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礁溪鄉匏崙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23050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朝明  
聯絡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匏杓崙路37-1號  
聯絡電話: 039281831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地圖導覽

必知產業

必遊景點

必了人物

必吃美食
地理位置介紹 匏崙社區簡介
第一節地理位置、範圍及面積--匏崙社區地處宜蘭縣礁溪鄉
村落名稱: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位處礁溪鄉最偏遠的南北方,一面緊靠龍潭村近宜蘭市,其他三面緊鄰高山,地似切半的匏仔瓜殼,故名匏杓崙村。匏崙村,緊鄰宜蘭市,民眾大部份出入都以宜蘭市為主要城市往來,地處大雪山山脈宜蘭平原的交會西邊山下。位置高點,所以居高臨下,可以?眺整個蘭陽平原的美麗景觀,早上可以欣賞壯觀的龜山島日出,傍晚可以看日落晚霞;晚上可以鳥瞰整個宜蘭縣的夜景,包括頭城、礁溪、壯圍、宜蘭市、員山、五結 冬山、蘇澳等宜蘭全景。
村落面積:13.7889平方公里下起龍潭台旭公司前半部的華美巷、怡康社區、蘭陽巷三巷弄近百戶人家,往上途經七百公尺的礁溪第一公墓,而後有一百三十公頃大的沖積梯田,沿途農舍零落散置;轉入凹陷的匏崙城內是一老舊的聚落,居住有百戶的人家,房舍新舊老壞不一,髒亂雜陳,道路狹小進入山區沿途也有零星的居家農戶,可謂是一落後的小聚落,目前上方山上又是歸劃為北部示範綠美化的靈骨塔,配合地域發展,該村落唯一出路也只有發展觀光途徑著想。
第二節 聚落或社區屬性及人口
社區人口:1,267人,除了下方的華美三巷部分是外地人外,多數是早期祖先來台的閩南人。
a.社區型態:鄉下農村歷代都是以農業生產為主,少數人當地零工謀生,而現在更是年輕人外出賺錢為多。
b.農漁特產:金棗、金柑、桶柑、番石榴、少數的高接梨和水蜜桃,現在也有部份的藥草植物買賣。
c.社區美食:金棗風味餐、金棗、金桔、匏瓜加工製品。
d.社區景點:觀光果園、小型的觀光民宿,養鹿場、養雞場、養豬場、花圃、桶後登山步道---可步行到烏來台北,北部最大櫻花陵園(示範觀光陵園)等。
匏崙村為一典型鄉下農村型態的社區:
一、除了水稻田外有觀光果園:
1.本社區內有觀光果園數處,每年在採收季節時期均開放觀光。
2.主要果園為金棗、金桔、番石榴、高接梨、水蜜挑。
二、金棗加工處理中心:
1.本社區設有金棗加工處理中心壹處。
2.產品有-原味蜜棗、珍味蜜棗、無糖精蜜棗、金棗果醬、原味明珠、珍味明珠、明珠金棗酥。
第三節 既有社區組織
一、社區內有社區發展協會本身擁有社區活動中心壹棟二樓,其所轄組織有:a.社區理、監事會,b.太極十八式健身隊,c.大鼓陣,d.媽媽教室,e.守望相助巡守隊,f.老人長壽俱樂部等內有會議室、圖書室、老人各式健身器材、撞球?、桌球檯及卡拉OK一套、-廚房供社區民眾使用。
二、村內又有崇拜的精神聖明保安廟—供奉神明有開漳聖王、保生大帝,和其他神明先賢等,其所轄又有鯉魚山土地公廟、黃貢生下土地公廟及萬善堂等。
三、村內平地有私辦的福嚴寺,山上又有開成寺、九龍山禪寺、和數個零散的禪寺等。
第四節 公共設施現況及周邊環境分析
通往匏崙村原先自龍潭到匏崙只有四米道路,後來拓寬為八米大道,但是通往山上的道路並未拓寬仍然是四米寬而已。去年河邊堤防改建有了防汛道路後,增加了匏崙村繞道外圍二結村鄰邊可與匏崙村山上道路連接。
村內三米~~一米道路四通八達,只不過是房屋沒有規劃,顯得曲屈難行,更是零亂不堪;舊平房很多,屋頂塌崩很多,稻埕很多,水溝很多,污水很多,村內保安廟一座, 旁邊有一間會議室兼辦公室,廣場約四十坪,另五十坪是私人稻埕合併成廟前廣場。再者山腳下有一社區活動中心,前面廣場約十五坪,空間顯得很小;另外是匏崙分校校址,小學校又是小操場。可謂小而美的場地。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