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善化區文正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1400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7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賀振旺  
聯絡地址: 臺南市善化區文正里11鄰文正路25巷18號  
聯絡電話: 0919178781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採訪影音後製技巧教學講義
    2017/11/03 08:34 | 未分類資料夾

大家好,我是賀子寧,為什麼標題會說創造百萬粉絲

有聽過那對夫妻嗎?他們有兩百多萬的粉絲,很多他們與小朋友的趣味對話或生活片段就是透過小影剪輯配上字幕音樂就變成幾十萬按讚的爆紅影片,所以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使用

那小影主要內容有這些,包括影片剪輯,影片速度、字幕配音等都在這裡完成,也可以直接由小影拍攝影片,裡面有很多不同的鏡頭可以用,或是也可以將照片做成影片,然後分享在很多種不同的平台上

這邊是今天的教學內容

今天我們會講到基本剪輯、主題、配樂、鏡頭編輯、字幕、濾鏡、配音等等

一開始就是到商店下載小影,載完之後開啟,那小影的介面長這樣

 

『剪輯』:開啟新的剪輯檔案

『相冊MV』:將照片快速編輯成像MV的影片

『錄影』:小影的錄影模式,除了有一般的錄影模式外,也有一些趣味鏡頭可選擇

『美顏自拍』:使用前鏡頭自拍,有美顏柔膚效果

『素材中心』:包含主題、濾鏡、特效、字幕、動畫貼紙、轉場、字體,影片會使用到的素材都可以在這裡同一管理

『我的工作室』:剪輯過的影片存檔,會出現在這裡

『更多工具』:包含拼貼鏡頭、搞怪鏡頭、音樂鏡頭

那我們就先從基本剪輯開始說

『關注』:小影裡關注的對象的最新動態,類似FB動態消息

『發現』:小影頻道推薦的對象

『消息』:小影系統通知、更新消息,類似FB通知

『我』:自己的作品數量、擁有的粉絲,還有關注對象的數量,類似FB個人檔案。

基本剪輯的意思是把一段影片中不需要的部分去除,將多個片段結合成一部影片,加上字幕配樂等讓影片更豐富

首先點擊首頁的剪輯圖示

第一次使用會出現這個畫面,如果你不想要有廣告、影片不要有小影的浮水印、調整影片的亮度那些的話就要花錢購買,不要的話就點叉叉

因為是第一次使用,所以會跳出取用照片和影片以及音樂、媒體資料庫等,點擊好

接著會跳出手機內的全部影片

左:選擇需要剪輯的影片

右:剪輯的方法就是利用推桿前後滑動選擇所需的部分

有時候需要更精密的裁剪時可以透過左右滑動螢幕來剪輯

時間軸方框內是保留的片段 方框外是去除的片段

當每個片段都剪輯完畢就按下一步 小影會自動將各片段串聯成一部影片 基本剪輯就完成了

到這邊有沒有問題?

接下來是主題,主題就是一種懶人包的概念

裡面已經有設定好一些動畫跟音樂 ,點一下就可以讓影片看起來像MV 但缺點是可以調整的空間很小,所以比較適合想快速製作影片,點選不同主題可以直接觀看影片風格

接著是配樂

左:點選配樂會出現很多官方提供的音樂

右:每一個都可以試聽,確認好音樂之後點擊右方箭頭下載,下載好的音樂會出現在已下載裡

下載好之後才能對音樂進行編輯

音樂可以用整首,也可以使用推桿選擇所需的段落

右上角的本地曲庫是指手機裡的音樂,使用的時候要注意是否有版權問題,另外要注意的事如果使用配樂,那整個影片都會有音樂覆蓋,如果只是要某個段落有音樂或是一個影片有多種不同的音樂就要使用後面的多段配樂,等一下會講到

配樂的部分有問題嗎?

接著是剪輯的部分,剪輯只是對影片進行各種編輯,點剪輯之後會出現下面這些選項,將選項放大看會有鏡頭編輯、字幕、貼圖、多段配樂等等,那我們先從鏡頭編輯開始說

按下鏡頭編輯會出現這個畫面,依樣有很多選項,

修剪就是修整影片

分割是把一段影片分成兩段

複製是將一段影片作複製

速度是調整影片加速或變慢

調整是調整影片參數如亮度或對比度這個要付費

靜音就是把影片原本的聲音關閉

鏡頭倒放是指將影片倒著放也就是會有倒帶的效果

模糊背景就是如果影片是直立拍攝,那開啟模糊背景的話左右背景會有模糊的效果

再來是字幕的部分

左:選擇字幕需要出現的地方

右:點擊方框 在方框內輸入字幕

也可以利用下方ABC123這邊將字幕以動畫方式呈現

左:可以選擇讓字幕出現在類似漫畫的對話框內

右:可下載使用不同的字形,旁邊的圈圈可以拉大縮小或改變字幕傾斜度

左:調色盤的圖案可以改變字幕顏色

右:右邊的工具圖示可以選擇開啟或關閉字幕動畫效果

一鍵定位字幕是指直接從九宮格選擇字幕位置,例如我想要字幕在左上角的位子我就點左上角,字幕就可以迅速設定位置而不需要慢慢微調

小影有各式各樣的濾鏡效果可以選

點選不同的濾鏡可以直接看到濾鏡效果

選擇完畢點右上角的勾勾即可

接著是動畫貼圖

左:選擇動畫貼圖

右:拖曳至想要加入貼圖的地方 點選下方圖示

左:選取想要的貼圖編輯大小及位置可點選右下角搜尋更多不同類型的貼圖

右:有動畫貼圖或GIF

點擊貼圖進行編輯

左:利用下方推桿調整貼圖出現的時間長短,不想要的話就點垃圾桶圖示

右:左右滑動螢幕做更精確的編輯

左:動畫貼圖會有音效,點一下貼圖就能進行編輯

右:圈圈調整大小及位置,右邊欄位調整貼圖音效的大小聲

接著是特效的部分

左:點選特效

右:拖曳至要加入特效的地方,點下方圖示

選擇特效效果可直接預覽,選擇完畢按右上角打勾即可

可點右下角圖示下載更多不同的特效,如果特效放太多有時候反而會讓影片有點亂,所以要適當使用

多段配樂跟前面配樂不同的地方是多段配樂可以選擇音樂出現的時間,一段影片內有許多不同配樂,可以調整音量

圖:點選想要加入音樂的點,選擇下方音樂圖示

左:選擇想要加入的音樂,可以選擇官方或手機內的音樂,利用推桿選擇音樂段落

右:有橘色覆蓋表示有音樂

左:修改配樂音量的方式是將時間軸拉到橘色處點擊編輯

右:點編輯就會出現調整音量的圖示,也可以再利用下方推桿調整音樂出現點

接著是配音與音效

左:配音就是可以幫影片配上旁白

右:選擇需要出現配音的段落,按住配音按鈕就可以直接對著手機錄音,放開按鈕錄音就結束

左:第一次使用會跳出小影響曲用麥克風 按好,另外也可以幫影片加入音效  點擊右下角音符圖示

右:點開後可以試聽,按添加即可將音效加入影片

那這樣配樂、配音跟音效部分有沒有問題?

接著是轉場

轉場就是影片與影片之間有一個轉場效果

左:點擊影片中間的圖示就會跳出右邊的畫面

右:點擊轉場直接觀看效果,確定之後按右上角打勾即可

左:影片都編輯完畢就可以按右上角的發布

右:選擇好之後點擊匯出並上傳就可以跟其他人分享

 

 




採訪課程講義
    2017/11/03 08:34 | 未分類資料夾

*以下為1060607 採訪課程講義

和善化高中生談採訪與寫作

這是日前發生於善化的一則活動性新聞供大家參考

︹記者李伯勳善化報導︺在善化區扶輪社前社長王信豐的牽線下,一0六年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兩點多善化區長方澤心,假南科商旅與來自日本鹿兒島縣阿久根市市長西平良將簽訂雙方協定意向書,為締結姊妹市邁出一大步。

善化扶輪社和阿久根市扶輪社有二十年交情,一0六年三月善化扶輪社前社長王信豐率團前往聯誼,阿久根市市長西平良將言談間透露有意和善化區結為姊妹市的意願。

經過穿梭聯繫,阿久根市市長西平良將趁該市扶輪社回訪之便,昨(二十七)日下午兩點半假南科商旅與善化區長方澤心簽訂雙方協定意向書,準備進而締結為姊妹市。據指出締結姊妹市,日本方面要獲得鹿兒島縣縣議會的承認才算數。

在場觀禮的包括台南市市議員林志展、台日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善化區農會三巨頭、南科商旅董事長郭文俊、區內多位里長、小學校長、善化扶輪社成員等。簽訂儀式中善化區長方澤心,以影片向西平良將等日本朋友介紹善化概況,希望雙方未來在觀光、物產、文化及傳統藝能等加強互動交流。

阿久根市市長西平良將一行,昨天上午在善化區長方澤心的帶領下品嘗麻油麵線,到南科園區走一回;阿久根市市長西平良將致詞表示,這趟行程感受到各界的熱情招待,將永遠記在心中,締結姊妹市一事相當有意義,期盼近期內能實現,以促進兩國人民的友好,兩市關係更為密切;文旦是該市的代表樹,希望也能和善化以外的城鎮發展出友好關係。

致詞完後,善化區長方澤心、阿久根市市長西平良將,互相交換紀念品及禮物、市議員林志展也被安排和阿久根市市長西平良互贈禮物,典禮簡單隆重。

據指出,這一回阿久根市扶輪社員來了二十二人,善化扶輪社為盡主之誼,昨天晚上在善化區多功能活動中心設宴款待來自日本的朋友。

 

在新聞導言已點明在善化扶輪社的撮合下善化區公所和日本鹿兒島縣阿九根市締結為姊妹市

新聞內文就導言進行申論演繹,加深加廣的報導呈現一則完整的新聞樣貌。

   下面就採訪一事,和各位同學一起來討論研究。

   採訪是新聞寫作、地方文史踏查的第一步,採訪前的準備工作包括:

1、 確定採訪對象,找到對的人。

2、 約定採訪時間地點及前往路線。

3、 帶齊所需的筆紙、照相、錄影錄音等工具。

4、 擬定訪問的題庫,包含採訪主題及各子題。

5、準時赴約。

 

5、 其他

採訪時注意事項如後:

1、 照事先擬定的題目一一進行,一問一答,邊問邊答。

2、 問話語氣態度宜適當,畢竟不是在問口供,像檢警調在偵訊辦案。

3、 講話速度不急不徐。

4、 問話要有技巧,所問的問題要能切合題旨。

5、 傾聽對方的應答,配合錄音一一快速筆記,別忘了,錄音需徵求對方的同意。

6、 讓對方有保留隱私權的空間,不願說不想說的就放過,尤其是商業及生意上的機密。

7、 留下對方聯絡電話,有備無患。

8、 其他

以貴校一組學生的訪問稿為例:

我們採訪的是劉連發先生

問題一:打槌球對先生帶來甚麼影響?

劉先生:生活品質會更好,身體健康一點,曬曬太陽,跑跑步也好,是個很好的運動,老少咸宜。

問題二:有參加過什麼賽事?

劉先生:有參加過很多次全民運動會,全民運動會是政府每兩年舉辦的運動會,每次都有參加,大概舉辦在年底。

問題三:第一次接觸槌球是什麼時候?

劉先生:民國88年開始接觸,89年就拿到了c級槌球證照。

 

槌球的休閒運動曾風行一時,可惜目前已冷卻下來了。善化區的胡家社區最早推動,組球隊、闢球場、定期定時練球,後來文正、小新社區紛紛成立蔚為風氣。

以槌球隊為題,能問的相關問題可多了。提供幾樣給大家參考:

1、  文正社區槌球隊成立的動機、經過為何?平日的練習情形?

2、  一個球隊需多少人?有沒有年齡限制?婦女、國小學童可以參加嗎?

3、  球隊有領隊、隊長、教練、裁判嗎?成立後需購置的球具如球、球槌等。

4、  出門比賽的經費來源?

5、  了解槌球場的面積大小?就我所知,文正社區槌球場是熱心人士提供私有地規劃設置的,位於善化國小棒球場旁,但興建社區活動中心後不知槌球場是否還在?

6、  比賽規則怎樣?一場比賽要打幾局?怎樣才算得分?如何分出勝負?

7、  比賽如何進行?一次可以幾隊參賽,是採淘汰制或循環制?

8、  球隊征戰南北各地的比賽成績?其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最難以忘懷的賽事?

9、              比賽中,教練如何指揮作戰爭取勝利?

10、         可分別訪問領隊、隊長、隊員,參加槌球隊打球的心得感想。

11、         對地方政府、對社區發展協會、對球隊的建言。

12、         其他

  多方位的思考、挖掘和槌球隊有關的問題,再分組認養或抽各子題進行採訪,如此一來對運動量不大、老少皆宜的槌球運動,就能有通盤性的認識。

 

祝採訪順利、成功!

  採訪所得的資料,需經過文字書寫才算大功告成!怎樣處理才算新聞?又要如何挖到好新聞?又如何挖到頭版頭條的重大新聞?

1、 新鮮是新聞的生命:大眾都有知的權利,打開報紙、電視,上網路看新聞,每個人都會好奇昨天發生什麼大事?是嘉義中埔連環震?或蕉農護蕉打死偷蕉賊?昨天事,今天見到讀到這就是新。為搶新搶先,網路上有即時新聞,電視上有即時報導。舊聞與新聞相反,因為不新,新鮮感已流失!

2、 近地性:台南市民對發生在台南的新聞興趣,高於花蓮、台東所發生的,也高過發生於高棉、柬埔寨等國的新聞,但重大新聞應另當別論,這就是新聞的地域性。

3、 新聞具公信力,在寫作上要堅守客觀、公正、公平的鐵則,平衡報導才能贏得讀者的相信。有爭議性或極具衝突性的新聞事件,不能道聽塗說、只聽片面之詞,記者要盡求證之責,聽聽不同方_對方的說詞。

4、 希奇古怪的事很有新聞性,例如,一家廟宇的神像鬍鬚年年長長,信眾無不嘖嘖稱奇!

5、 趣味性,人情味濃的軟性新聞,叫好又叫座!如:一名小五的學童,幫失智的迷路老婦找到回家的路!

6、 多多報導社會光明面,以產生正向的導正、端正社會風氣的作用!使社會更和諧更安定。

7、 記者要發揮職業道德與正義感,勇於揭發不法,如唯利是圖企業、商家,販賣黑心食品,帶動輿論的制裁力道!千萬不要當狗仔,光顧以揭人隱私、扒糞,置對方見光死為樂!不做不當炒作、不添油加醋、不大肆喧染危人聳聽、不語怪力亂神鼓吹迷信危害黎民。

8、所謂的大新聞是指影響層面廣,衝擊到大多數國家的發展、人民的生活的,如北韓試射飛彈、進行核爆,IS一再的恐怖攻擊、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保護政策、WHO不准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會議等。

9、 記者具備有敏感的新聞眼、新聞鼻,很輕易發現新聞重點,下筆時把新聞重點在導言中交代清楚,方便編輯下醒目的標題好吸引住讀者的目光。

10.新聞是寫給人看的,要自己先看懂才能希望別人也看懂。新聞稿的寫法和文藝、文學迥然不同,文字淺顯貼切就是了,千萬別賣弄文才文采。

    11.新聞報導就是要報導事實,做事實的報導,讓閱聽大眾瞭解新聞真相,千萬別混淆事實,入人於罪;也不能進行新聞審判,妨礙干涉司法判決!

以上言論是筆者個人一己之見,請多多指教斧正!謝謝各位!謝謝!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