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社區菁寮社區營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196461
  • 發表文章:64
  • 相片數量:93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無米樂社區社造執行.社區規劃師黃永全老師  
聯絡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菁寮老街荷蘭井129號  
聯絡電話: 0931033700,066622705  
傳真電話: 06-6622706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3年 計畫主持人: 黃永全 
計畫名稱: 鶯歌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補助金額: 30000元
計畫概要: 1. 鶯歌懷古知新陶藝之美旅
(1)活動期間:觀摩活動:秋季,40人/團;
(2)活動地點:鶯歌鎮
(3)參加對象:觀摩團:以台北縣其他社區或團體預約
平時團:接受一般民眾報名
(4)路線及流程簡介:
◎流程
時間 內容 負責 單位/人
9:30-10:30 參訪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博館導覽志工
10:30-11:30 鶯歌文化古蹟導覽:鶯歌石、碧龍宮、土地公廟福德宮、益成記、汪洋居、成發居、農會碾米穀倉、謙記商行等。 鶯歌文史工作室
11:30-12:00 鶯歌日用陶瓷製造窯廠參觀。 鶯歌鎮陶瓷藝術發展協會
12:00-13:00 鶯歌風味餐-鶯歌土產-泥漿粥.在地店家
13:00-15:00 親手作陶瓷,手拉坏,彩釉,燒窯 釉之華
15:00-16:00 鶯歌陶瓷老街參訪座談-社區總體營造成功分享-鶯歌陶瓷之美 黃永全老師
16:00-17:00 自由賞陶購陶快樂行 鶯歌鎮陶瓷藝術發展協會
◎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博館以鋼骨、玻璃帷幕、磁磚、陶板、木材、石材建成,風格是近年流行的素樸、簡約建築樣式。它那寧靜內斂的美感,與周遭繁忙車流的喧囂與躁動,形成強烈對比,目前已成為鶯歌另一座美麗的地標。館內規劃有陽光特展室、傳統技藝廳、人文生活館、多媒體視聽室、資訊導覽服務站、戶外展示區、陶瓷資料中心及陶藝研習室等。常設展包括台灣陶瓷發展、鶯歌陶瓷發展、史前/原住民/現代陶藝介紹,及工業與精密陶瓷解說等部分,完整建構了陶瓷簡史,也能讓民眾在短時間內,對陶瓷以及台灣陶瓷產業有所瞭解。另外陶博館還請專人在館內設計了小型柴燒創作窯,可讓民眾目睹完整的柴燒製作過程,更深入地瞭解陶藝創作。
◎陶瓷老街
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尖山埔路,是鶯歌窯業的發源地,又因多家陶瓷廠林立而有陶瓷老街的封號。清朝嘉慶九年,擁有製陶功夫的福建人吳鞍渡海來台,在鶯歌一帶發現黃色黏土適合作為陶瓷材料,加上鶯歌盛產煤礦可做燃料,遂以尖山埔路為據點,積極投入陶瓷生產,居民喜見農耕外的「另一個春天」,紛紛學藝加入製窯業生產,尖山埔路從此窯廠處處,煤煙裊裊。今日的陶瓷老街仍是鶯歌陶瓷藝術的重要基地,雖然現代化工業逐漸取代老式窯廠,但是隨著陶瓷商店和小型化、專業化的工作室不斷湧入,老煙囪矗立的街道發展出現代藝術街區,舊情綿綿的老街近來已成功地蛻變為本土陶瓷交易的集散地,也成為獨領國際舞台風騷的陶瓷街。
◎鶯歌石
鶯歌石是鶯歌鎮最傳奇色彩的名勝,穿鑿附曾的傳說更增添神秘性,較廣為人知的傳說是鶯歌石會吐霧食人,瘴氣蔽天,迷人去路。延平郡王鄭成功率軍擊敗荷蘭人後,行經該處被瘴氣所阻,士卒被鶯歌石吐霧所吞食,上兵於是開巨砲斷其頸,瘴氣才逐漸地散去。更聳動的傳說則為相傳西元一八六一年,鄭成功率兵擊敗荷蘭人後,安撫各地歸順的原住民,經過此地聽聞有一隻巨島為害百姓,乃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酋長所飼養,為了替百姓除害,鄭成功便用弓箭射穿巨鳥的咽喉,巨鳥中箭後,長鳴一聲衝到山頭上,眾人四處找尋,只見山頭有一個像鸚鵡的巨石,喉嚨間百一個空洞,顯然是被箭射穿的傷痕,眾人才知道這塊巨石就是那隻為非作歹的巨鳥,因此便管叫它『鶯歌石』。
(5)執行團隊簡介:由釉之華陶瓷教育館黃館長,結合在地的博物館、文史工作者、觀光協會、社區居民、學校、窯場及店家,包括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文史工作室、陶瓷文化觀光發展協會、鶯歌高職等。
(6)導覽秘笈:
²我們的私房美食
²最值得推薦非去不可的景點

 
計畫成果: 鶯 歌 社 區 深 度 文 化 之 旅 ( 工 作 坊 )
日期:2004年9月6日(一)9:00-15:30
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台北縣社造中心,,鶯歌鎮陶瓷藝術發展協會
地點:釉之華-活的陶瓷教育館
台北縣鶯歌鎮重慶街55號2樓(陶瓷老街,重慶街入口第一家右轉角)TEL(02)86772547,手機:0926635515,0931033700
目的:熱誠的培養鶯歌導覽人才,一步一腳印,有您的蒞臨是鶯歌陶瓷小鎮的榮幸。
課程:(全程免費)
9:00-10:30 鶯歌陶瓷200年發展成功歷程 (陳新上教授)
10:30-12:00 導覽技巧與觀光商圈營造 (黃俊仁教授)
12:00-13:00 鶯歌風味餐-泥漿粥(釉之華-活的陶瓷教育館)
13:00-14:00 陶瓷老街巡禮 (許朝宗理事長,黃永全理事)
14:00-14:30 鶯歌陶瓷博物館景觀介紹 (黃永全理事)
14:30-15:10 鶯歌文化古蹟建築介紹 (黃永全理事)
15:10-15:30 下午茶,成功心得交換座談,不吝指教(文化局,社造中心,鶯歌陶 瓷協會)
15:30-- 感謝大家,珍重再見,歡樂自由行,賞陶、購陶 FUN 輕鬆。
附註:上課冷氣超強可著長袖衣物,戶外導覽-晴空萬里請帶防曬用品,細雨紛飛請帶雨具及禦寒,颱風天請勿出門,多多保重。請注重交通安全。
名額:40名,歡迎鶯歌鎮民及各社區有興趣者報名參加。(以成人為主)
報名專線:TEL:(02)86772547 FAX(02)86772549(註明鶯歌社區深度文化之旅)
(有大型私人第二停車場(計次50元),第一停車場鎮公所計時30元/時)


200年窯嚮鶯歌-找尋失落的古蹟與風華再現-鶯歌之美-特別大賞
日期:2004年10月30日(六)早上9:30-下午16:30
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台北縣社造中心,,鶯歌鎮陶瓷藝術發展協會
行程:
9:20-9:30 古老火車頭-鶯歌初體驗,火車站往文化路下1樓(釉之華服務員報到)
9:30-11:00 鶯歌文化古蹟風華建築即將走入歷史大賞 (TR磚的閩南建築-成發居、最早西洋樓-汪洋居、開基祖-百年土地公廟、鶯歌石庄的歷史.300多年移民古道行腳),有獎問答ㄛ。 (黃永全老師)
11:00-12:00鶯歌殿堂陶瓷博物館景觀、史前、現代、科技陶瓷介紹(黃永全老師)
12:00-13:00鶯歌泥漿粥、飯、嘉年華風味餐(獨一無二餐飲)(活的陶瓷教育館)
13:00-15:00親手來做陶,萬年傳家寶,無價ㄛ(拉坏、捏陶或彩繪)(釉之華)
15:00-15:30下午茶,與鶯歌陶藝家有約,有摸彩ㄛ,物超所值(釉之華)
15:30-16:30陶瓷老街窯山玩水巡禮 ,歡樂自由行,賞陶、購陶 FUN 輕鬆。
16:30── 感謝大家,珍重再見,可自行回到溫暖的家。

集合地點:早上9:20 鶯歌火車站往文化路門口(電聯車、南下-北上、鶯歌下車)
報名費:每人500元,兩人報名第二位優惠價400元,(窯嚮鶯歌200年,唯一專業全程深入社區文化之旅)(含旅遊保險、文化導覽、陶博館門票、鶯歌嘉年華風味餐、陶藝DIY、下午茶)。
繳費方式:轉帳指名:黃永全(郵局代號700、帳號01210410364843),為辦旅遊保險請將(收據及報名者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字號,地址,電話,等資料)傳真給-黃永全(02)86772549或E.mail:ceramists@yahoo.com
洽詢報名:釉之華-活的陶瓷教育館 http://www.ccv.org.tw/yingge/
239台北縣鶯歌鎮重慶街55號2樓(陶瓷老街,重慶街入口第一家右轉角)TEL(02)86772547,FAX:(02)86772549手機:0926635515,0931033700
名額:40名,歡迎對鶯歌陶瓷200年,找尋即將失落古建築文化與再造風華-鶯歌之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有您的蒞臨是鶯歌陶瓷小鎮的榮幸。

附註:室內冷氣超強可著長袖衣物,戶外導覽-晴空萬里請帶防曬用具,細雨紛飛請帶雨具及禦寒,颱風天請勿出門,多多保重,請注重交通安全,自帶礦泉水。
火車站、老街、陶博館、鎮公所,公有停車場計時30元/時,私有計次50-100元

 
關聯性社區組織: 鶯歌陶瓷藝術發展協會.鶯歌陶瓷文化觀光發展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鶯歌陶瓷文化導覽志工,釉之華活的陶瓷教育館師資群團隊,鶯歌李氏老陶師群.國立聯合大學陶瓷及材料工程系鶯歌校友會 
備註: 感謝此次活動參與的每位老師,工作人員,熱心的好朋友,和愛好鶯歌陶瓷文化社區的參加夥伴.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