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三星鄉大洲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39767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春基  
聯絡地址: 宜蘭縣三星上將路二段595號  
聯絡電話: 0932360156  
傳真電話:  
社區成果
出版品
刊物標題: 社區介紹 
出版年度: 民國年
內容說明:
大 家 恭 喜 發 大 財,
洲 上 寶 地 先 人 開。
社 團 活 動 真 會 排,
區 田 稻 鴨 蔥 蒜 梨。
好 山 好 水 好 世 代,
所 有 人 客 對 這 來。
在 此 紹 介 呼 您 知。


ㄟ社區尚美尚好叫大洲
大洲社區位於蘭陽溪及安農溪中間、東側緊鄰本鄉尾塹村、南側緊鄰羅東、冬山柯林、西側緊鄰本鄉大義村、北側緊鄰、本鄉尚武村、員山鄉、行政區內戶數500戶、總人數1783人、居民信仰中心奉祀古公三王開漳聖王的開安宮及供奉


土地公正神的福德廟。多年來社區發展協會努力積極提升社區意識、生態環保觀念營造富麗安定農村、做個快樂大洲人。


長者風範怡然自得
本社區係傳統保守的典型農村、樂天知命、在農閒之餘提倡正當休閒、敬老活動、舞出健康、享受美味、鼓隊表演、人溺己溺、個個社團呈現那種真誠、健康、有朝氣的服務團隊精神、更顯示他們樂天知命的可愛一面。


有吃有行氣有燒香有保佑的信仰中心
社區居民宗教信仰中心、大洲開安宮奉祠古公三王開漳聖王為主副神尊、社區居民為感念神明保佑、爾建立富麗堂煌廟宇、每年農曆一月初五古公三王慶典、熱鬧非凡、民國三十四年四月二次世界大戰,大洲城被無情的戰火轟炸火燒城,城內民宅燒毀四十八戶,而奉祀古公三王柳葉英三公之開安宮只波及門面對聯已,


神威顯赫也。為需整修廟門面,信徒們在民國五十四年間用鋼筋加強磚造磁陶、琉璃瓦等建材重建。


有戴帽子ㄟ土地公
社區居民宗教第二信仰中心、福德廟原非常狹小、舊址因建路需般遷建新廟、社區居民為感念神明保佑、農田重劃時社區居民出錢出力重建鋼筋磚造廟宇、第三信仰中心、呂若瑟等數位神父來大洲傳教、建立天堂。
地方出現一位縣政英明領導者、替我們土地公是有戴帽子的哦。


尚香、尚美健康好吃的料理攏治阮佳
三星鄉全年雨量豐沛,社區的蘭陽溪畔水源無污染,孕育著優良的農特產品如青蔥、白蒜、上將梨、而銀柳又與台語「銀兩」發音同,再繫上各式裝飾後可以增添財運喜氣,是聞名全國的三星四寶。


大洲人ㄟ開墾與奮鬥
以前的人剛來時、住地勢茅草蓋的編仔厝、慢慢的、建立土角厝、紅磚厝、大家胼手胝足、到今天的農舍洋房、工鋼建築高樓境觀都齊備.


30年代紅磚厝 60年代大洲第一間農舍 90年代工鋼建築
客來咖啡老人茶、餅乾水果沒失禮.看您有骨力否、就是這裡開墾的人生活寫照。


福地福人居
陳古厝建材用在地溪石舖地基,檜木八寸角柱,楠木六寸丸太母屋,檜木三寸六分瓦角板,一寸二分厚板堵璧,五間轉角三合院,轉角講間,八字龍鬚大樑,深二丈四,闊十六呎,轉左右廂房〈護龍〉三間,屋頂三梅辮形瓦鎮,門,雙開檜木六呎四寸*二呎*一寸六分厚,對等窗,屋簷關刀架,承撐母屋,古早可謂富麗堂皇的瓦厝。


溪埔的分洪堰


分洪堰之設施,應追溯到五十年代,當時冬山鄉長林學德與三星鄉長官來壽為下游農田灌溉而爭水道,並在此地動起干戈,最後政府決定築堰分洪,一條往大洲,一條通萬長春水圳,讓急湍變成平流,嘉惠農民,這段因爭水而築堰分洪的典故,是風景區內一段席年軼事,見證了前人的辛苦。分洪堰風景區,又稱『湧泉公園』。亦是安農溪泛舟終點,有一片廣大的綠森林是侯鳥觀賞區。


阮ㄟ五分火車頭
1924年〈大正13年〉1月27日林道鐵路全縣通車,全縣設有竹林、歪仔歪、大洲、二萬五、三星、天送碑、清水、牛鬥、濁水、土場等十站,主要是運送木材與甘蔗,隨著公路交通發達,森林鐵道盛況不再,1945年台灣光復之後,歪仔歪站就被廢除,1976年大洲、二萬五〈萬富〉二站變為無人看守的車站,1978年9月21日因黛拉颱風侵襲受損嚴重,由於修復經費龐大,1978年9月宣告廢棄停駛,


目前大洲車站的站體,是後來重新依原貌整建的,也是整條鐵路保留較完善的一站。


大洲ㄟ土地公
據大洲的長輩說、以前日本人站領時、為了怕日人課稅、所以便將自己所開墾的土地、豋記在福德祠的名下、所以現在開安宮附近許多的土地都是福德祠的。


築夢的腳印
稻鴨米是利用鴨和水稻共生方式所栽培出來天然有機米。其原理為利用鴨子好動與雜食的習性、在田裡蹤橫穿梭游動啄食雜草與害蟲、鴨子的排泄物ㄝ適時成為秧苗的天然有機肥料、這種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學肥料的自然耕作方式、所生產出來地稻米即是純正地有機稻鴨米。


水清魚見休閒場所
11號圳原金漳成圳、位於土地公廟前、農田重劃整圳及綠美化工程、長200公尺、在本社區積極提倡休閒活動之下、本村居民於兩岸裁植花木綠意盎然、最大特色係水質清澈魚蝦成群、在夕陽餘輝之際吸引老老少少等、人手一竿享受垂釣嘻戲之樂、成為本社區最佳休閒場所。


候鳥來棲,因鶴得福現愛心.
寒冬候鳥群體南遷覓食,稀奇的西伯亞紅腳鶴公鳥落單飛來大洲地區棲息覓食一個多月,時適春耕播種期間、賞鳥專家及對鶴鳥有興趣的成群結隊來觀賞、稀鳥為保育鶴鳥、請縣政府保護令棲息地鄰近田園100公尺內全部休耕,賞鳥禁穿鮮紅色衣服,並在50公尺外安靜的觀賞.休耕者補貼二萬元,幾位農民將獎金捐獻給大洲福德廟建廟用。


阮是姓陳仔底
同姓集村是宜蘭平原聚落的特色、大洲城自清代以來便是姓陳仔底、1949年戶政資料指出、陳姓戶數便佔大洲人口的百分四七點六二之多、而這是多年的軼事了。


大洲的土城
大洲有一個城仔、據說以前還有土角城、城們便位於開安公的廟埕右方、只可惜防禦敵人的土角城界址已無人知曉。


輕便車
輕便車大正8年(1919)日本勸業銀行奉總督之令,在蘭陽地區種植製糖原料蔗,大正9年(1920)大洲地區數量之最,為運輸方便,建造小條鐵軌行使輕便車,日間運甘蔗.夜間載工作者至羅東採購食品,大洲(現農會辦事處)至羅東浮崙(現中山西路)為輕便車之道.到1965年停止營運,輕便車鐵路因而在1965年拆除、輕便車就功成身退。


原輕便車鐵軌路


大洲國小
學校簡介
大洲國民小學原設於浮洲堡,因校地難覓,經大洲地方熱心教育士紳捐獻校地,遂遷設於本校現址。校園經多年不斷的整建,現今花團錦簇、綠蔭扶疏,校園植物種類豐富,並有水生植物區可親水,無圍牆的設計與社區結合,是假日親子休閒的好去處。


為配合本校發展規劃有學校特色課程,課程融入三星鄉農特產、學校周邊景點,共十二大主題,課程建構綿密扎實,內容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以多元學習的方式了解家鄉,進而以家鄉為榮。


舞龍舞獅
為發展學校特色,並讓孩子在學業學習之外,能有另一興趣發揮的舞台,特於民國八十九年成立舞龍舞獅隊,並由學校老師協助教學,利用課餘時間投入訓練。


此間曾多次參加各式展演活動,包括學區內各社區廟會慶典、宜蘭教養院開幕、2002綠色博覽會、2007傳藝中心除夕舞獅及鼓藝表演、三星鄉蔥蒜節、校慶活動…等,並參加校外競賽,均獲優異成績。


期盼孩子能藉由舞龍舞獅技藝傳承,鍛練身心,並培養團隊默契,展現力與美的藝術創作,讓優良傳統技藝發揚、延續。


閱讀推展
本校圖書館藏書七千餘本,為提昇本校學生閱讀風氣,培養學生讀好書、多讀書的習慣,圖書以電腦化編列管理,方便孩子借閱,並結合家長、社區力量成立圖書志工隊,協助圖書借閱、管理。參與天下雜誌「希望閱讀」的活動,藉由大學志工隊進入校園,與老師們齊心帶領活潑、多元的閱讀活動,豐富孩子的閱讀想像。


為激勵孩子閱讀,不定期頒發閱讀過關獎勵,舉辦閱讀日活動,包括說故事王比賽、閱讀王加冕、小書製作展覽…等,營造積極、活潑的校園閱讀環境,以期孩子能在書香書海中開闊視野。


大洲國小
直排輪的常勝軍
為讓本校附設幼稚班的孩子在讀唱學習之外,能有另一興趣發揮的舞台,孕育體育精神、鍛練身心,提倡直排輪運動。在2007年中道盃第一屆直排輪競速菁英賽中,大洲附幼健兒「陳重佑」更獲得全縣幼稚園中班組的冠軍,在沈教練教導之下,多次校外競賽,均為學校爭光,真的好厲害哦。


大洲附幼健兒「陳重佑」獲得全縣幼稚園中班組的冠軍。


永遠的青天 不朽的典範-----陳定南先生
1943年9月生於三星庄下的農戶,幼年家道中衰,十歲失恃,父未續絃。 台大法律系畢業,預官退伍,聞司法黑暗,乃棄法從商。歷經大、中、小企業之低、中、高職務凡十四年。受美麗島事件及林宅血案影響,1981年毅然棄商從政,參選宜蘭縣第九屆縣長,以52%險勝。四年後,競選連任,以70%之壓倒性票數,擊敗對手,創下台灣選舉史上得票率之最高紀錄迄今。 兩屆八年任內,以企業管理手法,經營縣政,改造宜蘭,使本縣脫胎換骨,面貌一新,奠定現代化之百年根基。於「財團法人民意調查基金會」之「縣市長政績之民調報告」,始終名列第一, 人稱「陳青天」(Mr. Clean) 及 「宜蘭經驗」 ,各界均引為執政能力之最佳見證。


新興休閒農業─川籟庭園餐館
川籟餐館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讓前來的人客都能感受到令人放鬆的氣氛,川籟餐館的環境,窗明几淨,舒適溫馨的裝璜,配合昏黃柔和的燈光,很容易就讓人緊繃的心情為之鬆弛,煩悶的情緒也一掃而空,感覺非常好,搭配主廚的手藝,不論是餐點、咖啡或者是各類花茶、冷飲,都讓您在悠閒地時光中與親朋好友們共享最美好的一刻。


風雲再現的義勇隊
地方為求安居樂業,提供派出所建地,興建派出所並募集壯丁加以訓練,保家衛社成了地方的守護神,(現在為民防、義警)。無論是防水災或是防火災,建立不少佳績。光復初期搶匪猖獗,尤其蘭陽溪北岸石頭厝仔出了一位頭目名吳藍投,羅東分局刑警隊長前來大洲派出所,邀大洲義警與住民協助逮捕,因大洲居民非常團結,不久就順利將其逮捕到案。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