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0
  • 累計人數:127409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不知不可-人物
 
楊非武 興建【廣安宮】回憶錄
類別:奇人異事

                  楊非武 【廣安宮】建廟回憶錄

    興建廣安宮的經過回憶,在我人生歲月中第一次接受到不可能的挑戰任務,

或許是前世今生所訂下的緣份,這是超出我人生預算之外的特別任務,民國八十年我事業小有成就之際,我心中想著泉州寮和不知春兩庄,如有要興建【惠王公】廟,我願意捐出五十萬元協助建廟,但千想萬想沒想到從協助角色,卻變成建廟主辦承建的主角,太出乎我意料之外。

    當時不知那來的勇氣敢去接受這種艱鉅的任務,或許當出【惠王公】就給了我這種情債,第二天泉州寮及不知春居民召開建廟委員會,兩庄村民選我當建廟籌建主委,回家後忽然間從內心深處感到坐立不安,我就上樓請示供奉家裡的【惠王公】問【惠王公】我真的能擔起這一重任嗎?拿起桌上聖杯請示後連續擲出三筊聖杯,我就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完成建廟使命,我也大膽的向【惠王公】表示,我可以破產也一定要完成建廟誓言。

    那晚一直無法安穩入眠,想到楊家宗親、三嬸及叔父長輩們的勸導,不要受兩庄居民勸說,而將辛苦賺來的錢投入建廟,到時候廟沒建成錢也用完會遭人看不起的,長輩的話盤據整個腦海中,建一座廟只不過給【惠王公】一處濟世辦公的地方,並非給兩庄居民建個可供居住的住所。

    我即然已下定決心要做,我也心甘情願的付出,要用一切力量完成和【惠王公】共同濟世的任務,只希望我賺的錢能用在兩庄共同信仰中心【惠王公】的身上,有意義有價值的庇祐所有信徒及百姓平安。

    八十三年四月六日整地動工,誰知動工ㄧ星期後就有人檢舉濫墾,緊接著公所及警方就接著偵辦,當時兩庄委員都說是我的主張,因為大家都怕事那是件很自然的事,當時或許【惠王公】已經賜給我智慧和膽量,所以我不會緊張就直接到鎮公所,找當時 許文欽 鎮長訴說原由,最妙的是鎮長 許文欽 和當時縣長 林源朗 交情不錯都願意幫忙,交代我要準備水土保持計畫書等證件,也讓我想起當時省議員 簡金卿 先生,在選舉省議員時我也曾經幫忙,更巧的事發生了當時縣議員 陳亮宏 先生正好到我家來找我談話,我也藉機會談到建廟問題遇到的種種困難,沒想到 陳亮宏 議員 很高興答應幫忙,並約好明天下午一點一起前往 簡金卿 省議員家。我也馬上聯絡建廟委員 鄒若時、江文見、林安等,和 陳亮宏 縣議員隔天一起拜會 簡金卿 省議員。

    第二天當我們到達 簡金卿 省議員家時,助理告訴我們稍等一會兒,現在 簡省議員正和 宋楚瑜 省長談話馬上就回來。當 簡金卿 省議員回來時,我們將建廟緣由及遭遇到困難一五一十的訴說,沒想到 簡金卿 省議員一口答應幫忙,並協助爭取經費做好水土保持邊坡,心裡想著真是太好了,時隔一個多月公文已到竹山鎮公所,鎮長 許文欽 要我們在水土保持部份找建築師設計完成即可發包興建,當時就找 林竹惟 技師幫忙設計,因 林竹惟 先生是知名設計師又與神佛靈通,就水土保持部分請他幫忙設計,結果也不失所望 林竹惟 技師也樂意幫忙。

 

    林竹惟 技師答應幫忙那一刻,我心中激起無限的高興和欣慰,緊接著按計畫進行,竹山鎮公所部分也委託台中一家測量公司處理部分工作,到了工程要發包的前兩天晚上,林竹惟 技師打電話給我說,在夢境中【惠王公】帶領天兵天將指示,不能按設計圖施工、要改變施工方法,廟基後方水土保持不能用水泥牆建造,要改古代石砌法施工才不會將地穴靈氣封住,那天早上六點多 林竹惟 技師打電話給我討論夢中經過,我也不以為然只好邀 林竹惟 技師馬上到【惠王公】金身面前請示,問?是否依夢境建造,竟然連續擲筊出十五次聖杯,這也讓 林竹惟 技師心服口服, 確定是神的指示後,就依 林竹惟 技師夢中化景,由 林技師協助變更設計,讓我最感動的是 許文欽 鎮長也全力幫忙,找縣長 林源朗 及台中工程測量公司,還因台中測量公司不願變更而一度鬧到不愉快,最後如願變更完成,工程趕在年度預算結束前兩天順利發包。

    當建廟水土保持第一件重大工程完成後,對於後續建廟工作給我更大的信心,當時正逢立法委員選舉【廣安宮】爐下弟子全力支持 省議員 張明雄 轉戰立法委員,時逢精省而成末代省議員的 張明雄 先生,轉戰立委成功順利當選立法委員,建廟後續工程就請 張明雄 立委幫忙,時逢貴人 張明雄 立委一口答應,把【廣安宮】基礎廟身除外,規劃成地方遊憩場所,增加了廁所、涼亭、停車場、中層駁坎、中庭綠美化等,也給社區居民及路過旅客多了一處休憩場所。

    張明雄 立委協助下爭取經費,為社區編印【福興社區風土誌】並舉辨社區尋根文化活動,【福興社區風土誌】在社區熱心人士及竹山鎮多位學者指導下完成。日子過得真快建廟工程也接近完工,在【惠王公】前擲筊請示入火吉日良時,在【惠王公】指示下擇定,訂於公元2000年、千禧年國曆九月二十三日,農曆八月二十六日,舉行【廣安宮】入火安座大典。

    為了考量【泉州寮、不知春】屬於山區小部落,恐怕入火當天人潮不多,我大膽決定將今年輪到由我們主辦全國【謝 王公祖】聯誼會,同時在【廣安宮】入火安座大典同一天舉辦聯誼會,到時全國參加聯誼會信徒就高達三千人以上,到時後一定很熱鬧,當我說出我的想法當時就有很多委員擔心,怕入火安座在同一天辦理,到時人員工作分配可能會有人員不足之窘境,當時我告訴委員們請你們放心,我自有辦法決解人力問題,但委員們不了解,我到竹山奮鬥數十年,和當地多數社團及行政單位都有很好的互動,也建立不錯的感情這次一定要請他們幫忙,其實我心裡早已有打算如何辦理這次聖典。

    為了這次聖典我拜會了,竹山鎮公所、消防隊、婦女會、孝悌會、沙連堡等社團,加上泉州寮、不知春兩庄男女老少總動員,最讓我感動的是要讓參予盛會人員有賓至如歸感覺,決定贈送參予此盛會人員每人半斤茶葉,活動預計四千人所需茶葉就要兩千台斤,茶葉全由【泉州寮、不知春】兩庄製茶廠樂捐,並請 劉新全 先生統一處理包裝,所有包裝費也由 劉新全 先生認捐。

    終於期待的日來臨,【廣安宮】入火安座大典及聯誼會如期舉行,風和日麗、賓主盡歡中結果圓滿,到了晚上我整個建廟任務結束了也畫下完美句點,在我人生中可說最為高興,只求【惠王公】能庇佑兩庄平安並為庄頭帶來繁榮,也能使所有信徒財丁兩旺、富貴雙全,那我才能真正的感到安心快樂,也是我為這次任務付出的真正意義。

 

 

                                       楊非武 口述    林信國 撰稿整理  101年4月28日

聯絡電話: 0910-528140 
聯絡地址: 南投縣 竹山鎮  地圖瀏覽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