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謝主隆恩--隆恩圳

 

    富州社區區民大都以務農為主,隆恩圳的形成和社區人民的生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富州的隆恩圳長達850公尺,沿溪旁鑿隧渠而下,如何在鑿隧渠時,有足夠空氣,不必往回走去倒挖掘之土!每隔30公尺設一個水窗的設計,既可將挖暗渠土石以最短的路運出,更可以在冬修時快速清淤,甚至在濁水溪夏秋出大水時,作為溢水窗,以避免隧渠遭逢大水而損毀。

   水窗成為出水閥及修水閥門,這樣從乾隆59年開鑿一直沿用到民國86年,「它」的生活智慧被使用260年而不被廢棄。

   隆恩圳水窗

    早期生活智慧事實上是極具科學的,是運用地方知識的,更運用地方素材的多元思考,採用「因地制宜」的概念,不斷從失敗的嘗試中,實驗再實驗而產生的生活智慧,因此,實驗成為精煉的不二法門。在實驗中,老祖先不是閉門造車,而是會觀察四季的環境氣候,是如何在自然界原理下運作,對生活文化地理現象產生如何的影響,找出做為趨吉避凶的路徑。

    

 


2014-09-02 14:48:32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