝安之相為老生臉,作慈祥狀或威武狀不一,有髯(其薨為神,年六十有六,足登壽考)。衣著山龍以下九章之形。聖誕千秋日為農曆十一月廿六日。(部分地區稱謝安為廣應聖王)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