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三星鄉大洲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39812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春基  
聯絡地址: 宜蘭縣三星上將路二段595號  
聯絡電話: 0932360156  
傳真電話: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0年 計畫主持人: 理事長 陳春基 
計畫名稱: 大洲社區文史出版計畫 
補助金額: 60000元
計畫概要: 一、大洲村耆老田野訪查
二、大洲村在地資源基礎調查
三、大洲村村史整理與彙編
四、大洲村村史的編撰出版 
計畫成果: a.這是本社區第一次向文建會申請「社區營造」活動補助款,上半年度就開始撰寫計畫書向文建會申請,其中被退件很多次。直到七月份重新向文建會申請,才核准下來。也是參考文建會網站申請的案例下去著墨撰寫此次的計畫書,還好此次有順利通過,才能向社區理監事能有個交代。
b.活動核准後,我們先召開此活動的臨時會,邀請社區幹部或有心居民共同坐下來討論,大家對於此次的活動深表贊同,其實社區文史紀錄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能讓年老的居民或耆老把他們以前生活的內容或者是經驗的過程,把它轉換成文字記錄下來,也讓後代的子孫能夠了解古代人的生活情景。
c.開始進行社區耆老訪談,由理事長和社區耆老進行訪問並做資料整理與記錄,但是有內容來看有些會有些雷同或是每人各說各話,由於年代已經很久遠,也無法查證,所以特別舉辦一場耆老座談會。會中邀請-蘭陽技術學校張文義教授蒞臨指導,教授對於蘭陽的歷史非常的有研究,有他的幫忙,對於耆老們談得內容是否正確,能夠做一個驗證,終究是歷史,我們不能草率的就隨便,一定要對後人能有個交代。而且學校在做鄉土教學的內容時,也能夠有一個依據。
d.台灣社區通網站維護,由於歷經多任的總幹事,對於如何維護該網頁也無法了解,所以發了一封信,請求臺灣社區通維運小組人員,能夠告知如何進入後台的帳號及密碼。有這網站實在是太棒了,所有的社區都能把資料在這平台上好好來利用,把社區社造的精神及照片能與其他人一同分享。
e.有歷史教授的幫忙,對於文史的資料比較不會有差錯,把資料整理後交給打字行進行撰稿,之後交給印刷廠進行美工編輯及彩色印刷。
展現出我們此次的活動成果-文史摺頁出版計畫。並且發給社區的居民及民眾。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