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山區朱厝崙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6177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1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高銘鴻  
聯絡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龍江路45巷6號  
聯絡電話: 02-27815504  
傳真電話: 02-27789356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北市中山區朱厝崙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1-03-10
負責人: 高銘鴻 聯絡電話: 02-27815504
聯絡人: 高銘鴻 傳真: 02-27789356
組織人數: 117人 E-mail: teak4747@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龍江路45巷6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北市中山區朱厝崙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北市 中山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3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0人
主要族群: 客家閩南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每月敬老活動 敬老復健運動健康飲食及用藥安全
中興高中學生訪視獨居老人
健康促進帶動社區運動生活化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育兒友善園親子體驗營 婦女家庭重塑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社區長者共餐 銀髮族保健活動  
社區簡述: 台北市中山區朱厝崙社區發展協會沿革
90年度
03/10本會奉准成立
立案證書:北市社七字第九零二二七三八九零零號。
社區歷史淵源簡介
本地原稱「周厝崙」,所謂朱厝崙之名實乃誤植所致。早在清乾隆時期(1736-1795)本地就以「周厝崙」之地名,出現於《乾隆台灣輿圖》及《續修台灣府志》等文獻中,直至光緒年間的《淡水縣輿圖略說》將「周厝崙」誤植為「朱厝崙」,並歷經日治時期以訛傳訛後,終積非成是而沿用至今。

清代「朱厝崙」範圍涵蓋今中央(民國三十五年二月劃入中庄里)、朱崙、力行、朱園、朱馥、龍洲、復華等七個里。1899年日人實施街庄制,朱厝崙改稱「朱厝崙庄」;1920年地名改正,再名「朱厝崙」;1943年台北市分為六十一區,朱厝崙隸中園區。
1946年2月台北市編為十區,朱厝崙劃分為「朱崙里」與「朱園里」,屬中山區;1958年10月朱崙里劃分為「朱崙」與「力行」兩個里;1962年9月力行里劃分為「力行」、「實踐」兩個里;1990年3月力行、實踐合併為「力行里」,原自平和里劃出的「復興里」併入朱崙里。

「朱厝崙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2001年3月,以朱崙、力行、埤頭三個里為區域,其範圍東自復興北路,西迄建國北路,南鄰市民大道,北至南京東路。協會成立之初,除了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積極推動老人關懷服務,每逢月底精心安排雅俗共賞的娛樂表演節目及慶生會外,並且自2005年起申請社區健康營造點,經常舉辦「長者健康講座」,藉以提升社區居民們自我的健康意識。2015年起協會更傾全力執行市政府交辦的社會福利政策―免費「老人共餐活動」,參與者達4000人次,堪稱圓滿成功。

展望未來,社區精華地帶、長久以來萬眾矚目的中山女高南側地區都更案,已於2016年12月22日經市府審議通過,並由營建署推動公辦都更,以地上權方式活化開發。該都更案基地廣闊、方正,位於長安東路二段、八德路二段199巷以西,及八德路二段與建國北路一段所圍街廓內,面積約3.47公頃,11706坪。其規劃以「智慧生態」社區為發展定位,區內建築設計將採用綠建築標準與信息通訊技術,具體營造完善的智慧化居住空間。一旦完成,無疑的,在可預見的將來,「朱厝崙社區」勢必成為台北東區一顆閃閃發亮的璀璨珍珠,美好遠景絕對是值得期待的。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