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福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4
  • 累計人數:127304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87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張奭堪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福興里鯉南路173-9號  
聯絡電話: 049-2712192  
傳真電話: 0911-712207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早期社區產業及社區居民生活概況‧1
    2010/01/08 09:35 | 文化生活習慣

民國三、四十年代,台灣光復前後,泉州寮與不知春居民日常生活習性,除了少數種植水稻和雜糧外,居民陸續在清水溪東岸﹝灣仔底﹞一帶,開闢農田高達六十多公頃。

但大部分居民仍以砍伐竹子和拖竹為業,桂竹砍伐後绑成捆,以人力將竹子拖到溪畔,在綁成大竹排利用清水溪的水流順流而下《俗稱放竹排》,運送至林內、二水、溪洲、西螺等地販賣,以換取米油鹽等民生用品。

早期居民部分也有捕魚打獵為副業,居民如楊文龍、張水發、張永山、楊銀坤、張仲禧都被稱狩獵高手,主要獵物以山羌、山豬、山羊 、彌猴等,會因獵物不同,獵捕方法也各有異。茲分開敘述如下:

1‧捉彌猴、釘猴櫥:

先找彌猴出入路徑設陷阱,在用木板釘成長方形大木箱【俗稱猴櫥】,木箱前設置閘門,裏面在裝置數道重力板﹝稱為、開關﹞,最後面放置誘餌、如香蕉、地瓜之類猴子喜歡吃的食物,將猴群誘進猴櫥內 ,用此方法捕捉彌猴,少者數隻、多者一、二十隻不等。

2‧捕山羌:

獵捕山羌須先架設網子﹝俗稱:羌仔綾、網長四丈、網高四尺、網目二寸﹞,橫架山羌可能出沒的路,﹝俗稱:羌仔路﹞,準備就緒,再放獵狗追逐,達到狩獵目的。

3‧捕山羊:

捕山羊以套頭陷阱為主﹝俗稱:撩頭仔、以繩索或葛藤做成圓形套環﹞架設在山羊常走之路逕上,高度以山羊頭部相同,套環另一頭繩索要綁在附近樹幹上,準備就緒,再放獵狗追逐,當山羊逃奔時頭部穿過撩頭仔陷阱,套環就會緊縮套住山羊脖子而成擒。

4‧獵捕山豬:

獵捕山豬是最危險又刺激的狩獵行為,山豬長有一對尖銳的獠牙,獵捕山豬、被山豬獠牙刺傷時有所聞,嚴重也有命喪黃泉。庒民獵捕山豬工具灣刀、刀帶有血槽,另一種刀、刀尖銳利的﹝俗稱:管仔刀﹞接上五、六尺木棍,獵捕山豬時拿管仔刀的人,須先藏身躲在山豬必經之路等待,準備就緒,再放獵狗去追趕山豬。待山豬跑來時﹝管仔刀﹞必須抓住最有利的時刻,要準又穩的朝山豬肩胛骨邊用力刺進去,﹝因為那是山豬的心臟﹞,刺中了有山豬肉吃,刺不中就要拔腿跑給山豬追。

5‧清水溪捕魚方法《漁舫仔》:

社區早期居民大型捕魚方法《漁舫仔》,﹝是用很多桂竹、竹長約三丈,並排綁成梳子狀,竹頭部份插入河床底部需固定好,竹尾部分要往上傾斜約二十度,竹尾架設木架固定在河床上﹞,庄民製作《漁舫仔》都會結合幾戶人家,共同在清水溪、溪水湍急落差約二、三公尺處架設,利用河道縮小、水流湍急,將魚沖向竹尾高處,較大的漁就會卡在篩狀的《漁舫仔》上,達到捕魚的目的 。文:林信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