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姓氏由來-水車陳合成公(祭祀公業)

富州里水車一脈陳姓家族「陳合成公」,目前每年清明時節均仍有所謂「吃公」(即宗親會)的活動。筆者多次詢訪該族長老,最後在「協志建材行」老闆陳錦田手上看到該陳姓族譜,雖不是很完整,但經拼湊整理,倒也可以完全理出家族系統。這些族譜的記載,全部出自該「陳合成公」大房第13代傳人陳居福之手。

 

 

難得居福先生一手優美毛筆書法,工整美麗,將該族族譜作有系統整理。只可惜未盡完備。筆者與居福之孫寶讚中校是同學,居福先生與筆者家父是鄰居又是世交,自幼即甚熟識,只知居福先生是書法高手,卻未見其族譜,如今,偶見居福先生遺作,歡愉之際,更希望藉此次所得資料,能有陳家子弟更用心的將『陳合成公』的族譜繼續有系統的傳承下去。

 

接著,就將筆者訪談到的資訊說明如下:陳合成公來自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鴻翔社的『虎山堂』,据傳生於康熙至乾隆年間的第七世傳人陳梨,帶著兒子〈第八世〉陳月及友人〈又有稱是長工〉陳再乞三人渡台,定居現子孫居住地水車。

 

陳月在台娶劉氏招娘為妻,生三子,而陳再乞未娶,無後。該四人亡後均葬於今山崇里頂埔公墓旁自有旱地之上,至今猶存,即今子孫所共稱的『大公』。陳月所生三子:第九世大房對壽、二房邦連、三房朝居,即是目前以此為輪流辦理祭祀的『三大房』,亦即目前所稱『小公』。而如今難能可貴的是,三大房子孫的住居所在,仍明顯可區別:大房在富州第七鄰『外水車』『外厝』〈今富州巷53-57號〉,二房在富州第十鄰『內水車』〈今富州巷66-68號〉,三房則在富州里第七鄰『外水車』『頂厝』〈今富州巷50-52號〉。

 

2014-09-02 14:24:04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