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南投縣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 欲參觀社區請到文件下載區下載申請表,填完申請表請傳真 049-2625055 謝謝!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陳朝焚理事長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一段422號  
聯絡電話: 0921710410  
傳真電話: 049-2622510. 2625055  
不知不可-景點
 
富林工藝社
類別:休憩園區

            位於竹山鎮富州休閒農業區的「富林工藝社」是富州現存專製耳扒的生產工廠,也是南投竹山地區僅存唯一的產地,生產的耳扒多外銷日本,年產量約為50萬支左右。

            M_B220927766_20070928133612_general_000005s2

早期存手工製做耳扒產量一直無法擴大,常發生供不應求的情形,後來構思使用機械化來代替部分人力,因此開發出「耳扒粗胚成型機」、「耳扒削平機」、「彎曲加熱機」及「壓型機」等,這些機器主要以自動進料、砂磨及切削為主,例如耳扒前端的彎曲,早期使用蠟燭加熱,現在的彎曲機則使用電熱隔溫加熱,但是有時候需要因應竹材的特殊性質及考慮耳扒的生產狀況而必須手工製做。
         M_B220927766_20070928133612_general_000003s2

            目前富林工藝社製做的耳扒造型主要以尾端有木偶及毛球兩種,木偶車製與繪工多在南投縣魚池加工,絨毛球則用鴨胸腹及大腿內側之絨毛,作法很像做棉花糖。
          M_B220927766_20070928133612_general_000004s2

             一根竹子削成無數支竹籤是如何變成耳扒的?首先將一根根竹籤用刀慢慢削出大約15公分長的雛型,包括頭部及頸部弧線,再用碳火烘烤使前端彎曲,最後再套上尾端的木偶或毛球就算完成。目前工藝社還研發「夫婦耳扒」、及各種懷舊童玩,歡迎至富州休閒農業區參觀,可讓人感受昔日「家庭及工廠」那時代家庭代工的景象。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339001
  • 發表文章:404
  • 相片數量:850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