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0
  • 累計人數:127443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社區小故事
楊非武和【惠王公】結緣
    2012/08/13 16:40 | 文化生活習慣

 出生在泉州寮的我,早年家境清寒以務農種植菸葉維生,記得當兵剛回來時,家裡還是以種植菸葉為家庭主要收入,回憶著過去、想著今生與【惠王公】有著不平凡的因緣際遇。

    記得民國六十二年當兵回來沒多久,工作後傍晚回到家休息,【惠王公】新選乩童【林宋仁 先生】,當時 林宋仁 先生大約十七、八歲,算是很年輕的乩童,忽然到我家造訪說【惠王公】聖誕,有一隻壽龜到現在還沒人乞求走,叫我去把那隻壽龜乞求回來,當時我心裡想著、三餐都難以溫飽,乞求這隻壽龜明年那裡有錢可還,再三推辭後、就和 林宋仁 先生在我家閒聊,到了晚餐時刻就邀 林宋仁 先生在我家吃個便飯,晚餐後 林宋仁 先生要求我陪他回家,因為 林送仁 先生很怕蛇,當時農村小路、又沒路燈正值月暗暝,我有一部老腳踏車就載他回家,踩著老腳踏車又要用力踩車燈才會亮一點,到達【不知春庄】看見奉祀【惠王公】民宅燈還亮著,林宋仁說我們來去拜拜,拜後我自己回家你也自己回家, 向【惠王公】拜拜,到了民宅看見不知春耆老 林炳坤 先生正在乞求那隻壽龜,但擲筊無聖杯、當時香主 沈萬青 先生也正在為這隻壽龜而煩惱,拿起聖杯及點三支香問【惠王公】我把這隻壽龜分食庄眾好嗎?明年再做一隻一樣大小壽龜還願,依然無法擲筊出聖杯,香主 沈萬青 先生心裡也非常著急,因為今天是農曆十一月二十九日,【惠王公】聖誕是二十六日,二十五就送壽龜過來,到現再以經過了五天,眼看壽龜遲遲無法被乞求出去將會發霉。

    那時香主 沈萬青 先生說【非武】你來擲筊看看,我心裡想著萬一我乞求到壽龜明年該怎麼還,我忽然想到一位朋友說、如果我想做生意,他要敎我製作豆餡的方法,心裡想到這件事不如順這機會請示【惠王公】看看,也許【惠王公】真能庇佑我改行做生意那也不一定,我拿起聖杯大聲的說著心裏想的話,如果【惠王公】祢能庇佑我作生意一定能百分之百能成功賺錢,我才敢乞求這隻壽龜,香主 沈萬青 先生聽到就斥責說、台語【囝仔人】對神明無禮無貌,竟然跟神明講條件。但又想到再不乞求出去壽龜將會發霉,就說隨便你、我再拿起聖杯按照心裏所想結果連續擲出三個聖杯,就把壽龜放上腳踏車載回家。

    當我載著壽龜回到家裏,當母親看到壽龜開口就問你不是載【林宋仁】回去,也跟他說不乞求壽龜,怎麼又把壽龜載回家來?我在香主 沈萬青 家裡,將經過詳細告訴我母親,說【惠王公】答應我改行做生意一定會賺錢,所以我才將壽龜乞求回家,母親也同意我的想法。

    第二天同在菸樓烘焙菸葉時,我告訴親戚表叔 劉明正 說我想到外面作生意,想把種菸葉兩分農地賣掉當本錢,表叔說你要賣多少錢,我回答說要賣六萬七千元,表叔說那賣給我好啦、就這樣將兩分地賣給表叔,拿了錢到竹山表兄 劉和順 介紹買了一間老厝,用了八萬六千元,再向農會貸款十萬元但要做生意錢還是不夠,在親友多人保證下再向【合會、現為台灣中小企銀】貸款五萬元。

一切準備就緒,就請求【惠王公】挑選開工及開業良辰吉日,當時乩童【蔡松立 先生】起乩【惠王公】指示要早上五點開張營業,我心裡想著這麼早那會有客人來買,接著乩童又說 本王 會助你一臂之力,安土地公神位時、會幫你安個橫財字。接著開張日子到來,清晨五點就把店門打開,當時清晨天色還有點昏暗,進行祭拜【惠王公及土地公】及各方財神儀式,時間還不到六點,就有一位糕餅店的老闆神色匆匆的跑來買我豆餡,說著我因被其他廠商耽誤,你今天做好

的豆餡我全部買了,你繼續再做這幾天我還需要很多豆餡,就這樣一開張就來了一位大客戶。

    生意開張一段時日業績也在穩定中成長,有一天竹山 春光餅店 老闆 林大川 先生前一段時間進了一大批砂糖,經過一段時間天氣轉熱砂糖開始有點液化,

林大川 老闆找我說你在做豆餡用糖比較多,我這批糖照原價賣給你,我問有多少包?林老闆說有200包,我想當時我沒那麼多錢,我就說買100包好啦,林老闆說沒錢先給你欠著沒關係,等中節過後豆餡錢收完後再還就好,當全部砂糖載到我店時、當時一包沙糖50公斤價格500元,沒想到過幾天糖價大漲百分之四十,一包糖價格變成700元,我問 林大川 老闆糖價該怎麼算,林老板 爽快回答、糖載到你家是你的福氣,照舊價一包500元。

    在冥冥之中受到【惠王公】恩澤庇祐,生意一帆風順、為感念【惠王公】神通廣大,做為爐下弟子的我、為興建【廣安宮】也用感恩的心盡綿薄之力,完成建廟任務。

 

                         楊非武  口述     林信國 撰稿整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早期社區產業及社區居民生活概況‧2
    2010/02/05 08:31 | 文化生活習慣

台灣光復後,泉州寮與不知春居民開始種植 菸草,居民劉來春、李日、楊明宗分別建有﹝菸焙仔﹞,菸葉採收後烘焙乾燥的廠房,當時本地居民生活算是小康。

民國四十年五月十八日,因雲林縣﹝草嶺潭﹞崩潭,巨大的洪水瞬間沖下,將六十餘公頃農田流失或覆蓋一層砂石 ,大水過後清水溪五十公尺的河面,變成了四、五百公尺寬,也改變了本地百姓的生活,使得近半數的年輕人必須出外謀生,留再庄內大多是老弱婦孺。

辛勤的居民,費了兩年左右的時間,將流失的田地復耕約三十餘公頃,當時政府從﹝茄苳坑口﹞興建蛇籠至二號堤防,約兩百公尺以保障農田,禍不單行民國四十五年又來了【黛娜】颱風,帶來了大量雨水沖破二號堤防,辛勤復耕的農田又遭逢流失。接著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和四十九年的﹝八一水災﹞,故四十年至五十年初期,居民幾乎把時間都耗在從事農田整建與復耕,對庄民經濟生活上造成重大衝擊。居民為了生計就到清水溪河床揀拾水流材﹝漂流木﹞,到竹山鎮上販賣,水流材揀拾光了,為了生計就換到山上盜划雜木林,這段時間幾乎天天要和﹝林務局的巡山員﹞和﹝警察﹞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民國五十年後,竹山鎮興起竹藝風潮,由其以製竹筷為最。本地居民近半數住家購有撞筷子的機械,除了農忙以外,製竹筷成為家庭代工的另一種副業,整個部落,幾乎處處都可聽到撞竹筷的機械聲嘎嘎響,對於農村家庭經濟上大有改善。民國五十三年拓寬中興巷取代鯉南路泉州寮路段﹝台149線﹞,並設置簡易自來水系統,也提高了當地居民生活品質。

地方居民早期飲水,泉州寮庄的水源在﹝灣仔底坑﹞,不知春庄水源在﹝不知春大坑上游﹞。早期沒有塑膠管,是用桂竹將中間竹節用鐵條撞通,然後從水源地一枝接一枝的引到住家【俗稱水景仔】,經常大雨過後或竹管脫節,就要延路尋找阻塞點或脫節處進行維修,甚為不便。泉州寮下庄﹝第五鄰﹞住戶,必須到﹝井仔腳的湧泉﹞挑水過日,來回一趟約三、四百公尺,極為辛苦。

早期居民在﹝井仔腳湧泉處設有洗衫寮﹞,庄民在此洗滌衣物並能聊天,互通訊息和聯絡感情。自從設置簡易自來水系統後,帶給庄民用水極大的方便,往後就少有居民到﹝井仔腳洗滌衣物﹞兼聊天了。

民國六十四年,庄民張佰仟在泉州寮種下第一棵茶樹,開啟地方茶葉的發展新頁。民國六十六年起,劉明正、劉和平叔姪等,相繼在泉州寮東側頂坪旱地﹝一年收割一次、俗稱:單冬仔田﹞改種植茶葉。

民國六十九年劉明正先生泉在州寮中興巷旁﹝今鯉南路﹞,興建起本社區第一家製茶廠,長子劉新全並到﹝台灣省茶業改良場 ﹞接受製茶訓練。本地茶園種植面積﹝含不知春庄﹞原本只有五分地 ,如今種植面積已擴展到五‧六十甲地,製茶廠也增建到二十五家,廠房面積小則五十餘坪,大則二、三百坪不等,成為竹山地區最大的製茶聚落。

從中興巷的拓寬,庄內巷道的改善,簡易自來水系統的興建,及製茶業的興起,帶給地方繁榮的景象,政府又將不知春一號堤防延長,泉州寮二號堤防延長及加強保固,更加保障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文:林信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早期社區產業及社區居民生活概況‧1
    2010/01/08 09:35 | 文化生活習慣

民國三、四十年代,台灣光復前後,泉州寮與不知春居民日常生活習性,除了少數種植水稻和雜糧外,居民陸續在清水溪東岸﹝灣仔底﹞一帶,開闢農田高達六十多公頃。

但大部分居民仍以砍伐竹子和拖竹為業,桂竹砍伐後绑成捆,以人力將竹子拖到溪畔,在綁成大竹排利用清水溪的水流順流而下《俗稱放竹排》,運送至林內、二水、溪洲、西螺等地販賣,以換取米油鹽等民生用品。

早期居民部分也有捕魚打獵為副業,居民如楊文龍、張水發、張永山、楊銀坤、張仲禧都被稱狩獵高手,主要獵物以山羌、山豬、山羊 、彌猴等,會因獵物不同,獵捕方法也各有異。茲分開敘述如下:

1‧捉彌猴、釘猴櫥:

先找彌猴出入路徑設陷阱,在用木板釘成長方形大木箱【俗稱猴櫥】,木箱前設置閘門,裏面在裝置數道重力板﹝稱為、開關﹞,最後面放置誘餌、如香蕉、地瓜之類猴子喜歡吃的食物,將猴群誘進猴櫥內 ,用此方法捕捉彌猴,少者數隻、多者一、二十隻不等。

2‧捕山羌:

獵捕山羌須先架設網子﹝俗稱:羌仔綾、網長四丈、網高四尺、網目二寸﹞,橫架山羌可能出沒的路,﹝俗稱:羌仔路﹞,準備就緒,再放獵狗追逐,達到狩獵目的。

3‧捕山羊:

捕山羊以套頭陷阱為主﹝俗稱:撩頭仔、以繩索或葛藤做成圓形套環﹞架設在山羊常走之路逕上,高度以山羊頭部相同,套環另一頭繩索要綁在附近樹幹上,準備就緒,再放獵狗追逐,當山羊逃奔時頭部穿過撩頭仔陷阱,套環就會緊縮套住山羊脖子而成擒。

4‧獵捕山豬:

獵捕山豬是最危險又刺激的狩獵行為,山豬長有一對尖銳的獠牙,獵捕山豬、被山豬獠牙刺傷時有所聞,嚴重也有命喪黃泉。庒民獵捕山豬工具灣刀、刀帶有血槽,另一種刀、刀尖銳利的﹝俗稱:管仔刀﹞接上五、六尺木棍,獵捕山豬時拿管仔刀的人,須先藏身躲在山豬必經之路等待,準備就緒,再放獵狗去追趕山豬。待山豬跑來時﹝管仔刀﹞必須抓住最有利的時刻,要準又穩的朝山豬肩胛骨邊用力刺進去,﹝因為那是山豬的心臟﹞,刺中了有山豬肉吃,刺不中就要拔腿跑給山豬追。

5‧清水溪捕魚方法《漁舫仔》:

社區早期居民大型捕魚方法《漁舫仔》,﹝是用很多桂竹、竹長約三丈,並排綁成梳子狀,竹頭部份插入河床底部需固定好,竹尾部分要往上傾斜約二十度,竹尾架設木架固定在河床上﹞,庄民製作《漁舫仔》都會結合幾戶人家,共同在清水溪、溪水湍急落差約二、三公尺處架設,利用河道縮小、水流湍急,將魚沖向竹尾高處,較大的漁就會卡在篩狀的《漁舫仔》上,達到捕魚的目的 。文:林信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