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消失的美景】

                                                採訪及撰文:曾金水

     隆恩圳開築於乾隆末年,由張天球陳佛照曾石陳寄四大家族,出資僱工,鑿穿象鼻山、引濁水溪之水、灌溉四佰餘甲農田瀼石礫之地變成良田,富裕地方。然因其取水口地勢稍高,反造成富州水源頭地區無水灌溉而成旱地。溪水至大坂頭分南北圳,北圳至劉厝那可引水灌溉良田。而南圳到水車地區,圳水與農田有點落差,遂有用水車滔水灌溉,地名也就以水車相稱。

 DSC00548

隆恩圳僅能灌溉富州一半的農田,其餘農田變成旱作,反而造就富州成為香蕉產區。昔日從溪州仔以下到山腳,經香蕉集貨場後面到水車之間,道路兩旁,高大的香蕉樹,成串累累的香蕉,包著外DSC00553

 

衣,成為相當美麗的景觀,是騎單車漫遊的好地方。同時,也為地方帶來相當的財富,民國70年代,枯黃病肆虐,香蕉大量死亡,農民改種作物,美景消失,遂成今日單調景觀。

2014-09-02 14:18:22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