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社區老故事---社寮十莊老總理

相傳曰本統治台灣初期,在富州里住著一位老總理,他就是【縣采訪冊】記載的在光緒十八年,身兼隆興坡(隆恩圳)陂長的十莊總理-陳玉峰。

陳玉峰,在同治年間首倡買社寮、後埔仔、溪洲仔等水田約七分,旱田二甲餘,房地一分餘,原野三分多,捐獻作為開漳聖王廟廟產。同治十一年(1872)與當時的十莊總理莊鐘英共倡,聚資二千多元,改建年久失修、屋頂破漏、牆壁傾斜的開漳聖王廟,至光緒三年(1877)年完工。他並獨資捐建社寮街聖王廟後長八尺餘、寬五尺的通濟橋(今社寮穚)。

光緒十四年(1888年),巡撫劉銘傳辦理全台清丈時,捐給聖王廟之廟產多數歸為官府。因此在光緒十八年正月,總理陳玉峰有感於十莊諸神生日都有經費演戲,只有五榖王及開台聖王二位聖誕時,缺少固定經費予以演戲慶祝。便將大橋腳(今社寮橋)七甲七分地,每年所收水租,以榖替代,共計二十三石一斗,捐出作為使用。(原立有「社寮五榖王、開台王祀田碑」可惜此碑已失)。

十莊總理陳玉峰的善舉,為地方人民感念流傳,並於開漳聖王廟(武德宮)祀有長生祿位,永表其功。

2014-09-02 14:22:08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